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过电工,倒过服装,卖过蚬子;  广州失蹄萌死志,大连惨淡再经营,  回首,石盘磨风物依旧;“宝路”,极望眼前程似锦  一股阴飒飒的凉风从他头顶一掠而过……
睡眼朦胧中,马玉林看见前面的那辆天津“大发”在一个拐弯处晃了一晃,很快又恢复了正常行驶。
因为布料太长,“大发”的后挡板放下来,遮住了车牌号;浅绿色的篷布将一车阿巴丁布料罩得严严实实。马玉林吁了口气,绷紧的神经松懈下来。
这是1989年的3月8日。2天前,马玉林从大连飞到广州,马不停蹄地在48小时之内,与不久前结识的潘老板谈妥了这笔价值20万元的布匹生意。潘老板是个精明的小个子,颧骨突出,眼窝深陷,脸上的表情总是让人捉摸不透。开始马玉林还真有点吃不准,打不定主意是否要与潘老板合作。后来想明白了:商人嘛,自然要比一般人多些城府。也就放了心与潘老板交易。但直到他亲眼看见布料上了车,才将预付款之外的15万元交到潘老板手里。
“马先生,你很会做生意呵!”潘老板说。
“几十口人的生计,我怎敢不谨慎。”马玉林说,多少有些不好意思。
随后,他打了辆出租车,跟在“大发”车后面,向码头驶去。几个小时后,将有一艘名叫“紫罗兰号”的货轮开往大连。
到码头货场,马玉林下车,正准备办理托运手续,心里突然涌起一阵不安。他看了看“大发”,似乎确实有点异样。他疑疑惑惑地走过去,掀起篷布。这一掀不打紧,马玉林瞬间如遭电击,惊怔得三魂荡荡,七魄悠悠——一车的布料竟变成了一台台电视机。“这不是我的货,不是我的货!”马玉林疯了似地大喊大叫。“大发”司机踱下车,不明所以地看着马玉林,嘴角隐隐挂一丝冷笑。如果那时能有现在的练达与沉着,马玉林会揪住“大发”司机,因为很明显,眼前的司机与原先的那位是同谋,共同受雇于潘老板。驶往码头途中,马玉林曾看见“大发”车在一个路口晃了一晃,也就是在那时候,两辆一模一样的车掉了包。别说马玉林终日奔波,已是身心疲惫,昏昏欲睡,即使是一路大睁着眼睛,也很难识破这几乎是完成于瞬间的伎俩——那时的他已在巨大的慌恐、惊惧中乱了方寸,根本无暇顾及司机是否可疑,只是带着一身冷汗钻进出租车,急速向市区驶去。他知道潘老板的住处。他要抓住那个阴险、歹毒的家伙,追回他的20万元。那可是全部的银行贷款和厂里所有的积蓄啊!
“308号房间的潘先生已经退房了。”**小姐一脸职业性的微笑。
“什么时候?”
“大概一个多小时了!对了,他在前台订过一张今天下午去深圳的车票。”
马玉林迅速追到了深圳火车站。他在站台四处转悠,寻找那个足以将他置于死地的骗子。站台转遍了,站前广场转遍了,压根就没有骗子的影踪。他找了家小旅馆住下,以后的几天里,他在深圳市区到处搜寻。股票交易中心、大酒店、夜总会……凡能想到的地方都去过了,依
然一无所获。而他就像一个困顿不堪的猎人,咬牙坚持着,等待着那个也许今生注定了永远都不会出现的猎物。渐渐地,他的心被一股空前的绝望所吞噬。他意识到自己这一次真的是在劫难逃了——一股阴飒飒的凉风带着死神的狞笑,从他头顶一掠而过。他惨呼一声,瘫软在地。
4年以后,宝路——一个庞大的中国民营企业集团,就从这个一念之间超越了死神诱惑的人手中,横空出世,光耀一方!
晚,广州新大帝饭店10楼。马玉林站在窗前,看着远远近近、明明灭灭的万家灯火,发愣!此时,他已心如枯槁,万念俱灰。死神的翅膀在他身前身后扑打着,回旋着。
他木然地打开窗子。他知道,自己只须迈上一步,倾刻间便会融入无边的黑暗里,便会轻而易举地摆脱掉世上一切的喧嚣、嘈杂和利来利往的纷争、扰攘,包括他应尽的责任、义务。他唯一需要的便是摆脱掉一切尘俗后身心的宁静了。可他能摆脱得掉吗?
在距广州千里之外的大连,为了那个叫作丽美服装厂的小企业,他曾付出过巨大的心血。当初他以7000元承包这个厂的时候,简直就是接过了一堆千疮百孔、难以修补的破烂。人有十几口,素质极低,机器差不多都趴了窝,还欠着工人数月的工资。这些没能难住他。他带着职工,想方设法上新款式,加班加点、起早贪黑地干,居然很快就整出了点新模样。那年,电视里播连续剧《玛丽亚娜》,女主角穿的衬衫极有特色,他心念一动,画下图样,让裁剪师如法炮制,投入生产。这种后来被称为“玛丽亚娜衫”的新潮上装竟一直打到了哈尔滨,全大连的服装小贩齐聚丽美门前等货。有时,成衣尚未上好纽扣,就被小贩们蜂拥着一抢而光。一般小厂,成衣制作3个月就得改版,而丽美的“玛丽亚娜衫”生产近半年未改型,很是火了一把。当年和来年的夏天,大连满街都晃动着一片由各种花色的“玛丽亚娜衫”组成的时装风景。这场面总能让丽美的职工们自豪一番:“这是俺们厂子生产的。”瞅准机会,马玉林又从广州引进刚在南方时兴的“高尔夫”布料。衣饰上一向求新求异的大连人马上就接受了这种柔软又不失挺括的面料。丽美服装厂又一次领风气之先。
头三脚步步带响,马玉林算是为自己趟出了一条生路。但大小活计,他依然是事必躬亲,亲历亲为。厂里进布料,每捆均在70米以上,重达150多斤,女工们两人抬不动一捆,就合力在地上拖,有的布料竟被拖烂。他瞧着心疼:“都歇了,往我肩上搁。”他一趟一捆,往库房里运。几十捆布料运完,他已是全身汗湿,东倒西歪。厂里在商场租了几个柜台,他和妻子到广州进服装,60个装满服装、40多斤重的托运袋都是他一个人背到船上去的。开始时十分轻松,20袋背下来便备感沉重。再往后,每次都得把头低得差不多靠近舷梯,才能走到船上。80个托运袋堆在船上,跟座小山似的。最后一袋上了船,他这个1米80的大汉,竟一下趴在袋子上,连爬起来的力气都没有了……如此长期的毫不惜力,给他的身体增添了一份副产品:腰肌劳损。
作为一厂之长,马玉林的居住条件可以说是全厂最差的,因为他压根就没有自己的房子。厂长办公室有一张破旧的沙发床,白天坐人,晚上摊开便是床。办公室里跟车间没什么两样,地上堆满了剪下的碎布料。布料特爱招蚊子,夏天的晚上,即使不停地打扇子,身上红包的数量还是会不断增加。半夜里他常会被蚊子咬醒,起来一看身边的妻子睡得却香,便挥着扇子替妻子赶蚊子。冬天更惨。外面大雪飘飞,屋里寒冷彻骨,他就整宿整宿地将妻子拥在怀里,用自己的身体暖着妻子。妻子常会问:“咱啥时能有自个的房子呢?”他总柔声安慰妻子:“会有的。这不,我昨天还做了个梦,梦见我们有了新房,宽宽敞敞的两居室,暖气特热,连毛衣都不要穿……”听着听着,娇弱的妻子幽幽地叹了口气,就有两行泪爬过面颊,滴在丈夫胸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