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与其让学生去理解书本上的概念,还不如让学生去创造自己的概念,并让书本概念与自己的创造相融。如何能让学生“水到渠成”地创造出概念,让学生在灵活开放的课堂中自由发展是教师作为一个引导者必须努力探索的课题。
[关键词] 学生 课堂 发展
与其让学生去理解书本上的概念,还不如让学生去创造自己的概念,并让书本概念与自己的创造相融。如何能让学生“水到渠成”地创造出概念,是教师作为一个引导者必须努力探索的课题。
早在上世纪初,美国教育家杜威就提出“在做中学”的观点,无疑,“做”的优势是被动地“听”与“看”无法比拟的,“I hear,I forget;I see ,I remember;I do,I understand.”我听了,我忘了;我看了,我记住了;我做了,我明白了!观察当下的数学课(尤其是公开课),活动课占据了相当大的比例。然而,大多数数学活动课看似学生积极参与、主动探索,但仍然是“文本”课堂的精美包装。表现为:选择一个时髦的话题,精心设计最完美的教案,在教师巧妙的引导与暗示下,学生心领神会地将课堂打造成最具可看性的一场“秀”。显然,这是有违数学活动设置的初衷,只有从“文本”走向“人本”,以学生的发展为本,让学生自主去探索去创新,才是数学课堂的宗旨。
让学生大胆的去创新,就需要构建一定的课堂情境。课堂是动态存在的。因为在体验过程中,能唤起学生探索与创造的快乐,激发认知兴趣和学习动机;能发现思路和方法,学会这样学习;能帮助建构进取型人格,通过“效能感”完善“自我”。因此,要感动学生学习数学,教师创设体验过程的情景尤为重要。
一、亲身体验创设情景,在真实的情景下解决实际问题
真实,就是指能在学生头脑中真正存在,能引发学生的数学思考。真实的问题具有一定的挑战性,要落在学生思维的最近发展区。太容易,会让学生感到无聊;太难,挑战性又变成了威胁性。这样都会导致学生退出活动。真实的问题还必须是学生感兴趣的。学生感兴趣的问题,可以是现实生活中的原汁原味的问题,也可以是一种模拟的现实。数学的魅力不仅仅在于它的有用,更在于学生从中得到智与美发满足。
前些天,我在教学“位置与方向”一课时,特别是让学生认识“东南”、“东北”、“西南”、“西北”4个方向这个问题,学生必须从其亲身经历中获得认知和情感,否则,难以辨认不同的方位。所以,我在教学这部分内容时,尊重学生已有的经验,对教材的情景进行了适当调整。针对不同例题,分别设计了以下学生熟悉的示意图:
这种情景的调整和设计,更有利于学生亲历和体验的过程,通过学生的“活动”和种种创新操作,能“内化”为学生头脑中的经验系统,能帮助学生建构知识的“意义”。
二、从生活中感悟并理解问题
在教学活动中,教师既要允许学生做无限制的探索,同时,又要提供有指导的发展。教会的知识是死的知识,教会的策略是不容易迁移的。所以,作为老师,要像苏格拉底所说的“产婆”一样,帮助学生自己产生知识,发展策略。
在一次校外教研活动中,一位老师在上“百分数意义”时,在屏幕上打出“走进西部”的图像并给学生出示了一组数据:
1.西部地区面积540万平方千米,约占全国面积的56%。其中平原、盆地面积不到10%,沙漠、戈壁、石山和海拔3000米以上的高寒地区约占48%。
2.西部地区煤炭储存量约占全国的36%;石油储存约占全国的12%;天然气储存约占全国的53%。全国已探明的140多种矿产资源中西部就有120多种,约占全国的85.7%
3.西部地区人口2.85亿,约占全国人口的23%。
接着,老师提出:读了这些数据,你想到了什么?
这时,一位学生站起来问:“从这些数据上看到,西部地区的矿产资源是那么的丰富,西部人口又那么少,为什么西部地区的人民生活还是不富裕?”话音刚落,全班所有学生都沸腾起来了。其中一位学生说:“我们只要比一比56%和48%这两个百分数,就可以找到答案了。恶劣的生存环境是造成西部地区人民贫穷的一个根本原因。”另一个学生争论说:“恶劣的环境造成了西部地区交通不方便,长期封闭,不能对外界开放,所以造成了经济缓慢发展。”还有的学生想到了西部的教育落后,人才资源缺乏等。
上到这里,我们可以看出,没有感悟生活的问题意识,就不可能激发学生认识的冲动性和思维的活跃性,更不可能激发学生求异思维和创造思维。
三、把控制活动走向的权利还给学生,让课堂真正互动
如果活动的全部进程完全由教师预设,学生便成了被操纵的木偶。活动的实际进程应在师生的交往互动中动态生成。活动进行时,教师应十分谦虚而真诚的作为学生平等的一员,充满热情地又小心翼翼地与学生一起去探索,也许,这样的活动可能因为预先设计的最“得意”之处未得以展示而留下些许遗憾,但是学生的收获会更多,甚至,还会有意外的收获。
教学的本身意义是互动与参与,教学的本质是交往的过程,是对话的活动。学生是学习的主体,我们提倡在小学数学课堂教学中,学生参与确定学习目标、学习进度和评价目标,在解决问题中学习,实现互动式、交流式的合作学习。
在学校的校本教研中,一位老师在教学“我们认识的数”这一课时,根据教材中设置的问题情境,教师组织学生在课堂中实验、猜想、讨论、交流等。全体学生都参与了不同的学习活动,并且积极发展各种思考策略和学习策略。就在这时,教师突然问在我们学校校园里,你还能数出哪些物体的个数学生的学习兴趣又一次被激发,有的说,我可以数班上的桌子,有的说,我数班上的凳子……这时,一位小朋友站起来说老师,我上学进校门时,数了有60扇窗,30扇门。在这位学生启发下,又有一位小朋友说:老师,我下课时数了我们教学楼面前有12裸小松树。就这样,学生又一次在互动中学习,在解决问题中学习,而且这些都是内在动力的支持,在学习过程中有情感的投入,并获得积极的情感体验。
由此可见,一个互动参与的充满生命力的课堂,需要教师围绕学生发展精心设计,充分运用自己的教育智慧,保持课堂的高度灵活性和开放性,让自己融人课堂,与学生一道,共同“生成”数学课程。
新课程呼唤新课堂,只要我们真诚地,踏踏实实地投入,将新课程带给我们的理念扎扎实实地转化为我们的实际教学行为,我们就一定能开辟出充满生机活力的数学新课堂,也会让学生在灵活开放的课堂中更加自由地翱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