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前话:  中國家庭里的财权到底谁执掌?2011年底,汇丰银行发布的一项全球调查报告显示,中國有别于其他國家,有超过六成的家庭女性担当着财务决策者,高出男性受访者五个百分点;与之相对,全球其他國家和地区的调研结果显示,男性在家庭财务决策中居主导地位;逾六成全球男性表示他们是家庭财务的决策者,明显高出女性受访者。但与此同时,中國内地仅有4%的受访者认为他们精通财务规划之道,而女性受访者的该比例仅为1%,为全球受访國家和地区中最低。
既然如此,为何國内很多女性依旧乐此不彼地要抓住家庭的财务大权,并且为此煞费苦心呢?事实上,一些妻子缺乏安全感,并且不知道如何表达爱和感情,误以为管住了男人的钱就等于拴住了他的心,就可以稳定婚姻。于是,“你们家谁管钱”这个看似不是问题的问题就引发出各种事端。我们刊发的这个真实故事或许会给许多“钱权在握”的妻子以震撼和警示:抓住了钱就真的抓住了幸福和未来吗?
2012年1月9日,石家庄警方接到一女子报警称,她的丈夫被人****80万元。女子交代,她家由她掌管财政大权,丈夫身上从来没带过两百元以上的现金。那么,是谁**了“身无分文”的丈夫呢?
妻子轻信网络驭夫法则
赵枚结婚时,上网寻找经营婚姻良方,不少陌生网友给她支招——男人有钱就变坏,不如管住他的钱。赵枚觉得这个方法不错,决定效仿。
1986年7月,赵枚出生在石家庄,从河北大学毕业后,在石家庄一家外贸公司从事行政工作。2009年3月,她经朋友介绍,与在一家事业单位工作的小伙子刘刚结婚了。两人结婚后,赵枚提出管理家庭财政,刘刚乐得当个甩手掌柜。
岂料,没过多久,刘刚就痛苦地发现,被妻子管住了钱,就像被人绑住了手脚,无法自由生活。
2010年春节,刘刚的一位同事结婚,他向妻子要1000元钱送礼。赵枚却只掏出500元钱。刘刚解释说:“我们结婚时,人家送了800元,我总不能比那时少吧。”赵枚顿时脸色一沉,教训道:“就你讲面子,那再给你300元,你也送800元。”刘刚气得摔门而去。
出门后,刘刚越想越气,他不愿在同事面前丢面子,只好用信用卡取了200元现金,凑齐了1000元。那晚,心情郁闷的刘刚喝了不少酒。
赵枚觉得自己的权威受到了挑衅,她开始细数生活的不易:“我俩月工资加在一起7000多元,每月还房贷要2500元、给你爸妈生活费1200元、我俩各种生活开销要2500元,剩下800多元。800多元钱能生孩子吗?”经赵枚这么一说,刘刚十分愧疚。当刘刚再向赵枚伸手要钱时,她总要小小地刁难一下他。
慢慢地,憋屈感再次在刘刚心头升起,他悄悄地攒起了私房钱。一门心思要掌控刘刚的赵枚,很快就发现了这事。
2010年5月底,刘刚到济南出差。他刚到酒店,就接到了妻子十万火急的电话,说小区遭贼光顾了,他家也没幸免。刘刚忙追问:“丢东西了吗?有没有报警?”赵枚赶紧安慰他:“警察来过了,顺利地抓住了那几个小偷,现在让各家尽快报失窃清单。”刘刚松了一口气,可又像是想起了什么,忙命令赵枚:“快去看看床头挂的那张结婚照,镜框后面有一个用双面胶粘住的红包。”赵枚搁下电话去查看,不一会儿就疑惑地对刘刚说:“什么也没有啊!”
赵枚听出了丈夫的失落与丧气。随后,刘刚又说道:“那你再去卫生间看看,马桶水箱靠墙那面有个缝,塞了一个塑料袋,你看看还在不在?”几分钟后,赵枚给刘刚打去电话:“没有,老公,你是不是记错地方了?”
刘刚焦急地说:“不可能。出差前我还检查过,整整4000元钱,是我们单位发的奖金。”“就这些了吗?还有没有别的地方藏有钱?”赵枚追问道。刘刚老实回答:“没有了。”
几秒钟后,刘刚听到电话那端赵枚露出了诡异的笑声:“好啊你个刘刚,竟然背着我偷藏私房钱!这4000元钱在我手上,等你回来看我怎么收拾你!”刘刚听罢,气得差点吐血。
为了钱夫妻俩明争暗斗
2010年9月13日,刘刚接到老家表弟的借钱电话。刚从技校毕业的表弟,想在县城开修车行,向刘刚借1万元钱。刘刚想也没想,就从赵枚那里悄悄地拿走了银行卡,转了1万元钱给表弟。其一,刘刚对老家向来有求必应,其二,他想“造”赵枚的“反”。
果然,赵枚质问刘刚钱去哪儿了?刘刚仰起头,说道:“我把钱借给了表弟。”这事就这么算了?赵枚当然不同意!无奈之下,赵枚眼珠子一转,决定再施一计:“要不这样吧,以后咱们实行AA制,除了共还房贷之外,再各拿1200元钱出来一起生活,其余的钱你爱怎么花就怎么花,我绝不过问。”
一连几天,赵枚都没咽下这口气。气急败坏的她又上网去寻找对策。网友又教给她一个收拾丈夫的办法。
2011年1月初,刘刚单位组织家属联谊。事后,有人倡议家属们AA制聚餐,刘刚夫妇也高兴地加入了。赵枚觉得网友教给她的办法有了施展的机会,便决定让丈夫在同事面前丢一次脸。饭后,赵枚主动找到组织者交了一半的钱。刘刚见妻子去交了钱,便自顾自地往外走,刚要走出酒店大门,组织者就追了上来,说他老婆只付了一半的单。
刘刚顿时明白了是怎么回事,脸一下就红了。当晚回到家,赵枚一脸无辜地说:“我不是也付了一半的钱吗?”
2011年5月7日上午,赵枚的母亲突发脑溢血被送进医院,不凑巧的是赵父出差在外,医生通知赵枚,赶紧交纳住院费和治疗费,可她手头没现金,只好给丈夫打电话求援。令她没想到的是,就在这人命关天的危急时刻,刘刚竞选择了报复她——刘刚只送来5000元钱,还说:“这可是我友情赞助的哦。”母亲抢救过来后,赵枚与刘刚彻底撕破了脸,吵得婚姻破败不堪。
2011年7月初,赵枚怀孕了。刘刚希望通过孩子改善夫妻感情,他把母亲从老家接来。一天傍晚,赵枚下班回到家,见厨房冷锅冷灶,而婆婆却在阳台上就着余晖缝补衣服。饥肠辘辘的她便没好气地问道:“妈,你在补什么呢?怎么还不做饭?”婆婆一脸的微笑:“我把你们的旧衣服做些尿片。”
赵枚不高兴地说道:“妈,咱家又不缺那点钱,你就别用这些旧衣服割了宝宝的屁股。”婆婆收起了笑容:“等孩子出生了,花钱的地方多着呢,你们年轻人就是不知道勤俭节约。”听罢,赵枚却跳了起来:“谁不勤俭节约了?你这是说谁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