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识刘海波是多年前的一首《人面桃花》,后来《别来无恙》使他获得了众多的奖项,并且每年都出一张专辑,至今已出版了六张个人专辑和多张合辑。笔者有幸在一场晚会上与刘海波相遇,也就更加了解了刘海波的生活、事业和音乐。 刘海波来的时候已化了一些淡妆,瘦、更平淡、更放松。我在心里把他与舞台上的样子比较,形象并不惹眼,和时下的年轻人毫无两样,不过细心的人会发现,他的那双眼睛里时常流露出多思的眼神。也许,在歌坛上生活了多年,对过去和现在了解得更深入一些。为配合新专辑主打歌的造型,他也留起了络腮胡,给人感觉更加成熟。
性 格
刘海波是个很独立的艺人。讲话利落、直率、有同情心是他的个性。其实直率有最大的好处,就是什么事刘海波都不会放在心里。“我的心态很好,有什么不快乐不出5分钟就会把它抛在脑后,我做歌手也不是一帆风顺,有些磕磕绊绊是不为人知的。但我不会往心里去。”
离不开音乐
自称“离不开音乐”的刘海波从小就喜欢音乐,虽然在浙江艺校学舞美,但课余时间却对音乐情有独钟,参加了几次声乐比赛,都拿到了奖项,使他更加对所有音乐类型都不拒绝,只是不停地听。
聊起过去的成绩,刘海波一脸真诚地说:“过去的成绩给自己带来很大的收获,无论从生活、事业都有一种优越感,但过去的一切都只能代表昨天,我要面对今天、明天的成绩。”
《男人树》是刘海波最新推出的专辑。从音乐、造型他想尝试改变形象,公司一直帮着选歌,各种类型都有。关于形象定位,除了挖掘本身的诸如诚恳、认真之类的特质以外,他希望更能展示自己对音乐更成熟的一面。
好 人
“做一个好人”是他的生活原则。这次采访刘海波,因后台演员说话太吵,阴错阳差地折腾了好几次,但他都积极地配合,还跟我们道“辛苦”。
关于对待朋友,他有自己的观点,“人与人之间要真诚相处,当别人遇到困难时,作为好朋友应该给他帮助,让他知道朋友之间的友情。”在采访过程中,不时有一些伴舞演员请刘海波签名、合影,他都认真诚恳地对待每一位歌迷。问他干吗那么认真,他又说:“干这一行,起起落落是很正常的,谁都不可能永远在巅峰状态,要是你在得意的时候尽摆些臭架子,那在失意时人家会不会都来睬你呀?”言语之间,他的眼睛里总流露出一种善爱。
一段心路
提起几年前被舆论误解挤压得差点喘不过气来的往事,刘海波总是说:“过去的就让它永远过去吧。”但笔者知道,那段时间是他最为憔悴的日子。他曾经心力交瘁以酒浇愁,一醉方休至清晨,以致撞到汽车上鲜血流淌,当时的压力可想而知,好胜的刘海波拿出艺校学习的“牛劲”独自一人在家思索了半个月,在朋友、家人的关心和支持下,他终于走出了困境。
回顾那一段日子,刘海波说接近于崩溃,身心疲惫不堪,他认为这是做公众人物所付出的代价,他打算以后多出一些好听的歌曲,可以献给曾帮助过他的朋友。
爱情之树
关于爱情的话题。问他有没有女朋友,刘海波总是很敏感,回答说有过,现在没有。在日本学习音乐的时候,认识了一位日本女孩,大家彼此相处了二年多的时间,但后因他要回国发展自己的事业,这段感情也就天各一方。他说:“干这一行的大部分的时间都在外面演出、活动,很难照顾别人,而一般女孩是需要关心、呵护的,所以……我是一个认真的男人,最后受伤的肯定是我。”谈起感情,他总是望着远方,好像在想些什么。
爱情之树,不知何时再开花。谁来填这一棵爱情的男人树?或许不久的将来,真会有一只小鸟,落在刘海波感情的世界里。
男人树
《男人树》是刘海波新推出的专辑中的主打歌曲,也是一段真实爱情的浓缩。在音乐表现形式上与其要表达的意境是遥相呼应的,此歌在全国电台播放,很受听众的喜欢,并在中国原创歌曲榜上成绩喜人。
从《人面桃花》《别来无恙》到《男人树》,刘海波一首首用心来演绎歌曲。面对过去和未来,他总是充满激情。刻苦认真、敬业勤业是他做人的准则,忙忙碌碌是他的本性,毕竟,“人面桃花”已经过去,“男人树”已经长大,就像现在,刘海波要用自己的歌声来再一次证明自己的实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