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波炉会致癌?无线路由器会“杀精”?洗牙会令牙齿松动?你相信这些说法吗?个人身边恐怕都会有一两个这样的朋友:  你用微波炉热菜的时候,他们尖叫:“闪远点啦!微波炉致癌!”
你拿纸杯喝水的时候,他们紧张:“不能喝!纸杯有毒哦!”
你想买个无线路由器,他们嗤之以鼻:“小心生不出孩子来!”
他们生活得小心翼翼,他们怀疑身边的所有东西都有害健康,他们恨不能生活在真空里。更重要的是,他们恨不能把自己身边的人也拉进真空里。当然,这也是他们爱护朋友的一番好意。但这样的好意,还是请你清醒对待吧!
谣言:微波炉加热的食品会致癌;微波炉的辐射也会致癌。
真相:微波是一种电磁波,跟收音机、电报所用的电波、红外线,以及可见光本质上是同样的东西。它们的差別只在于频率的不同。微波的频率比电波高,比红外线和可见光低。电波和可见光不会致癌,频率介于它们之间的微波,自然也不会致癌。
微波不会对人致癌,也不会让食物产生致癌物质。甚至,它还有助于避免致癌物的产生。对于鱼、肉等食物来说,传统加热尤其是烧烤炸等方式容易导致肉变焦,从而产生一些致癌物。2004年发表的一篇科学综述介绍了这类致癌物的产生以及致癌性,最后指出:用微波炉加热可以有效降低这类致癌物的产生。
谣言:围脖能保护你的甲状腺免受核辐射。
真相:甲状腺是脊椎动物非常重要的-腺体。主要功能是利用人体内的碘元素生产甲状腺素,从而增强新陈代谢,促进人体生长尤其是大脑的发育。把甲状腺和核辐射联系起来的就是碘元素。
在原子弹爆炸或者核电站泄漏的时候,会有一定量的放射性的碘-131和其他的一些放射性元素释放到附近的区域。因为人体内70%到90%的碘都集-中在甲状腺里,这些碘-131会对甲状腺造成严重的威胁,甚至诱发甲状腺癌。
而包括围脖在内的衣物,可以阻挡核污染区的空气里的放射性粉尘,以及核辐射里的部分射线,比如。和β射线,但对于γ射线却无能为力,与保护甲状腺也没有任何关系。
谣言:无线路由器以及笔记本WiE的辐射会降低男性精子的活力。
真相:无线上网使用的电磁波波段和手机使用的射频电磁波波段比较接近,属于非电离性辐射,主要是对人体组织的加热作用可能影响健康,但也需要比较大的强度才会造成伤害。
英国健康保护局曾表示,即使一个离身体有一段距离的无线路由器常年开着,它1年所产生辐射,大概也只相当于打几十分钟手机的辐射量。至于笔记本WiPi,它们的辐射值也远低于国际非电离性辐射委员会制定的安全上限。
所以科学界对于日常生活中这一类辐射的基本看法是:“目前没有可信的证据可以证明,微弱的射频信号会对人体健康产生影响。”当然,也包括精自的健康。
谣言:一次性纸杯含有有害物质,所以第一杯水最好不要暍,等四五分钟后将水倒掉,使杯中的有害物质充分挥发。
真相:纸杯在生产过程中确实可能掺人不少有害物质,比如不法厂商使用了荧光剂;纸杯外壁喷涂图案用的颜料和助剂带入铅、砷及有机溶剂等。
然而,如果是符合标准的合格纸杯,其中含有的有害物质是很少的,不足以对人体造成危害。至于不合格的纸杯,致病菌的数量和其他有害物质的数量则是无从估计的。即便用开水浸泡5分钟,也不一定能保证这些有害物质能完全去除,或是减低到安全标准。而即使是合格的纸杯,如果开封后放了很久都没有用,很可能微生物也已经超标了。
谣言:洗牙会造成牙齿松动。
真相:洁牙,也就是大家所说的“洗牙”,其实指的是“超声波牙周洁治”,是牙周治疗中最基础的一种。它的原理是利用超声产生的高频震动配合水雾冲洗,去除附着于牙周,主要是牙龈沟内的细菌、炎症细胞,以及附着于牙面上的牙结石。再加上打磨抛光和药物冲洗,还可以去除部分外源性色素沉着、减轻牙周组织炎症。
可以肯定的是,洁牙本身不可能导致牙齿松动。用超声机头洁牙时,规范的操作是不需要直接接触牙齿的,即使是对付较为牢固的牙结石,也只是轻轻接触牙结石,以震动的力量去除结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