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寻成功者的足迹:追寻成功者的足迹800
发布时间:2019-04-08 04:14:22 影响了:
在人类文明的原野上,耸立着一座又一座雄伟的事业高峰。人们所敬佩的各行各业的杰出人才,就是这些高峰的攀登者、征服者。他们是怎样在崎岖的山路上登攀的呢?他们又是怎样在前人已经达到的高度上,继续前进,创造了彪炳史册的业绩呢?了解这方面的知识,追寻成功者的足迹前进,对立志成才的青年学生是富有魅力的。那么,怎样去追寻那些成功者的足迹呢?一个重要的途径就是读人才传记。
一次采访的启示
1979年有个初中毕业生,只用了三个月的时间就学完了高中两年的课程,并以优异成绩考入清华大学。这个学生叫李楠,原是上海少云中学七八届初中毕业生。当时,我细心一想,李楠1975年上初一,正是“四人帮”反党乱校时期,在那种情况下坚持学习而且卓有成效,里面定有奥妙。采访中我了解到,李楠的优异成绩固然得之于学校老师的培养教育和她自己的勤奋刻苦;可是,有个因素却是我初未料及的:一本《居里夫人传》对她产生了非同小可的作用。
李楠上初中时,常常听到一些人说,女同学进中学后,数、理、化就赶不上男同学了。她听了这些议论,很不服气:难道女生真的不如男生?就在这时,居里夫人的生平事迹深深打动了她:那寒窗苦读、坚韧不拔的毅力,那专心执著、不被环境所屈的恒心,那忠于祖国、献身科学的强烈事业心给她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象。居里夫人的形象成了她前进的动力和能源。
一本人才传记竟能对一个年轻人走上成才之路产生如此重大的影响,以致“四人帮”的谬论邪说也动摇不了她。由此,我得到的启示是应该把无产阶级革命导师、革命斗争史上的英雄人物、摘取科学明珠的勇士、描绘历史画卷的作家、献身艺术的一代宗师以及各行各业在平凡岗位上做出不平凡创造的“小人物”的传记(希望有更多的作家来为“小人物”宣传)推荐给青少年阅读。读一本好的传记就是交了一个好朋友,拜了一位好老师。当你握住他们的手,搭上他们的肩时,你就会明白自己的生命应该投掷在哪些时间和空间上。
助你成才的良师
对于立志成才的青年学生来说,优秀的人才传记是前进的灯塔,引路的良师,人生的教科书。它不仅能给人以巨大的精神鼓舞,而且能够给人以如何攀登事业高峰的思想启迪和方法指导。
一、有助于培养进取心,为人类进步事业献身。凡属成才者都有强烈的进取心:或对自然之谜,专心探索而流连忘返;或对艺术殿堂,拾级直上而不畏其高;或对理论建树殚精竭虑而力求其成;或对革命真理,誓死坚持而不惜捐躯。为了实现共产主义的伟大理想,马克思从小就立下了解放全人类的壮志。他在中学毕业作文中写道:“如果我们能选择一种最适合于我们为人类服务的职业,那我们就不会在这种职业的重压下变得意志消沉,因为我们是在为全人类做出牺牲;那时,我们就会感到一种并非毫无价值的、狭小的、利己主义的欢乐,我们的幸福将属于亿万人,我们的事业将与世长存,虽然是静悄悄地,但将永远发生积极影响,高尚的人们将会在我们的骨灰上抛洒热泪。”马克思光辉的一生,就是对这一伟大名言的忠实实践。如果捧读《马克思传》,革命导师为人民谋利益的不屈不挠的进取精神将给你巨大的鼓舞,成为你奋斗成才、多为人民做贡献的力量源泉。
二、有助于增长见识,坚定成才的信心。一般教科书受编写宗旨与篇幅所限,公式、定理、规律的阐述,多是按照知识由浅入深的顺序直接给予的。这样,有教学上的便捷之处,但同时也容易带来两个弊端:一是突如其来的公式、定理会在学生心目中产生一种神秘性,形成对科学家的盲目崇拜;二是只知记诵这些公式、定理,而想不到或不敢想自己也能够象他们那样有所创造。为什么呢?因为教科书在讲述这些知识的时候,舍去了这些公式、定理的产生过程,如:当时的历史背景是什么?为什么这个科学家能做出科学发现?当时这个科学家的思路又是怎样的?读一点科学家传记,正好弥补教科书这两点不足。
比如揭示化学元素间相互联系规律性的元素周期表,有人说它是门捷列夫玩扑克时想出来的。事实并非如此。元素周期表的发现,一是当时生产发展、科学进展的要求;二是前人已经进行过元素之间规律的探讨。门捷列夫的成功之处在于:一、站在了前人的肩上,掌握了已知元素的知识,包括原子量的测定方法;二、有先进哲学和先进科学知识的武装,坚信原子量是元素的基本特征;三、善于分类整理知识,使之系统化。在元素分类方法上,门捷列夫按照多种方式进行过大量分析综合。在按元素性质分类时发现,元素性质与原子量之间有周期性的变化。于是,他紧紧抓住这个规律,终于排出了最初的元素周期表。需要说明的是,在整理分类过程中,门捷列夫确实让夫人帮他剪制过类似扑克的卡片。可是,了解了上述过程,你就不会得出结论:门捷列夫是玩扑克玩出科学发现的了。在科学家传记里,导致科学家做出科学发现的“思路”对学生启发最大。学生不仅可以从中受到生动的创造思维的启发,而且可以锤炼人才成功的一个重要内在因素—“识”,即学会怎样抓住具有重大意义的攻关课题,从而在学习知识的同时提高见识,增强将来从事创造的信心。
三、有利于陶冶性情,养成良好的治学品德。人才之德包括三个方面:(一)政治品德,指的是政治思想要与历史发展、人民意志、时代潮流相一致;(二)伦理道德,指的是能够以高尚的思想处理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三)治学品质,指的是人才成长与成功所需具备的表现在心理上的一些品质,如意志、信心、对知识的锐意追求等。政治品德主要对社会产生作用;伦理道德主要对交往对象产生作用;治学品质主要对个人成长产生作用,但又不是绝对的。比如,革命家、教育家徐特立一贯以治学勤谨著称。他43岁留学法国,同去的人有人称他“太老师”。变“太老师”为“学生”,这不可耻吗?《革命老人徐特立》这本传记告诉我们,在这个问题面前,徐老是这样想的:从前没有学问的时候,当人家的老师,还要人家的学费,真是可耻;如今到了法国,法文一字不识,还要自高自大,怕失了旧资格,不更加一层可耻吗?今日只要学生不嫌我老大,肯告诉我法文,就算年老,也是个进化的老人。想到这里,徐老决心老老实实当个学生。这是何等可贵的品格!在人才成长过程中,除了不知满足地求知学习的心理品质外,细心、恒心、严谨、不怕失败等也很重要。这些可贵的心理品质,都可通过阅读人才传记,实现自我教育、自我强化。
四、有助于掌握方法,增添驾驭知识的才干。在学习过程中,方法对能够事半功倍,规律熟可以举一反三。学习知识,如果不同掌握学习、研究的方法结合起来,就会走上费时低效的弯路。学富五车的人,一般都借重两只车轮:学习勤奋,方法对头。如果读一点人才传记便可看到,治学皆有巧妙,方法各有千秋。列宁善于利用图书馆,爱迪生读书神速,李四光注重哲学,竺可桢擅长观察,陆放翁以诗外功夫养诗魂,郑板桥以画竹之法充字魄。科学巨匠爱因斯坦有着独特的学习方法—在所阅读的书本中,找出可以把自己引到深处的东西,把其它一切统统抛掉。他的研究工作也很有特色:不轻易地信奉传统观念。对牛顿,人们都敬慕不已,爱因斯坦呢,不仅敬慕,而且还敢质疑。由他建立的相对论,改变了牛顿以来的整个自然观。连革命导师列宁都赞佩他的革新精神哩!
每一个人才都有他创新成才的独到之处。杜甫有诗:“转益多师是汝师”,意思是说,辗转地向众多的有才学的人学习,就可以增益你的才能。如果你能从一本本人才传记中选取、综合你的治学方法,它们将帮助你早日走上成才之路。
石墨可以变成金刚石
传记不仅记载了伟大人物的光辉历程,同时也记述了他们一生的曲折和坎坷;不仅揭示了他们发人深省的事迹和思想,同时也展现了从他们身上应该记取的教训和不足。好的传记展现在我们面前的是一定历史条件下活生生的人,而不是超群的“神”。
人们赞赏金刚石的坚硬和耀眼的光泽。化学家告诉我们,它的元素就是碳。金刚石和石墨一样都是结晶碳,只是前者的原子排列比后者紧密得多。但是在五六万个大气压和1200°C到2000°C的高温下,利用人工方法改变原子结构就可以使石墨变成金刚石。人的才能也是这样,虽然有高低之分,但构成的要素是一样的。如果我们把普通的才能比作石墨,那么只要在一定的“高温”和“高压”下就可以成为金刚石。在成才之路上,高温就是勤奋学习、刻骨镂心的追求,高压就是不畏艰险、勇于攀登的决心和毅力。在一定条件下,石墨可以变成金刚石,这就是从无数伟人传记中总结出来的真谛。
同学们,愿你怀着展望未来的美好心情,打开人才传记的扉页吧!那一行行闪光的文字,不就是引人追寻的足迹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