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奶羊》讲的是幼狼黑球一出生,它的妈妈就去世了,黑球还太小,需要乳汁来喂养,于是,狼爸爸黑宝吧母羊茜露儿抓到葫芦山洞,让茜露儿喂养黑球的故事。
从《红奶羊》中,反映出三种爱:
父爱----那是在一个血色的黄昏。猎人和猎犬发现狼爸爸黑宝,羊妈妈茜露儿和幼狼黑球居住在葫芦山洞。狼爸爸黑宝为了保护幼狼黑球,毫不犹豫地纵身一跃,窜出洞口,打了猎人和猎犬一个措手不及,再以猎人和猎犬追得上的速度逃走,引开猎人和猎犬,让他们远离葫芦山洞。黑宝出去以后,就再也没回来过。看到这里,我深深地感动了,这就是伟大而深沉的父爱。
母爱-----不一般的母爱,那是跨越种族的母爱。如果当初羊妈妈抛弃了黑球不管,黑球肯定会饿死。狼是羊的天敌,抛弃黑球,茜露儿既可以高高兴兴地回到羊群中,又可以为羊群做出贡献-----为羊群消灭一只将来可能威胁羊群的狼。茜露儿经过一番激烈的思想斗争后,感情战胜了理智。羊妈妈茜露儿决定继续抚养幼狼。原因很简单,因为黑球还是一只不懂事的幼狼,它没有做过任何伤天害理的事情。多么伟大的母爱呀!羊妈妈茜露儿居然能收留将来可能危及她以及她的家人的幼狼。动物之间都能有如此无私的母爱,我想,作为万物之灵的我们也应该做点什么吧。当我们看见在街上乞讨的人时,我们该现出我们的爱心,给他们一块面包,一块巧克力或者一两块钱......让爱心传递开来。
孩子对母亲的爱。江山易改本性难移。小狼黑球并没有因为是喝羊奶长大而改变本性。尽管如此,也不妨碍小狼黑球对羊妈妈茜露儿的爱。当比狼还要凶猛的豺狼出现,羊妈妈的处境十分危险时,小狼黑球挺身而出。尽管黑球力量各方面都和豺狼相差甚远,可黑球没有畏惧。黑球和豺狼展开了激烈的殊死搏斗,最终黑球赶走了豺狼。我想,我们也应该为爸爸妈妈分担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让父母不那么的劳累。
从这短篇小说中,让我看到跨越种族的爱,世界因爱而美丽!读完这本书,我深深地被凶残的狼知恩图报,为亲情敢于牺牲所感动,为脆弱的羊自私懦弱,长惶逃跑而感到羞耻。原来在我心中狼是凶残的动物,是我最讨厌的,经过阅读这本书,对狼的看法有所改变。今后我们无论遇到什么困难或危险时都不要退缩。不要像“羊”一样自私懦弱,如果我们能多点像“狼”一样为亲情、为家庭、为社会负责,我相信我们的生活将会更加幸福、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