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吉丽娜・朱莉已经变成了一个双面娇娃:一方面,她还是那个性感的野性的好莱坞女明星,把搭档的男演员们迷得团团转;另一方面,她是一个孩子的单亲妈妈、联合国高级难民署的亲善大使,时刻不忘对难民的关注……
热心公益的明星
2001年初,当第一部《古墓丽影》在英国伦敦完工的时候,朱莉读到了一本关于联合国的书,萌发了她出任亲善大使、向世界难民献爱心的念头。之后的几个星期中,她跟随联合国第一次出访了饱受战争创伤的塞拉利昂,接着是坦桑尼亚。“缺少食物,极度炎热――这和我想象中地狱的样子差不多!”她觉得这次旅程是一个启示,“我认识到我有帮助他们的能力,这完全改变了我的生活。”
在被联合国正式任命为难民事务高级专员后,朱莉在拍片之余走访了全球许多难民营,足迹踏遍了全球15个最为贫困和动荡的国家,并且将自己三分之一的年收入捐献给慈善组织。在去年岁末瑞士达沃斯出席世界经济论坛年会时,她就呼吁吐界上的发达国家和富人向贫困国家的人民提供更多的援助,“与会者应该清楚他们在讨论什么,更重要的是要从长远的角度将承诺兑现。”
今年五月间,朱莉又马不停蹄地访问了巴基斯坦和重访塞拉利昂。在为期4天的访问巴基斯坦过程中,她会见了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和总理阿齐兹,急切呼吁国际社会尽力帮助居住在巴基斯坦的超过300万阿富汗难民。“我希望国际社会能加大支援的力度,以减轻巴墓斯坦的负担。”朱莉说。朱莉在巴基斯坦期间参观了该国北部边境城市白沙瓦的一个难民营,看到那里因缺少资金援助而难以让儿童接受教育的现状,她非常难过地说:“那些难民的孩子也需要上学,他们同样需要医疗设施。救援基金必不可少。国际社会应该大力帮助阿富汗迅速振兴和发展,使那些难民能早日返回家园,重建新生活。”朱莉回国后动情地述说了这次在巴基斯坦的所见所闻。“我看到一个妇女带着婴儿准备爬上一辆开往阿富汗的大卡车,我不知道她将怎样生存下去,不知道她将以何为牛,她吃什么,在哪里接受医疗服务。这位妇女的今后生活必将非常艰难,可是很多人还在源源不断地返回阿富汗。”
塞拉利昂位于非洲西北部,长达十年的内战造成大量难民流离失所,尽管联合国难民署已经帮助不少塞拉利昂难民返回家园,但他们在重建家园过程中无疑将遇到诸多困难。为此,朱莉与塞拉利昂总统艾哈迈德・泰詹・卡巴见面,并且看望了那里的难民,呼吁国际社会伸出援手,以帮助塞拉利昂政府安置难民。“塞拉利昂仍旧受到战争的影响,但是这里的人民正在努力重建家园,希望大家都能够伸出援手。”
热爱儿子的母亲
在朱莉家,《纽约时报》《经济学家》等各式各样的联合国报告和一本关于尼采的书撒了一地。可是,当她欣赏着正在地板上玩耍的快四岁的儿子麦多克斯刚刚完成的画作时,这些精神读物不得不搁置一边。“麦(麦多克斯的昵称)刚发现了黑色,”她说,“也有红色和橙色。”小家伙另外还有一手。“如果我把发乳放在他的手里,他能把头发弄成一个贝克汉姆头。”朱莉笑着说。不管怎样,正是这些叫人印象深刻的绝技令孩子迷住了妈妈。“对我而言,为人母改变了一切,”朱莉说,“它直接显露了我的优点,我的生活不一样了。”
2001年11月,朱莉已经在考虑收养的问题了,她跟随联合国来到了柬埔寨,这也是她在拍摄《古墓丽影》时所倾慕的一个地方。“有人告诉我,如果打算收养一个孤儿,你应该从你所爱的国家收养,因为那是你惟一与他们共通的地方。”朱莉接着说,“我走进当地的孤儿院时就决定,我不会去找最可爱的孩子,而只要与我有缘的。”麦多克斯是她见到的最后一个孩子,他来自“一个非常穷的村落”。“他睡着了,醒来后微笑着,”她回忆道,“我一看见他笑,就觉得这个孩子再合适不过了,他在我的怀里看起来很好。”
四个月后书面手续办完,朱莉立即成了一名母亲。“我还真是有点措手不及,”她说,“我记得他第一次洗温水澡时很惊奇,接着我认识到他不了解,因为他以前没有感觉过温水,”这些年,朱莉和麦多克斯总是形影不离,在拍片现场甚至都带着小家伙,晚上则蜷曲在一起睡觉。“每天晚上我在脸上摸到一只脚,或者一根手指头碰到我的眼睛,那种感觉真是太棒了,只要他感到舒服,就是这世界上最美好的事情。”无论如何,做母亲的滋味总是又苦又甜的。
不惧绯闻的性感女人
与比利・鲍伯・桑顿轰轰烈烈结婚和离异、与父亲的和好又公开翻脸、被看到二次离婚的她与第一任丈夫又牵手漫步街头……绯闻就从未离开过朱莉的左右。随着今夏热门影片《史密斯行动》的公映,朱莉和闹出绯闻的布拉德・皮特再次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没想到,《史密斯行动》在美国公映的第一周便以5105万美元的高收益成为票房排行榜的冠军之作,从本月起该片又开始在我国热映。面对沸沸扬扬的说法,朱莉对媒体表示,她目前生活中惟一的“男人”只有麦多克斯。而在著名男士杂志《FHM》一年一度的100位全球最性感女士的选举中,朱莉今年终于打败各路美女,荣登榜首的位置。全球1500万名读者投票得出的结果显示,她是当之无愧的性感女神,《FHM》发言人说“她不仅美貌,还很神秘,聪明、敢言。又经常站出来帮助穷困人群,可谓完美女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