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星座控?那你一定对星座书上说的深信不疑,因为它好准嘛!  你不是星座控,甚至很理智地认为这些玩意“不科学”?但你有时也会关心一下星座的话题,因为这些玩意有时还真的“蛮准的”……
与星座类似的还有血型、生肖、塔罗牌、手相、心理小测试……难道冥冥之中真有什么东西在决定你的性格和命运?现在,就让我们来解密这些“玄学”背后的科学原理。如果你掌握了其中的秘诀,没准也能成为“看透人心”的大师!
第一种武器:福勒效应
1948年,心理学家伯特伦·福勒让他的学生们做一份性格测试问卷,并告诉大家,老师会据此对每位同学的性格进行分析。第二天,他把分析报告发给每个人,让大家看完以后对分析结果打个分——如果觉得完全不符,打0分;如果完全相符,则打5分。结果,学生们的平均判断分为4.26,也就是说,绝大部分学生认为老师对自己性格的分析那是相当的准。
但是他们都被骗了!实际上,福勒老师根本没做神马“性格分析”,他给每个人提供的是一份完全相同、一个字都没有差别的“报告”。它是这么写的:
你希望别人喜欢和欣赏你,但你对自己身上的一些小毛病感到不满意。虽然你个性上有些弱点,但一般你能够想办法弥补。你身上具有某些潜能,但还没有得到充分的挖掘。表面上看,你自律、自制,但内心却常常焦虑不安。有时候,你会强烈地怀疑自己是不是作出了正确的决定。你想让生活变得丰富多彩,不喜欢被约束。你喜欢独立思考,不轻信别人的观点。不过,你也觉得对别人过于坦率是不明智的。有时你很外向,乐于与人交往,有时却又很内向,谨慎而沉默。你有很多梦想,其中有一些看上去很不靠谱。
看到这段话,你会不会恍惚间感觉它也像是在说你啊?
事实上,它描述的是我们大多数人心里都会有的那么一些“小情结”。福勒以及后来的许多心理学家不断地用实验证明:面对一种笼统的、模糊的人格描述,人们往往会将它与自己的情况对号入座,然后觉得很准。这就是“福勒效应”。
好了,你现在也可以做一个实验:随便找一个同学(只要他不是已经把星座书背得滚瓜烂熟了),问他是什么星座的(比如他说是白羊座),你就把星座书上随便一个别的星座的性格描述念给他听(比如天蝎座,当然你在念的时候要把文中的“天蝎”改成“白羊”),然后问他准不准。多找几位同学来这样试试,你猜结果会怎样?
《中学生天地》的记者就这么干过一回。2007年,记者在浙江绍兴和舟山两地的三所初中里随机找了146名同学,在他们不知情的情况下悄悄地把大家分成两组,给其中一组同学看“正确”的星座与性格分析,而另一组同学看到的则是完全张冠李戴、随意打乱的。最后经过统计,两组同学中认为比较准的比例分别是90%和89%,几乎没有区别!(详情见《中学生天地》A版2008年1月号《星座星座告诉我》)
星座里的每一个,血型里的每一种,塔罗牌里的每一张……实际上都包含了符合你、其实也符合大多数人的性格特征描述。这,就是那些所谓的“大师”用来“看透人心”的第一种武器。
第二种武器:正例谬误效应
如果说第一种武器让你觉得“嘿,还真有点准的哦”,那么第二种武器的杀伤力足以让你感到“准到凌乱”了!
这个武器叫“正例谬误效应”,名字有点拗口,为了通俗地加以说明,咱们先讲个真实的“故事”。
话说随着汽车越来越多地进入家庭,关心汽油价格的人也越来越多了,忽然某天有人宣布了一个重大发现:每次咱们国内的汽油一涨价,随后世界上必定坠毁一架飞机!大家一查,敢情这是真的!然后过了一段时间,汽油又一次涨价,果然,又有飞机掉下来了……是不是很准、很诡异呢?
但实际上,飞机坠毁事件发生的次数比咱们涨油价的次数多多了,比如美国国家运输安全委员会(NTSB)网上记录在案的2011年全球致命飞行事故就有394起——所以,不仅油价上涨,就连你每一次感冒,都可能“导致”一次飞机坠毁!
然而人们只注意油价上涨后的飞行事故,却忽略了更多其他飞行事故,从而产生了“油价一上涨,就会掉飞机”的错觉。这就是“正例谬误效应”,即:人们由于只关注与自己期望相符的信息而忽略其他信息所产生的知觉错误。
那么这跟星座有啥关系呢?当你开始对它产生“有点准”的初步信任后,就会不由自主地在回忆里寻找符合星座书里某个说法的证据。比如星座书告诉你,你是处女座,所以你是完美主义者。这时候你马上会想,是吗……于是你想起来了——对哦,明明能考90分却只考了89分的时候我会特难受;对哦,我买衣服总是挑来挑去挑很久;对哦,我就是看不惯寝室里乱糟糟……而你却忽略了“我跑800米从来只求及格”、“我对食物从来不挑剔”、“我五音不全但还是喜欢和大伙去K歌”……
其实每个人都会在某方面有一些完美主义倾向,但是星座书只对你说,你是处女座,你是完美主义者,于是你惊呼:真是太准了!
第三种武器:罗森塔尔效应
前两种武器的使命是让你信,第三种武器则更为强大!
1960年,美国著名心理学家罗森塔尔来到一所小学考察,离开时,他郑重其事地交给校长和老师一张18人名单,说他和他的助手经过科学测定,发现这18名学生智力超群,很有前途。他还特别叮嘱校长,这张名单务必要对学生保密。其实,罗森塔尔撒谎了,他根本没有进行任何测试,只是在学生花名册上随便选了18个人。然而8个月之后,奇迹出现了,这18个孩子的成绩突飞猛进,真的成了全校最出类拔萃的学生。
这些孩子虽然并不知道这张名单的存在,但是罗森塔尔的谎言对老师们产生了暗示,而孩子们从教师的情绪、语言和行为中感受到了赏识和期待,于是越变越好。
没错,星座书上的话,从某种意义上讲也是一种“罗森塔尔谎言”。因为你相信星座书上说的,相信处女座的人应该是完美主义者,于是你的行为处事就会越来越像一个完美主义者,你开始认为吃东西应该讲究,开始觉得难看的体育分看起来真是太刺眼了,开始在和伙伴们去K歌之前暗地里先练习……你越来越像星座书上所写的那个人,与此同时,你对星座书也不仅仅是“相信”,而简直是“信奉”了——不知不觉中把它当成了你的人生准则。
现在你该明白了,决定你的性格命运的,不是几亿光年之外的星星,不是与生俱来的血型,不是神秘的塔罗牌……而最能够欺骗你的,其实也不是编写星座书的“先知”,不是会看相测字的“大师”,而是你自己的心。
本期拍脑瓜答案
填字游戏:
左脑风暴:
不管是第几个抓,实际上每个人都是从6个里选一个,所以具有决定作用的那个阄出现的几率在每轮都是一样的。随着时间的推移,那个孩子(除非很不幸)在星期日洗盘子的次数会和其他孩子一样多。
数学反斗屋:
答案分别是:14人;4人;18人;7人;8人。
图形前线:
C可以转换为E。规律:整体形状沿着水平线翻转,其中每个带有直线段的图形顺时针旋转90度,圆形形状中的圆点消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