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喜欢絮絮叨叨地谈论着“我今天如何如何前阵子如何如何”的朋友,还是喜欢那类虽然可以和你谈天说地,却忌讳分享自己私事的人?  若要在两者中挑选一个,也许有人会嫌前者太自我为中心,后者太不把身为朋友的自己当回事。
事实上,这两种人都不容易被人接受,因为他们都没有好好的、适当地表露自己。都说“人之相识,贵在相知;人之相知,贵在知心”。那么怎样的相知才能知心?相知的就一定是好朋友吗?
让我们从下面几个实例中找找答案。
人物:陈同学(男)
问题:为什么我没有好友?
内容:“我有很多朋友,每一个看起来都和我很好,走在校园里,半数人都是我认识的,所以总是有人跟我说‘你人缘真是好!’我也认为自己比较健谈,我可以和他们谈论国际时事、体育新闻、家长里短,只要不涉及我的隐私,我可以和别人聊上一天一夜……但是这都是表面的,在这些人里面,能称上好友的人少得可怜。记得有一次我的钱被偷了,我不敢告诉家里,就向我自认为交情可以的朋友借,但是他们总是以各种理由说没有,我不知道他们的‘没有’是真是假,却让我明白一件事,当我有困难时,他们就没表面看起来的那么友好了。这件事给我印象很深,一直到现在我还认为凡事只能靠自己,靠别人是靠不住的。”
人物:林同学(女)
问题:为什么别人总不能理解我?
内容:“我比较内向,一群人在那儿谈天说地,我基本上是听得多,说得少,很没存在感,不过我可以和好朋友滔滔不绝,向她们倾诉自己的烦心事。虽然重重复复总是那几件。但不会像和别人聊天那样显得自己没存在感……原本以为没什么。结果时间一久。她们就嫌我啰嗦,刚开始还会开解一下,到后来直接转移话题,甚至不和我联系。后来我尝试着让自己心境开朗一些,也敢和其他人倾诉自己的事了,却渐渐发现,这不但不能解决我的问题,反而说我你老是说自己的事,好像世界都围你转一样’。我为此和她们大吵一架,我把她们当成朋友,将自己的事情告诉她们,为什么却得了一个以自我为中心的说法?!和好朋友说不对。和朋友说也不行……现在我的话越来越少,我不知道该怎么办才好。”
上面的两个例子,其实都是交际中常见的问题,它们通常会对以后的交往方式产生负面影响,有些甚至会因此妨碍正常生活。陈同学与林同学这两个例子看起来都没有错,却成了交际中的反例,这是为什么呢?
相知是双面的,有付出才有得到
没人愿在自己表露情感时,对方却讳莫如深。这会让人对你产生一种无法信赖的感觉。就好比说你和别人侃侃而谈,反复多次这样的接触后,你会给予对方初步的信任,会将自己的感受告诉他,希望得到对方的认同——这是你希望与对方进一步交流的表现。
接着你会与对方分享自己的一些私事——这是第二步,隐隐的试探,如果对方有意与你加深感情,那么他也会做出同样的选择,否则,你们的友谊就只能点到为止。比如A与父母吵架,这并不是光彩的事情,但是出于信任,他会告诉陈。这时,如果陈想得到A的进一步认可,除去安慰,也可以分享自己平时与父母相处的情况——让对方知道你同样信任他。
因为当一个人向你表达自己内心深处的感受或私事时,你能感到对方信任你,想和你达到深度的沟通。
第三步,当双方试探完毕,彼此在内心里达成知心好友的协议后,就可以继续往这个方向深入。
很明显,岔路就在第二步,若是你做出的选择是否定的,反复多次后,友情就会停滞不前。因此,想要和别人成为知心好友,就必须表露自己的真实感情和想法,对别人说心里话,坦率地表白、陈述自己。
就像陈一样,他虽然在交际场中混得如鱼得水,但朋友都是泛泛之交。若是仔细回想,就会发现,陈平时说话习惯说场面话,做表面功夫,交朋友又多又快,感情却不是很深。
因此,他不爱谈及自己的事,还将之设为不能触碰的底线——这就是他没有知心朋友的最根本原因。
试问,谁会给一个不信任的人帮助?虽说凡事靠自己,但朋友却是人生道路上不可或缺的伙伴,有了他们,你才会发现独自一人的世界是多么狭隘。
事实证明,太少的自我暴露会引起环境适应不良的问题。但像祥林嫂一样喋喋不休地诉说自己的事,也会让人看做自我中心主义者。
而林同学,纵观来看,她正与陈同学相反。她总是喜欢说自己的事,不断抱怨却没有用实际行动去改变。刚开始或许可以得到别人的认可与关注,但时间久了就会遭到厌烦——因为双方地位都是平等的,若你一味地剥夺别人倾诉的权利,或仗着“朋友”这个词,无尽地使用对方倾听的义务,就会破坏这样的平等。
所以,适当地自我表露,才是交到知心好友的关键。
学会开口,学会倾听
就上面两个例子来说,友情也是需要用心经营的。那么要如何解决上面所遇到的问题?
首先,勇敢地去表达自己内心的感受,若是遇到与自己合拍的人,那么可以试着信赖对方,与他们交换自己的心事,时间一长你就会发现,他们都会在不知不觉中成为你的好友。
其次不要过度地抱怨、暴露自己,心情不好时可以向他们发泄发泄,但好友不是垃圾桶,暴露的东西一多,他们达到了承受的底线,也会崩溃。
有人疑惑,怎样去表露内心才不会引起别人反感?
积极向上,能让人高兴的事情会增加双方的愉悦感,有助于增进彼此的感情。
比如你今天收到远在他乡的朋友的信,当你把事情分享出来,就会形成一个话题延续下去。而正是这一件生活中的私事,把你最真实的自己展现在友人面前。重要的是,你的愉悦感,也会通过这件事传达给对方。这样一来,就能轻易拉近两人的距离。
如果与别人交谈的内容是负面的,会有两种情况:第一,因为你的话,友人原本高兴的心情会受到冲击,跟着你一起郁闷。第二,友人原本就处在烦躁之中,你的抱怨无疑是雪上加霜,他们很可能会因此不满——没人会希望好心情被破坏,所以当对方发现与你交谈会使他们不愉快时,就会开始远离你。
适当地表露自己,就是朋友间最真诚的表现。只有当你的真诚被对方感受到时,对方也才会接纳你。这就是朋友相处的真正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