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作家李明君的长篇小说《行人》封面有这样一句话:“你我都曾是光着脚的行人,周而复始地走在叵测的道路上。”不错,你我都是行人,无人例外。  在《行人》中,我们看到这样一群性格迥异、命运不同的人:老张在律师事务所倒闭下岗后,妻子王霞跟他离了婚,投入到老年富商的怀抱,后富商因资助儿子黑社会活动而入狱自杀,王霞悔之已晚,落得个人财两空的地步;之敬在父母离婚后,坚持陪伴在父亲身边,穷人的孩子早当家,不仅在学习上发愤努力,考上了清华大学,而且成了老张的精神支柱,让老张走出低谷,重新开始自己的事业;芷澜由于年轻单纯,偏信王霞的一面之词,误入歧途,做了黑社会小头目甄至的女友,在被骗之后还不清醒,原本学习优异的她高考落榜,精神、身体上伤痕累累;甄至对班上女生林杨一往情深,但由于自卑而不敢表白,自暴自弃,在一条没有光明的道路上越走越远,最终因欺骗不良少女小薇而被她报复,滑入**的深渊而不能自拔,走上了自我毁灭之路……老张、王霞、甄至、芷澜、之敬、姚远、林杨、小薇、王治,不管是青少年还是中年人,不管他们是有意还是无意,他们都会面临着人生道路的抉择,而他们的选择,决定了他们人生的方向和结局。这不禁让我想起著名作家柳青的话:“人生的道路虽然漫长,但紧要处常常只有几步,特别是当人年轻的时候。”
李明君在塑造人物的时候,没有脸谱化,而是注重了人物性格复杂性、矛盾性的一面:老张虽然下岗,但责任心犹在,体现了一个中年男人的担当,他还不失年轻人的心态,上微博,在心情烦闷的时候,也会骂一句“××的”;王霞虽然势利,但也不失善良的本性,在事实面前,她蒙尘的心灵还是恢复了本真;作为主要人物之一的甄至,他没少做坏事,欺骗,抢劫,小偷小摸,滥情,但他也是个受害者:学校教育和片面的评价机制让他找不到自信,他爱一个女生而不能,混迹于不良青少年队伍中,内心时时纠结于对单纯、善良的芷澜的欺瞒,在芷澜美丽、善良的感染下,他也有向善的想法和行动,但积习难改,最后被毁……小说《行人》中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个性:功利的王父显得无情无义,但同样功利的王母还有一丝良善之心;为爱而被迫去KTV工作甚至去偷劫的芷澜遇到了KTV的老板伟哥和文哥,一个不闻不问,一个却默默关爱;同样是混混的王治与甄至性格不一样,同样是高中生的之敬和姚远命运也不尽相同……
与其他成名的少年作家差别巨大的地方在于,李明君关注的是当下的现实。正如他在自序中所说的:“在你们(中年人)极度渴望理解青少年时,一个青少年先来理解一下你们。”一般的少年作家,由于生活阅历的匮乏,他只能沉醉在自己的想象天地里,缺乏现实的根,他们“过度沉迷于虚拟华美,脱离实际”,“主人公个个‘很强很拽很不可一世’”,他们的作品“没有淳朴的农村描述,没有来自底层的表达,没有贫苦的人群和真实的苦难”。(李美花《网络、少年作家和他们的作品》)而李明君的作品中,金融风暴中下岗的老张,傍富的王霞,身处单亲家庭而自强不息的之敬,爱而不得最终误入歧途的甄至……这些都能在我们当下的生活中找到实实在在的原型,是我们身边的“这一个”或“这一些”。
李明君的小说语言充满张力和幽默。当芷澜第一次到KTV时,那些女孩眼睛为之一亮的同时也充满妒忌:“丑女1对丑女2说:‘这姑娘挺漂亮啊,到时候咱们只有看的份儿了。’2对1说:‘那可不一定,你瞧她的清高样儿,是放不下身段干不出和咱们同样的事儿的。’所有人都捂着嘴笑。伟哥看她们不识趣,狠狠瞪了她们一眼。”这样的句子在小说中随处可见。作为一个只有十四五岁的少年,李明君在语言上的功力和写作上的潜质确实是不可小觑的。
(作者单位:湖南艺术职业学院戏剧系)
(《行人》,李明君著,南方出版社2012年8月出版,定价:29.8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