两个月前,为了考察一家展柜厂商,我跟同事们一起去浙江某个地级市新建的博物馆,看他们最新的展柜“作品”。  这座新建的博物馆位于市文化广场内。不远处,就是已经投入使用的市图书馆。无论是博物馆,还是图书馆,都有着恢宏的建筑,是这个城市的新地标。
炎炎夏日,舟车劳顿,原本半个小时就可以完成的考察工作并不顺利——博物馆停电了。展厅内漆黑一片,几个工人打着矿灯在做安防。用来展示古代服饰的模特在手电筒的光影下如同鬼魅,我们在异常闷热的展厅里挥汗如雨。借着门缝里透进的一丝天光,展柜的各种瑕疵清晰可见。
博物馆对面的茶馆里,我们告诉展柜厂的老板,这样水准的展柜我们无法接受。老板很无奈地说,这里的展柜并不能代表他们的真实水平。为了配合人大代表和市领导参观,原本需要两个月的工作,这家博物馆要求他们在20天内完成。更夸张的是,博物馆因为拖欠电费,经常停电,部分展柜的安装工作是打着矿灯完成的。
他的吐槽让我们不禁大笑,我和同事与他开玩笑:“本来你做的展柜我们很不满意,但是时间紧、任务急,又是打着矿灯做的,着实不容易。”
我们离开时,展柜厂的老板还在和其他供货商商量收款的问题,虽说是公立机构的项目,他们还是很担心,一个连电都不能正常供应的博物馆,能够如期付款嘛?
近来,各地都在兴建美术馆、博物馆。从这些场馆的地理位置、占地面积和建筑水平等,不难看出地方政府对于文化的重视。这种重视又与当地职能部门的办事方式缠绕,产生了让人忍俊不禁的怪现象:市领导和人大代表都来关心,展柜的质量却无法保障;宏伟的建筑建成了,昂贵的设备购进了,开幕倒计时的博物馆却断电了。
六年前,第一次去日本出差,看到奈良国立博物馆门口排着长队,我异常惊讶。队伍的长度堪比我们春运时的火车站售票大厅;排队的观众大多背着水和食物,早已做好“持久战”的准备;博物馆内,要购买折合人民币几百元的展览画册,也要排半个小时的队。*****的工一位作人员告诉我,这不是个案,对于很多日本民众来说,看艺术展览是生活的一部分。去年,我去台湾参加画廊博览会,原本看中一张小画,纠结着要不要买,再逛回去时,画作上已经贴上红点。某画廊将一位旅法画家的100件作品带到博览会,第二天就被抢购一空。一个朋友在台北的画廊今年开张,闲聊时,我问他和在大陆开画廊的不同之处。他说:“台北的画廊走过路过的人都会进来买东西。”
无论是买艺术大展的门票,还是在艺术博览会上收一件心仪的作品,都可以看作艺术消费。我常想,总有一天,内地民众对于艺术消费的热情也会高涨起来。
去年,“毕加索中国大展”登陆中国,可以说是大型艺术展览第一次试水中国大陆市场。很多人为这个展览的主办方捏一把汗:中国观众能够接受80元看一场电影,但愿意为价值几十亿的名作展埋单吗?对于展览本身是否盈利,主办方并未细言。但从观众的反应来看,事先的担心显得有点多余了,愿意消费艺术大展普通民众越来越多。于是,“毕加索中国大展”在上海的主办方又在筹划其他的活动了。
对于上海而言,2012年是一个特殊的年份,美术馆格局发生巨大变化。原本的世博会中国馆和城市未来馆,分别变身为中华艺术宫和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都将在10月开放。几家私人美术馆,也都有了最新的进展,龙美术馆是其中之一。相约2012年,看似偶然,却有内在的必然性。
无论是公立的,还是私人的,艺术场馆越来越多,这是一个良好的开端,却也任重道远。我理想中的美术馆,应该是伴随一代代人成长的地方。孩提时代,就会对某件藏品记忆深刻;工作之后,可以在这里看展、读书、发呆,或许会遇上同样钟情艺术、热爱生活的他/她;对于恋人而言,在美术馆的一次约会,或许会是最为美好的人生经历;为人父母,又能在这里有别样的亲子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