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中式乡村风?作为中国人,想来许多人也陌生了。我们的居室风格被北欧风、美式乡村、韩式田园、日式和风影响着,渐渐忘记了本属于我们民族的最质朴也最有气质的灵魂。在太行山下,在许村,艺术家渠岩,用一栋老建筑改造出了纯正的中式乡村风格之家。
被时光浸染的中式乡村
走进许村,转过掉了一半字迹的“双阳酒馆”,来到一栋加了玻璃罩的老民居前。原本很难联系到一起的青砖、白墙、玻璃房竟十分融洽,蓝天白云下,更添了一份别样的情趣。
玻璃房旁是民居的大门,两扇对开的木门拉开记忆的闸门。走进去是一个典型的农家小院:不规则石板铺就的地面,小花小草从缝隙中探出头来;两块石头上搭一张不修边幅的石板,就是茶几;四个略有损坏的雕花石桩做凳子,旁边一株绿植开着簇簇白色小花。
这里是艺术家渠岩的家兼工作室,单看这个院子,便能体会到几分渠岩的欣喜。在这个老民居不断拆迁与被拆迁的年代,这样一个好去处,还能有多少?
房屋外观深灰,是青砖经过岁月洗礼的颜色。迈步室内,屋顶是传统的斜式屋顶和房梁,每一块瓦片都有烟熏火燎的痕迹。放眼望去,简单的黑、白、灰,给人以朴素练达的感觉,大面积的留白既强调着居室内部的现代气息,也符合设计者本人的职业身份。
透过大面积的落地玻璃,乡村美景尽收眼底,远处,是绿意盎然的太行山脉。傍晚,泡一壶清茶,晒着懒洋洋的落日余光,可尽情享受乡村的美好。
这就是渠岩打造的中式乡村风格:朴素、简约、自然,有时光漫过的痕迹。尽管引入现代家居理念,但乡村民居的气息被完整保留,中式“留白”美学贯穿始终。在他看来,中式乡村就是有外在的保留与坚守,也有内在的改变与进化,并不一味守旧。
当古老民居遇上现代生活
2007年,渠岩因采风来到许村,这里的唐槐、老街、官房院、古戏台、石牌坊,剪窗花、刺鞋垫、放架火、点豆腐……这些灵动的、活着的历史文化深深地震撼着他。一年后,他义无反顾地来到这里,开始古村落拯救,并买下一个破旧老房,作为家和工作室。
原本是一幢年久失修的老房子,按照正常轨迹,它的命运应该是自然坍塌或者拆掉新建。幸运的是,它遇到了渠岩。然而,要把乡村旧民居改造成适宜居住的现代居室,并非易事。
传统旧民居和现代新居室,似乎并不搭边。但对于渠岩来说,传统与现代,新与旧,是可以完美融合的。“如果连这一点都做不到,那我不配做旧民居改造。”工作区、客厅、卧室、卫生间、厨房……一幢现代居室需要的一切,这里都有,并被合理分区。
“老房的布局都比较简单,这就需要打通、重砌一些墙面。”原本酒吧与厨房间有一片空地,渠岩砌墙将它们连起来,盖上一个玻璃顶,铺上当地盛产的草帘,再将沙发安置在刷了清水漆的青砖墙下,放上两把正宗的山西官帽椅,就是一个小巧别致的客厅。白天,阳光透过草帘的缝隙洒下点点光斑,夜晚,还能躺在沙发上数星星,无比浪漫。旧民居最令人头疼的恐怕还要数下水问题。“事实上处理起来没有那么难。”渠岩笑,他请专业人士做下水,结果出乎意料,无论费用还是难度都没有想象中大,只需安装几条管道、修建一个简单化粪池即可。受他的影响,许村大部分农家乐纷纷效仿。
和风细雨点点滴滴
用最先进的艺术观念来改造房子,绝不能暴风骤雨般一蹴而就。在这背后,需要一份对精致细节的追求,大到整体结构改造、费用规划,小到建材选择、物件布置,都不能有丝毫懈怠,就像春雨,需一点一滴地浸润。
为寻找舒适私密的休息空间,渠岩新搭了一个阁楼,但阁楼层高偏低,站起来就能摸着屋顶。为此,他将地板、墙面、房梁、瓦片全部刷成白色,舒适的白色床垫随意丢在地板上,搭上两个老式木箱,原本压抑的阁楼瞬间有了灵气。而楼下,则修建了干湿分区的卫生间,主客两相便。
对外的酒吧,高大的屋梁装上两盏水晶灯,更显敞亮开阔。将一整面墙刷成大气的朱红,层层玻璃酒架搁上各种酒、酒具。镜面吧台、现代吧桌、绚烂的灯光,透露着绝对的现代感,但拐角处,悄然放着两个已经看不出本色的旧木桌。纯白素雅的会议室可容纳五十余人,保留了旧居圆木柱,依势砌了两面红砖墙,打破单调的氛围。
改造一套老房,其成本并不比新建一栋楼房便宜。“如果老房子都拆除了,我们国家还剩下什么?”渠岩忧心忡忡,这也是他来到许村,改造老房的目的。“这个家和工作室,除了自用,也是做一个示范,告诉在乡村生活的人,在老房子里,一样能享受到舒适与幸福,甚至更美好。”
既然是老房改造,那就不能破坏,要修旧如旧。轱辘水井要保留,青砖房梁要保留,一砖一瓦,均取材当地,诸如当地特有紫红色石板做屋顶,红砖砌墙等。如此,房屋仍是古老家园的特征,又最大程度地降低了改造成本。
渠岩最得意的改造是书桌,他在村里找了两个废弃的瓦缸,收拾干净后,直接搬进书房,架一块钢化玻璃,便是独一无二的书桌。如此信手拈来的东西还不少,院子里的石凳,无处不在的旧家居,大多是捡来的“废品”。
对于那些曾经的存在,渠岩心存敬畏,也因为这份敬畏,我们感受到这幢房子所传递的独特气质。
当渠岩的家完工后,不少村民前来参观,有两个村民看完后,悄悄拉他到一边询问:“我能不能在你的阁楼卧室里睡上一晚?”因为这句话,渠岩格外欣慰。作为一个旧民居改造设计者,还有什么比村民参观后便有了居住的遐想,更能让人有成就感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