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个世界都白了。地上的雪,厚得出奇,只要踩上一脚,就会陷进去。整整一个下午,这场突如其来的鹅毛大雪似乎没有停息的意思,到了傍晚,凛冽的寒风也参与进来,漫天狂舞的雪花便更加猖狂。
“这该死的鬼天气!”我抱怨着,拖着冻僵的双脚一步步艰难地往家赶。冰冷的雪花一片片舞弄着,落在我冻得通红的脸上。“到了家,就有暖气吹了。”一边怂恿着自己努力前行,一边咒骂着天气,挪动着麻木的双脚。
真是不如意事十之八九,快到家门口,才发现钥匙丢了。父母都出差了,我倚在楼梯口,有点崩溃了。天渐渐黑了,一片片雪花肆无忌惮地涌进楼道里。我欲哭无泪,谁叫自己这么大意呢!借着一丝路灯的光芒,在楼道的广告栏里隐约看到“开锁”两个大字。我立即拿起手机,打通了电话,等待救星的到来。
等了好长时间,也没见个人影。“是不是不来了,这么冷的天,谁在乎这十块钱呀?”我有些绝望了。在这阴风怒号的楼道中,我冻得全身哆嗦起来。又过了一会儿,远处出现了一个身影:驼着背,穿着褪色的棉大衣,枯瘦的手上拎着一只陈旧的木箱——那木箱上沾着雪花,隐约映出“开锁”两字。
我一下子迎了上去,像看到亲人一样。我道明了父母出差的情况,请他开锁。谁知他听后,眉头一皱,突然提着木箱掉头就走了。我不由一愣,过了好一会儿才缓过神来,冲着那远去的身影大喊:“什么职业道德呀?难道怕我不给钱?我就是坐在楼道里冻一夜也不求你!”除了喊叫,我六神无主,只是呆呆地站在那里,脑海中一片空白……
“姑娘,你家里人都出差了,我回去拿来了工具,给你配把钥匙吧。”抬头一看,原来是开锁的大爷又折回来了。漫天的飞雪中,我再次打量了他:头发上沾着的雪花,有的已经融化为雪水,水珠顺着脸颊慢慢滴落;脸上一道道皱纹映着岁月的沧桑;慈祥的面容,佝偻的背,却更凸显了他的可亲。
寒风愈加凛冽,雪花依旧在纷飞,我却感受到了分外的温暖,一个素昧平生的人所给予的温暖。无论何时何地,无论酷暑严寒,如果都能有不同的人在传递着温暖的接力棒,那世界的各个角落都会遍及爱心。如果这样的温暖随处可见,那么这世界该会是怎样的美丽人间呀!的确,这世间需要你——爱心!
蓦地,一把崭新的钥匙出现在了我的面前,也拉回了我的思绪。当老大爷把温暖的钥匙放到我被冻得通红的手中时,他和蔼地笑着,关切地问:“小姑娘,冷吧?”
我微笑着回答:“不冷,很温暖!”
十二月的清晨,凛冽的北风肆虐着,路上鲜有行人。我使劲地蹬着电动车,在空旷的马路上放声痛哭。
脑海里不时闪现着一只颤抖的、带着血迹的手掌。昨晚告诉父亲,我的电动车发动机大概出了问题。他凌晨四点多就到了车库为我修车。六点多我下了楼,先是抱怨他不给我做早饭,后又不小心拉了刹车,把他正在修车的手卷进了车轮间……
一只颤抖的、布满粗茧、带着触目惊心的血迹的手掌向我挥来,我恐惧地闭上了眼睛。我本以为那个“如期而至”的巴掌会落到我的脸上,可过了好一会儿都没有动静。我睁开眼,看到那只熟悉的大手离我的脸很近很近,只差一点点,就落在我的脸上了。凛冽的北风肆虐着。
父亲瞪着布满血丝的眼睛,咬着牙——也许他是疼得说不出话了。那颤抖的手掌始终没有落到我的脸上,一切似乎定格。只见他咬着他干裂的嘴唇,断断续续地挤出了几个字:“你——你——”我的心中五味杂陈,忍着泪歇斯底里地大叫:“我又不是故意的!”说完,我骑着车消失在黎明的晨霭中。
我心存愧疚,眼泪不停地流着,种种难以言喻的情绪堵住了喉咙。我哽咽着,说不出一句话。身上夹杂着汗水,寒风像刀片一样划在我满是泪痕的脸上。
到了学校,我浑浑噩噩地过了一个上午,脑海里全是父亲挥向我的那只大手。中午放学,我根本不敢回家去面对父亲。我无力地趴在桌子上,一闭上眼睛,面前就会出现父亲那只布满血迹、颤抖的手。泪水又一次滑落,狰狞地爬满脸颊的每一处。
恍惚中,仿佛又回到了那个温暖的春天。父亲骑着一辆崭新的电动车出现在我的面前。那是怎样的一种喜悦啊!虽说是父亲送给我的生日礼物,却承载着父亲的爱与关怀。还记得那个春天,一个阳光明媚的日子,父亲骑着这辆车,载我去乡下踏青。一路上,迎春花的香味洋溢在我周围,幸福在乡间的小路上荡漾。
晚上放学时,天上飘起了小雪花,我拖着沉重的脚步,走出校门。一片片雪花落在身上,我还在担心着父亲。可是被泪水模糊的双眼里突然出现了父亲熟悉的身影。难道是幻觉?!远处的身影却渐渐变得清晰,蓦地,一把雨伞出现在我的头顶。握着伞的,是一只缠着绷带的手。手在微颤,沾着些雪花。在这把伞的遮蔽下,我仿佛觉得这个寒风凛冽的初冬如同春天般温暖。
我似乎又回到了那个美丽的乡间,闻到了迎春花的香味。接过伞,轻轻握住父亲那只缠满绷带的手,我又一次流下了泪水。一种幸福与久违的感动,溢满全身。我突然明白:原来,我一直活在父亲的春天里。
一场新雨后,空气清冽,阳光明净。一丛丛野菊花,摇曳着身姿,闪动着金色的光芒。倾听那一朵朵怒放的生命,让人迸发出一种昂扬向上的斗志。
骨折入院后,我终日被困在这阴暗的病房里。我厌倦地抚摸着自己那只打了石膏、动弹不得的左脚,无聊地面对着病房惨白的墙壁,日复一日。几个月后,绷带拆下了,医生也说可以下床走动了,可是,我仍然终日蜷缩在轮椅中。深深的恐惧感,使我根本没有勇气独自下地行走。
病房里满是阴暗,一片死寂。母亲每天都利用上下班空闲的时间,做好饭菜。饭菜送到病房,母亲像孩子一般,蹲在我的身旁,温柔地鼓励我说:“乖,要听话,要多吃,这没什么,一切都已经过去了。”
可是,这次受伤给我的影响太大。无论母亲怎么劝我,我只是用双手死死地抓住轮椅的把手,大声、麻木地叫嚣着:“我站不起来了,我害怕再跌倒。”母亲听到我的喊叫,把头扭向了一旁,默默地抹着泪水。站在病房门口的父亲,微微地叹了口气,离开了病房。
一日,母亲没来送饭,父亲来了。父亲把饭菜放在我的床头后,挪到我的身旁。我不耐烦地说道:“你不要再来劝我了,我宁愿一辈子窝在这轮椅上。”一阵死寂后,父亲的嗓子里,出人意料地,轻微地挤出了一句话:“去听听花开的声音吧。”
我惊愕地抬起头,想听听下面的“高论”。但他不再说话,只是把我推到窗前,用力地拉开窗帘。陡然间,满满的阳光,射入阴暗的病房,晃得我睁不开眼。好一会儿,我才看清窗外的景象:满院的野菊花,在灿烂的阳光下,那般葳蕤。我的内心微微一颤。父亲又说了一句:“饭在床头,自己记着吃。”便离开了,又是一声叹息。
以后的每个日子,有了野菊花的陪伴,我原本抑郁的心情稍稍有了好转,只是我不解父亲的那句“听听花开的声音”。一天夜里,我被刺耳的雷声惊醒,便费力地起身,挪动着轮椅到窗前,吃力地拉开窗帘。在拉开窗帘的一刹,我的心顿时凉了半截:大雨滂沱下,那一朵朵瘦小的生命,全部被打落在地,一片颓然。我无力地拉上了窗帘。
此后,一连几天,我都心事重重,害怕去窗前。有一天,阳光明媚,我下定决心,挪着轮椅,移到窗前。窗帘被拉开一道缝,我小心翼翼地探出了头。顿时,我潸然泪下,我的双脚不由自主地抬起,向下,靠近地面……我发现自己竟然站了起来!
璀璨的阳光下,那颓败的野菊,早已荡然无存。只见一片金色的菊海中,一朵朵怒放着的生命。
有一种声音,是花开的声音。倾听花开的声音,需要用心。如果能感觉这种声音,就会震荡于心,激励我们毅然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