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给我买了一本书,名叫《苦豺制度》,是沈石溪写的。沈石溪是著名的儿童文学作家,写过很多关于动物的小说。这本书是一个小说集,里面有《红奶羊》、《苦豺制度》、《天命》、《缺陷》、《情豹布哈衣》、《象母怨》等六篇小说。
今天我看了《红奶羊》这篇小说。《红奶羊》讲述了公狼黑宝的妻子生下狼崽黑球死后,为了不让黑球饿死,黑宝捉来一只名叫茜露儿的母羊来喂养黑球。有一次黑宝为了保护黑球而被猎人打死了。黑宝一死,茜露儿就自由了,但她可怜黑球没爹没妈,还是留了下来。一次,黑球为了保护茜露儿,不顾一切地和豺打斗在了一起,还被豺撕掉了一块皮。但最终茜露儿还是离开了他,返回了羊群。不久,茜露儿就产下一对小羊羔。一天,一只猞猁冲进了羊群,吃掉了她的女儿。当茜露儿还沉浸在哀伤之中时,另一个灾难降临了,一公一母两只狼闯进了羊群抓住了她。那只公狼正是黑球,黑球认出了茜露儿,便忍着饥饿放了她。
读完《红奶羊》,我被动物对孩子的爱深深地感动了。公狼为了让自己的孩子活下来,愿意牺牲自己的生命。可以看出公狼对自己的孩子有多么的钟爱啊!其实,每一种动物对自己的孩子都非常钟爱,愿意为孩子付出一切。
即使是天敌之间,也会产生一种温情,这让我既惊奇又感动。母羊给了狼崽第二次生命,在生死抉择的关头,狼崽把母羊看做自己的妈妈,拼命地去保护她。有时候,感情真是能战胜本性啊!
我很喜欢沈石溪写的小说,他把动物当做人来写,非常生动、感人。我读着他的小说,已完全沉浸在故事当中了,一个个情景浮现在我眼前,让人回味无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