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两天,我读了《斑羚飞度》中《红奶羊》这个部分,它以红母羊茜露儿经历的一段曲折、动人的离奇故事为主题,表现了不同动物之间不同的爱。
茜露儿不幸被黑宝掳去,被迫充当黑球的奶羊,它由开始对黑球的憎恨、厌恶逐渐转变为对黑球产生了感情。在黑宝死后,它竟然对黑球不忍离去,留下来继续哺育黑球。甚至想方设法的要改变黑球的狼性,想让黑球变成一只披着狼皮的羊。当它最终明白狼就是狼,是它无法改变的事实时,它经过激烈的思想斗争,放弃了为羊除害的念头,默默的离开了黑球。这些为我们展现的是茜露儿对黑球的爱,这是母爱。
黑宝是凶残的,对待茜露儿,他没有半点恻隐之心。但是作为父亲,他是伟大的。它为失去母亲的儿子找奶羊,为了儿子不失去狼性,它又打算提前结束哺乳,杀掉奶羊,并训练儿子吃肉糜以作准备。它为了保护自己的孩子,勇敢的引开了猎人和猎狗,献出了自己的生命。这是父爱。
这个故事里最可爱,最幸福的就是我们的黑球了。尽管它是一匹狼,但我还是觉得它可爱。它对黑宝一定没有什么印象了,但是它深深的爱着自己的母亲茜露儿。在它还是幼狼的时候,为了保护母亲,就勇敢的横挡在了母亲和老豺之间,甚至不惜同老豺一起滚落深渊同归于尽。在它成年后再次遇到母亲,它不忘哺育之恩,再一次撗挡在母亲和它的妻子之间。这也是爱,是孩子对母亲的爱。
这个故事让我感受到狼虽然是凶残的,但为了自己的亲人,在危难关头随时可以挺身而出不惜献出自己的生命,羊是温顺善良的,但也有胆怯和自私的一面,在危险来临之时,他们大都自顾逃命,例如古莱尔、沦戛,这也是最让茜露儿伤心失望的地方。所以,故事的结尾,茜露儿踏上了寻找羊脸虎爪狼牙熊胆豹尾牛腰的红崖羊的漫漫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