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十三岁的付达信坐在只铺了一张席子的硬床板上,弯曲起一条腿。眼睛微闭的时候,他又想起了监狱里的生活:“有馒头和稀饭,不用劳动,生病了有人看。”有时还能让他一天抽上几支烟。这就是他对“好生活”的全部想象。
2008年9月,付达信在北京站广场抢劫未遂,被判处两年有期徒刑。宣判的时候,付达信恳求法官:“判得太轻了,你再好好审审。”他的想法只有一个,进了监狱,就不必再为填饱肚皮而四处奔波了。
一年半后,付达信提前出狱,住进了湖南省衡阳市祁东县灵官镇敬老院。但他还是说:“这里的生活赶不上监狱。我不想减刑。”
老人为养老入狱
在灵官镇敬老院,付达信是个“见过世面”的老人。尽管村里人告诉他不要讲抢劫入狱的事,付达信还是经常讲给敬老院的老人们听。
那是2008年9月8日下午,北京站广场人流熙攘。身无分文的付达信又感觉到胃里饿得一阵阵痉挛。他用手擦了把汗,终于下定决心——抢劫。
售票处,二十多个人在排队买票。其中一个四五十岁的中年妇女手里举着三百块钱,眼睛盯着售票窗口一步步往前移动着。付达信觉得机会来了。他凑过去,用力一抻,扯下了一百元钱。他拿出一把小水果刀,笑着对她说:“你喊‘抢劫’。”
“神经病!”中年妇女认为碰上了病人,自认倒霉嘟囔着转身继续排队。
“我当时这个气啊,想她怎么不喊啊,她一喊,警察来了不就行了嘛。”付达信说。
付达信决定要抢个拿包的。在北京站广场西侧的花坛边,一个背双肩包的女大学生引起了付达信的注意。“把包给我。”付达信跟在女大学生身后喊了几声,对方都没有理睬。付达信只能小跑着追赶,拉扯女大学生的背包。背在后边的双肩背包被拉得滑落在手臂上,女学生抓着自己的包不放,付达信也使劲往怀里拉。争抢了一会儿,付达信体力不支渐渐落了下风。
他再次拿出小水果刀,让女孩儿喊“抢劫”。这次,女大学生喊来了警察。付达信心满意足地笑了。
“一块六,你说能吃啥?”
不止一次有人问付达信,为什么要抢劫?“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付达信说,自己的日子实在是过不下去了。
付达信是湖南省衡阳市祁东县灵官村的农民。因为家里穷,付达信一辈子都没有娶过亲。年轻的时候,在云南放过六年的鸭子,鸭子被人毒死后,他开始常年在广西、广东打工。
年纪大了,付达信再也干不动活,只能回到村里。近年田里的活干不动,付达信将村里分给他的八分地退了回去,也由此走上了“食不果腹”的艰难道路。
为了养活自己,付达信在附近批发一些烤烟、干鱼和虾子,一个扁担、两个筐,挑到集市上去卖。年纪大腿脚慢,付达信总是落在同去的村民后面。平均下来,每天可以挣两三元钱。要是卖不掉,还要亏本。
从2003年起,他领到了一年三百元的五保户补助,2007年补助涨到了六百元。付达信说,一年六百元平均下来一天也就一元六角,根本不够生活的。“我们这里米一元五角一斤,肉十三元一斤。一块六,你说能吃啥?”
监狱里的温暖
和其他人不同,付达信进了看守所便喜上眉梢。见到馒头,付达信更是欢喜得不得了。“馒头,我最喜欢吃了。”付达信脸上露出灿烂的笑。看守所里的犯人很少见到这么能吃的老头。他什么都吃,并且绝不浪费。别人吃不完的饭菜,付达信也会一一代劳。三个月,付达信胖了十斤。
在看守所待了三个半月,付达信被转到天河监狱。在监狱里,付达信两年来,第一次吃到了肉。他一小口一小口地吃,生怕把肉片很快吃完。付达信把肉放在嘴里反复咀嚼,发出吧唧吧唧的声音,被同囚的狱友笑话了好半天。
三个半月后,付达信被转回到湖南省长沙监狱服刑。闲来无事付达信就看书看报,背唐诗,写字。有时候跟狱友下下棋,每天都要收看《新闻联播》。付达信在监狱做了有生以来的第一次体检。“脑血管硬化、骨质增生、双肾结石、前列腺炎。”和以前生病硬扛着不同,付达信在监狱生病,中午和晚上都会有人来看望。每天均有医生来巡诊,有急病随时到狱内医院就诊,病得重了还会有专人来照顾。付达信前列腺炎发作,监狱里的医院看不好,还由四个警察陪同着去监狱外面的社会医院诊治。“他们扶着我,从来都没跟我说大话(大声呵斥)。”
在监狱里,付达信感受到了久违的温暖。他总希望时间过得慢些,再慢些。但是,好景不长,付达信被减刑了。
提起减刑,付达信满脸的不高兴。“上过报纸、上过照片的犯人都会被减刑半年。”付达信不接受减刑,减刑要写悔过书,付达信不肯写。“我敢作敢当,没有什么好后悔的。”
付达信怀念监狱,可他已经七十三岁了,他实在没有把握,还有没有体力,回到那个“安乐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