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高中生思维风格类型
研究发现,高中生普遍具有人际导向型、自由开放型、主动独立型和任务导向型思维风格特征。说明目前高中生在做事情时,喜欢自己制定规则,喜欢富有创造性、有秩序、有计划地去解决问题。他们喜欢教师提出富有思考性、挑战性的问题,同时也愿意参加这样的活动。然而另一个侧面则反映出高中生在日常生活和学习中,受其任务导向支配的频率较高。这与我国的家庭、学校教育模式和机制是分不开的,我们的成人在孩子的成长中更多的是支配、掌控,使孩子在思维上更喜欢接受别人的支配和指令。造成了他们在整体抽象和分析判断思维上的欠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