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连珍是无锡大生一厂的青年女工。她平时住在厂里,过年过节才回家望望。她家住在离厂有四里路的褚村乡。  最近厂里正在学习国家过渡时期的总路线,一次次的报告和讨论,使连珍懂得了很多关于建设社会主义的道理。常讨论到应该反对粮食奸商投机倒把,破坏国家建设的时候,连珍猛然想起几天前母亲来厂的情形:那天母亲一到厂就向自己要钱缴公粮,说是家里的粮食要等着卖好价钱,还说天天有生意人拿着秤上门来买粮食呢!当时连珍只是对母亲说了一句“不行,粮食应当卖给国家”,就看着她一声没吭地走了。连珍想到这里,心里急得火辣辣,她想:妈妈思想还未通,要是把粮食卖给私商,怎么办?于是,她决定下了班赶回家去。
这天连珍刚好做的是中班,下班后赶出厂门已经是深夜十一点钟了。天正下着大雨,路上很泥泞,又刮风。但风、雨、寒冷都挡不住连珍回家去的决心,她一想到这就是保卫社会主义建设的行动,就鼓起了勇气,走一步,滑血步地向家跑,一路上还滑了两跤。
妈和爸开门迎接这个从头到脚浑身是泥的女儿,心里痛得很,忙着拿衣服、烧热水。这时巳是深夜十二点了。
花连珍顾不得洗脸换衣服。首先就跑去看粮食,一看家里的粮食还堆在那里没给奸商骗去,这一下她可高兴了。
洋油灯下,花连珍和爸妈在房间里闲谈起来。她问:“除了缴掉公粮,家里吃到明年春天麦收,还可以多多少稻子?”
她父亲已经猜到女儿回家的心意了,急忙说:“多是多点,但你弟、妹上学要吃米,所以不能卖。国家也不在乎这点粮食呀!”妈这时也插了一句嘴:“对!反正国家不少这一点,卖大价钱是真的。”
花连珍一听有点气,心想,妈一过好日子就忘了本啦。就说:“妈!你有没有想到,我们过去天天吃麦皮的日子是个什么味道吗?我问你,妹妹今年才十五岁,就上到初中二年级,但是我现在二十一岁了,过去连一天学也不曾上过,妈!你说是什么原因?”妈和爸给她这话一引,看着面前坐着的大女儿。想到过去的苦日子,就不由得难过起来。
花连珍接着说:“想到那时的难过日子,那就得想想今天的日子是谁给的。爸!你说国家不在乎我家这点粮食,但国家有上万万户稻田的人家,假使大家都像你这样,那国家的粮食从那里来?国家开矿山办工厂,将来造出机器帮我们耕田,我家现在参加了互助组将来参加生产合作社,再有机器耕地,大家就可以过社会主义的好日子了。可是,农民不把粮食卖给国家,供给工人吃,难道工人饿着肚皮能造出拖拉机来吗?”
提到互助组,她爸爸不禁点点头说:“今年秋收时,我腿上有了毛病不能下田,幸亏参加了互助组,他们替我家把稻子搞得乾乾净净地堆起来。实在是好。”花连珍看到爸爸思想已经有些通了,就接着说:“是啊!那我们就把剩下的粮食都交给国家吧!那些拿把秤到我们家来想买粮的人,都是些坏蛋,千万不能上他们的当!假使把粮发给他们,就等于拿自己的刀割自己的肉。要是我们把余粮全部卖给国家,那就治倒他们了。”她娘又问:“稻子卖得来的钱做什么用呢?”花连珍笑着说:“这容易!我替家里存到银行里去,要用去拿,还可拿利息,而且帮助国家建设还有功呀!”这一来爸和妈都笑了起来,他们这时才算真的想通了。
两点钟了,夜深了,花连珍疲倦得很,但她在床上却翻来覆去睡不着。她想:爸和妈会不会变卦呢?这时她听到隔壁的爸和妈也没有睡着,小声的在谈着话,于是她就坚起耳朵听起来了,妈问爸:“我看少卖些吧,四百斤怎样?”爸说:“五百斤吧!连珍在工厂里道理听得多,说话不会错的。再说我们是工人家属,要带个头,孩子深更半夜跑回家,也不能拂了她的心意呀!”花连珍听到这地方,才安心的睡了。
十二月四日。一大早,褚村乡有两个男女农民把五百斤稻子卖给了国营粮食公司,这就是花连珍的爸爸和妈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