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色幽默是黑色的情感与幽默的思想相结合的艺术表现形。它在幽默中包含着阴郁,在欢乐中隐含着悲凉,在笑声中掺杂着泪水。人们巧妙地利用事物发展过程中的偶然性和不合理性来描述出人意料、令人发笑的故事情节,形成幽默或反讽,并以此深刻揭露和反映社会现实。
黑色幽默是美国当代文学中的一股盛行的创作思潮。堪称世界短篇小说巨匠之一的欧·亨利善于在他的作品中运用黑色幽默这种表现手法,讲述悲伤的故事并刻画令人心酸的社会底层人物形象,因此被看做是美国现实主义幽默大师,并享有“曼哈顿的桂冠诗人”的美誉。在欢笑中流泪是欧·亨利独特的艺术写作风格,其短篇小说作品被誉为“美国生活幽默的百科全书”,在美国乃至世界文坛上都大放异彩,并产生了令人惊叹的持久影响力。
一、欧·亨利黑色幽默意识产生的社会背景
欧·亨利的一生颇多坎坷。他长期生活在社会底层,对当时处于美国社会底层人民的贫穷和疾苦有着深刻的洞悉。他的不幸遭遇和漂泊流浪让他接触到了形形色色人物的坎坷境遇和离奇故事。他的生活经历成为其文学作品的创作源泉,也成为他塑造人物形象和构思故事情节的素材宝库,因此他的小说通常专注于对社会底层人民生活情况的反映。
欧·亨利所处的是美国内战后的镀金主义时代和美国资本主义快速发展时期,拜金主义思想盛行,但并非人人都享有自由、民主和权利。当时的美国是世界上贫富差距最大的国家之一,自己生活奢侈但对他人吝啬的富人和在贫苦生活中挣扎的穷人对比鲜明,一方是少数的沉迷在奢华生活中的亿万富翁,另一方是无以计数的在贫困线上饱受疾苦的穷苦大众。在小说中,欧·亨利展示了对当时美国社会成千上万的底层人民的人道主义关怀,并抱着无限的同情来描写他们命运的悲凉与无奈。欧·亨利短篇小说中幽默的语言和故事情节在令读者捧腹大笑的同时,也会让读者对主人公坎坷的命运和无奈的生活感慨不已,并为社会底层人民善良的内心、求生的坚强和对美国生活的向往所感动和鼓舞。欧·亨利作品更重要的一个特点是在对小人物的故事进行幽默并反讽的描述中,体现了当时社会的真实写照和作者对此无情的抨击。欧·亨利以深厚的感情去描写底层人民的生活,写出了他们笑声中的无奈和流泪时的快乐。一个个真实、感人、生动的生活画面使读者对底层人民的不幸与遭遇产生了强烈的同情和艺术共鸣,同时也揭示了当时社会的黑暗实质。
二、欧·亨利短篇小说中黑色幽默语言的运用
文学作品的语言风格是其写作风格的外在表现,通过语言运用呈现出创作的格调和气质,综合表现了语言体系和语言应用的特点。在欧·亨利的短篇小说中,幽默、诙谐的语言描述贯穿始终。他通过对谐音、俚语、双关语等语言形式的巧妙运用,对词汇夸张和错误的应用,来描述当时美国社会底层小人物滑稽而又心酸的生活。欧·亨利文学作品在字面意义上经常“话中有话”,令人深思,在描写底层人民命运的坎坷时,也揭露了黑暗的社会现实和罪恶的社会本质。
《警察与赞美诗》是 欧·亨利的短篇小说代表作之一,处处充满了调侃、幽默的语言描述。主人公苏比“要为一年一度的冬季狩猎做些必要的安排和准备工作”,看起来好像是生活无忧的富人在寻找新的享受方式,但实际上苏比是个流浪汉,终日露宿街头,以长椅为床,以报纸为毯。苏比“最向往”的地方是一个“有监狱的小岛”,为躲避寒风、度过严冬,他的“宏伟抱负”就是去小岛上蹲三个月的监狱,这样他就可以“不愁食宿”了。为了能让自己“顺利被捕入狱”,苏比故意在公众场合屡屡惹是生非。他先是计划去一家豪华餐厅“好好地大吃一顿”再赖掉饭钱,结果刚到门口,侍者犀利的眼睛就发现了苏比的旧裤子和脚上那双“伤风败俗”的破皮鞋,连门都没让进就用结实的大手把他推了一个转身。苏比“被迅速而安静地推倒在地”,由此改变了那只“差点遭到暗算”的鸭子的“不体面”的命运。此计划落空后,苏比又瞄准了一家小饭馆,“顺利”“美餐”一顿后,他“坦诚地”告诉侍者“他与钱老爷从不相识”,并“充满期待地”让侍者去请警察来抓捕自己,结果侍者冷冷地说“不用惊动警察老爷”,然后找人“干净利索地”架起苏比把他摔倒在坚硬的地面上。苏比“一节一节地撑起自己,就像木匠在打开一把折尺”。这些生动、富有调侃意味的语言使故事情节诙谐有趣,构成了强烈的幽默氛围。小人物苏比的反常心理让人捧腹大笑,但其痛苦挣扎的可怜样又令人备感心酸。无奈的是,苏比使尽各种办法,“被捕入狱也似乎只是一个像玫瑰一样美好的梦”“他似乎是一个永不会犯错的国王”。这些俏皮、反讽的语言叫人忍俊不禁,同时又流露出发人深省的凝重,诉说着小人物们穷困潦倒、走投无路的生活困境。
在《精确的婚姻学》中,欧·亨利在描述一位寡妇的可怜身世时,用一种看似与己无关、无动于衷的口吻写道:“我的一个老朋友,去年喝了一个老医生开的帮助消化的药,而没有喝那些总是让他酩酊醉倒的万能药,结果害得他老婆守寡。”这里简洁的语言对没有真才实学、处处行骗的所谓的“老医生”进行了讽刺,给穷人的可怜生活抹上了一笔喜剧的色彩。《麦琪的礼物》中的男主人公吉姆,曾经有一段顺利的、较好的工作经历,其间他的周薪达到了30美元,这在当时算是不低的收入了,于是吉姆备感得意,一时兴起在名片上他的名字“詹姆斯·扬”中间加上了“迪林汉”。后来吉姆的周薪缩减到20美元,他名片上的“迪林汉”的字迹就印得有些模糊不清楚,仿佛吉姆正在认真思考着是否应该把“迪林汉”缩减成一个谦卑的“迪”字,意味着人在穷苦贫困之中,没有底气,连名字也萎缩了。最后吉姆名片上的“迪林汉”果真缩写成了一个“迪”字,暗示着小说里的底层小人物主人公在社会上只能“享有”立锥之地。三、欧·亨利短篇小说中
黑色幽默营造的悲凉氛围欧·亨利的短篇小说在幽默的表象下,是作者真实的心声,是对社会底层各类人物的生活和人性的人文评价和情感关注。欧·亨利的幽默,绝非是只为博得读者一笑的俗套肤浅的调侃。幽默语言和格调的背后,是满含凄凉和心酸的情结。
《警察与赞美诗》中的苏比穷困落魄、无家可归,为了安然度过寒冷的冬天而期待着被捕入狱。苏比砸了店铺玻璃后坐等被抓,但警察却认为干了坏事的人不会束手就擒。他在街上大吵大闹、扰乱治安,但警察却认为这是大学生在为球赛取得了胜利而庆祝。他想通过“调戏”一位女子引起警察的注意,却没料到这位看似“文静贤淑”的女子反而勾搭起了苏比。他“顺手牵羊”拿走了一位衣冠楚楚的绅士的伞,没想到这把伞本身就是偷来的。苏比多次故意制造争端,却都未能达到被顺利送进监狱的目的。就在苏比来到教堂外,听到赞美诗心灵受到感化,正立志改邪归正、重新开始人生旅途之际,警察却认为教堂的美妙音乐、柔和灯光和幽静的环境和一个流浪汉毫无交集,以“莫须有”的罪名逮捕了苏比。主人公荒诞的心理和可笑的行为让故事幽默之至,而其卑微的身份和出人意料的结局又令故事悲哀之极。在对社会现实的讽刺和揭露中,是对当时社会黑白颠倒的无情抨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