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GD有点“慌”   8月16日,ACE DotA职业联赛半决赛的首场比赛在LGD与TongFu两队之间展开,这场半决赛也被人们认为是一场世纪大战。原因很简单,那就是这两支队伍的实力实在是太接近了。在常规赛的比赛中,TongFu与LGD同积19分,不过前者由于净胜场次要高于后者,TongFu也是直接进入到半决赛当中,获得了宝贵的备战时间。LGD则由于排名第三,不得不要进行季后赛6进4的比赛,而在6进4的比赛中,LGD也是轻松的以2比0击败For.Love。
也许是由于TongFu比对手获得了更对的备战时间,他们在赛前显得也是信心满满,Hao在赛前接受采访时表示:“今天的比赛我们一定能赢。”
相比TongFu的信心满满,LGD却显得相当低调,队长xiao8在接受采访时说:“对手这么有信心,我们有点慌啊,不过我还是相信我们会获得胜利。”结果证明,8导口中的慌,是要加上引号的。
首局比赛,TongFu使用了一套女王配蓝猫的双伪核打架阵容,LGD则是以保狼人发育为主。前期TongFu在蓝猫的带领下打出了不小的优势,团队装齐全的TongFu早早就将LGD外塔推了个干净。而LGD的阵容更偏向于防守反击,他们唯一的希望就是前期发育完全没受到干扰的狼人。
TongFu利用潮汐跳刀的优势期在天灾中路二塔处主动出击连杀人带拿塔,将胜利的天平完全倾向于自己,本想接着高高兴兴的收掉第三代肉山,但他们小瞧了自己的对手。在肉山即将被打掉之时,LGD数人买活从四面包抄而来,TongFu过于自信的全吃了大牛的三连和卡尔的陨石,结果导致已经四人被团灭,仅剩蓝猫逃生,这也成为了本场比赛最为关键的转折点。
狼人在第二大件的选择上非常明智,大晕锤对于BKB蓝猫和BKB女王的克制作用非常明显,Hao冲动的女王经常跳进去一次便被大晕锤狼人秒杀,之后无意义的买活又导致自己装备落后狼人相当多。TongFu劣势下只得求团来挽回劣势,但一次开雾抓天灾野区换来的却是4人团灭,LGD顺势破掉TongFu两路,近卫只有Mu的蓝猫发挥始终抢眼,但双拳难敌四手,TongFu还是倒在了神装狼人的面前,LGD率先拿下一局。
对于这场比赛,LGD.Yao评价道:“他们阵容的团战一波能力非常凶,蓝猫先手,后手黑闲与潮汐把我们全部控制住,最后女王收割。但缺点也很明显,就是没有真正的后期,我们做出羊刀和狼人成型后,他们确实很难打。其实他们前期很有机会,但是没有把握住。”
本场比赛的关键便是LGD买活抓对手肉山,对此Yao解释说:“当时我们处于劣势,但发现他们的BKB都在CD,而且肉山那里地形狭窄,很适合大牛和卡尔的发挥。于是我们就买活想拼一波,在大牛和卡尔的AOE把他们打成残血后,狼人过来完成了收割。”
Yao:看好iG,期待Dt获胜
首局比赛的逆转获胜也让LGD队员们信心大增,第二局LGD把自己的阵容变成了莱恩一保四,TongFu也是多伪核发育阵容。他们在线上利用蚂蚁和暗影萨满的配合,两次击杀了xiao8的黑贤,但发育顺畅的蚂蚁并未发挥出应有的作用。在莱恩到达6级后,蚂蚁的生命便时刻受到威胁,虽然Hao操刀的蚂蚁也是小心翼翼,但仍然被对手抓死数次。28分钟蚂蚁掏出辉耀时,优势期已过大半,LGD没怎么损失便撤退成功。中前期TongFu众人的发挥都不太理想,风行和大牛同时出了梅肯的两个配件,Mu使用的熊猫酒仙也是许久未开出大招,首次露脸却被莱恩大招击杀。
处于劣势的TongFu选择抱团拿掉肉山准备对近卫下路二塔发动攻击,但风行走位失误让LGD抓住机会率先将其秒掉,随后带盾的蚂蚁也因为暴露在莱恩的控制范围内而被连续两次击杀。仅剩两人逃生的TongFu已经完全无法与LGD抗衡,LGD顺势推到天灾下路后遭到TongFu搏命反扑,但LGD一番操作将TongFu直接秀到死,失去战意的TongFu果断打出了GG,LGD率先晋级决赛。
赛后LGD众将显得十分开心,8导在接受采访时说:“这次获胜感觉稍微难了一些,对手越来越厉害,我们也需要越来越努力了。”
在获得本场比赛胜利之后,LGD也是进入了最终的决赛,而他们将要面对的对手是iG与Dt^club的胜者。Yao对本刊记者说:“我更看好 iG获胜,但Dt^club也是一支 非常有潜力的队伍,我很期待他们获胜。”
对于为何期待Dt^club获胜,在记者不断的追问下,Yao也是不好意思的说道:“因为他们的实力较iG而言相对弱一些。”
绝对的碾压
一天之后,ACE DotA职业联赛另一场半决赛在iG与Dt^club之间展开。iG因为近期状态正佳,他们被人们认为是本次比赛的最大夺冠热门。再加上他们刚刚在G联赛中战胜DK,收获俱乐部首个G联赛DotA项目的冠军,iG众将的士气也是十分高涨。而他们的对手Dt^club,则是本次ACE比赛中的一匹黑马,在赛前不被人们看好的情况下,他们凭借着稳定的发挥闯入了四强。在6进4的比赛中他们更是战胜了经验丰富的WE,让所有人大吃一惊。Dt^club要想继续自己的黑马本色,iG绝对是他们的最大对手。
虽然赛前人们都看好iG获胜,但毕竟比赛还是充满了悬念。令人没想到的是,在双方首局的较量中,iG就用行动证明,这是一场没有悬念的战斗。
比赛开始后在B/P时Dt^club就糊涂的用光了时间导致少BAN了一个英雄。而iG尽管放给了Dt^club大魔导师和熊猫酒仙,但他们在线上完全不占劣势,黑贤和仙女龙先后单杀了敌法师和大魔导师为自己吹响了屠杀的号角。Dt^club本想在劣势路用三人抢得一些优势,却在一次盲目击杀水人的行动中被iG反杀三人,这也奠定了iG在本场比赛的决定性优势。
iG依靠圣骑士和黑贤团队装齐全的优势,20分钟前便将Dt^club的外塔全部推光,此时的敌法师单机虽然掏出一把狂战斧,但这已经毫无意义,因为水人在此时已经拿出冰眼带领团队攻上了Dt^club的高地,430的仙女龙也完成了妖怪般的杀戮。
随后的比赛已经完全失去了悬念,唯一的疑问就是Dt^club是否能够突破0人头的尴尬。但高等级的圣骑士和复仇之魂完全不会给Dt^club任何机会,各种传送和换位救人让Dt^club欲哭无泪,最终他们郁闷的带着0:18的人头比打出了GG。
第二局比赛Dt^club吸取了之前的教训,在很多方面进行了改进。而首局大获全胜的iG似乎有些轻敌,依旧放给了Dt熊猫和拉比克,而自己继续选择水人作为大哥的体系。开局虽然仍是iG占优,但Dt^club不急不躁,跳刀熊猫带动了Dt^club反攻的节奏,也稳住了的局势。这局水人在大优的情况下选择了先BKB再冰眼的路线,这也导致了在团战中对龙骑的输出不够,而Dt^club也无视BKB水人。
Dt^club耐心的打赢了一波又一波的团战,龙骑也逐渐出了BKB大电锤和大炮。在防守反击战中,Dt^club用圣骑士的三个宝宝偷偷的将iG上路高地塔磨掉,随后又找机会强推掉了天灾上路。
眼看优势巨大的Dt^club就要完成逆转,关键时刻iG的牛头站了出来,一次完美跳大将近对手挡在了胜利大门的之外,Dt^club在下路一波团战过后仅剩熊猫一人逃生,iG顺势反破近卫中路。Dt^club也不甘就如此将优势再度交出,主动开雾出击想要在天灾野区占得优势,让他们没有想到的是,自己的所作所为被iG的高台眼尽收眼底,iG先手秒掉巫妖,被从侧翼包抄的Dt^club乱了阵脚,一波团灭后他们丧失了最后的获胜希望,只能目送iG进入总决赛。
赛后在接受采访时,对于第一盘比赛中的碾压,iG.430也给出了自己的评价:“第一场比赛我们是推进阵容,他们4人保1个敌法,导致完全没有守塔的能力。本来我们在线上就有优势,他们还是一直只有4个人和我们打,我们就一路平推结束了比赛。”在第一盘比赛中,430使用的仙女龙即将超神,但被队友怒抢人头后最终超神未遂,对此430笑着说道:“这都是浮云。”
对于决赛中将要面对的对手LGD,430的评价也是很高,“他们打常规阵容很厉害,个人能力也都非常不错,最终要的是他们团队感很强,所以和他们打起来的话节奏会非常快。”430说。
专访Dt^club领队万万:新人不比老人差,我们只缺冠军的魄力
在本届ACE DotA职业联赛中,Dt^club可谓是最大的一匹黑马。在赛前不被人们看好的情况下,他们成功闯入季后赛,在6进4的比赛中更是战胜WE,最终在半决赛中惜败iG。从草根战队到黑马队伍,Dt^club完成了自我的救赎,领队万万也向本刊介绍了队伍在成长中遇到的点点滴滴。
无队训练的尴尬
《电子竞技》杂志:从去年中宝杯之后,你们有一段时间消失在人们的视野里,那段时间你们在做些什么?
万万:中宝杯结束之后,由于队伍内部有些问题,要做适当的调整。并且在那段时间里,传统的老牌职业队伍并不看好我们,甚至连练习赛都不愿意和我们打,于是我们就闭关修炼了一段时间,专心研究阵容体系。事实上,如今在CW中非常流行的混沌、娜迦、潮汐等等,都是我们开发出来的。
《电子竞技》杂志:俱乐部自去年9月成立之后,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一直没有取得什么成绩,当时俱乐部有没有感到一些压力?
万万:没有,因为我们很清楚,成绩不是一群热血少年凭借锐气就能够打出来的。冠军的过程,在我的理解来看,可以用我们的战队宣言诠释——努力,拼搏,辉煌。这是一个漫长的过程。
《电子竞技》杂志:ACE联赛你们让所有人眼前一亮,队内在参加ACE联赛之前有什么具体的目标?
万万:我们还是比较有自知之明的,我们都知道自己在各个方面都还存在着很大的问题,所以我们的目标就是努力进入前四。庆幸的是,我们做到了。
缺乏冠军的魄力
《电子竞技》杂志:事实上在ACE联赛开赛前,你们可以算是人们最不看好的几支队伍之一,但最终你们跻身四强,你们是如何做到的?
万万:之所以被不看好,是因为大家对我们的了解程度比较低。但是我们有着超越所有职业队伍的训练量,队内也是空前的团结。虽然条件很艰苦,每天去网吧训练,不过大家心思都放在训练上,所以提升非常快。再加上常规赛后几轮的发挥,让我们军心大涨。
《电子竞技》杂志:你们的ACE征程结束了,回首ACE,你们收获最多的是什么?
万万:这样一个参赛的过程,让我们明白一个道理,收获永远是和付出成正比的。事实上我们也算是有了大赛的经验,回想起之前打线下赛。队员都很紧张,到今天的兴奋。这些都是需要经历的。
《电子竞技》杂志:与传统豪门相比,你觉得你们在和他们的差距在哪里?
万万:老牌队伍在观众心中的地位是很难磨灭的,但实际上国内不乏实力强劲的选手,他们缺乏的是机会,新人绝不会比老人差。与传统豪门相比,我们最缺乏的就是一个冠军队伍的魄力和姿态。
冠军是永远的目标
《电子竞技》杂志:在一支队伍中,肯定会有不同的意见,如果队内有队员产生了不同的意见,你们通常会如何解决?
万万:每个人轮流发表自己的意见,然后大家去评论。这样一个过程虽然非常繁琐和麻烦,但是却能有效的避免了争吵。一旦有人上头或者带情绪了,我都会及时的阻止。毕竟团结才是最重要的,冷静的处理分歧也是必要的。
《电子竞技》杂志:队内的气氛是什么样的?
万万:气氛很欢快。队长不苟言笑;XDD是大家调戏的对象和开心果;Super负责日常训练安排和战术安排。
《电子竞技》杂志:队伍的训练情况如何?
万万:每天除了睡觉,就是训练。接队、总结、看录像、练对线,周而复试。队员们一个月都放不了一天假,着实辛苦。
《电子竞技》杂志:在未来一段时间,队伍的安排是怎么样的?
万万:俱乐部暂时还没有决定,打完WCG的比赛后才会有具体的方向。但是我们有一个永远不变的目标,那就是冠军。
《电子竞技》杂志:随着DOTA2的流行,已经有越来越多的队伍转型DOTA2了,你们有没有这个打算?
万万:看DOTA2在国内运营情况吧,我们不会随波逐流。因为我觉得一心不可二用,如果一个队伍双修的话,很可能都打不出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