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金鸡百花电影节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它一直与新时期中国电影共同成长,风雨共舟。而我,在这十年当中,见证了中国电影的荣耀,感受到了中国电影人对电影节的支持,最重要的是,有了广大观众对中国电影的热爱,金鸡百花电影节才越办越好。
提到金鸡百花电影节,不能不提到一个人,他就是当时的影协书记处书记张思涛。作为一个电影大国,中国一直没有自己的电影节。广大电影工作者,如罗艺军、谢晋等人先后曾在不同的场合,包括在《大众电影》上,呼吁创办具有中国特色的电影节。1992年,双奖大会终于发展成为金鸡百花电影节,中国人自己的电影节成为了现实。作为倡导者和组织者,张思涛等同志十年来,为电影节付出了大量的心血。 而我,作为一名普通的电影节工作者,也开始了长达十年的电影节之旅。
第1届金鸡百花电影节在美丽的桂林举办。在前期筹办的过程中,我经历了丧母之痛。母亲是老革命,她知道我是为了工作才离开她的,所以她绝不会拉我的后腿。我一辈子都不会忘记母亲那刚毅和期盼的眼神,在我临行前嘱咐我,无论是坐飞机还是火车,一到北京,哪儿也别去,先到她身边去。可是,母亲辞世时我还在路上,这也成了我一生的遗憾。尽管如此,我仍然感觉到母亲在冥冥之中保佑着我。
到了电影节最重要的也是最后一项活动――颁奖典礼就要举办的前夕,却发生了一件至今让我心有余悸的事情。5点多,个别代表煽动演员集体罢演,索取出场费。顿时,我觉得舞台就要塌了。就在这时,赵丽蓉老师和王玉梅老师表示,演员得了奖,有了荣誉,怎么还能要钱呢?赵老师说,小潘,我们支持你们,我一定要表演一个最精彩的节目。那天晚上,赵老师带着骨刺的伤病,穿上“小虎队”的服装,“活蹦乱跳”地演唱了《青苹果乐园》。听着观众发自内心的暴风雨般的掌声,那一夜,在我心中,所有的不快乐都荡然无存,所有的疲倦也都消失得干干净净。赵老师崇高的艺德和母亲对我的护佑,让我感觉非常温暖。第1届金鸡百花电影节顺利的结束了。如今,赵丽蓉也已经离开我们了,赵老师,你在天堂那边,一定很快乐。
从桂林,到广州、长沙、北京、昆明、佛山、重庆、沈阳、南宁,走遍大江南北,伴随着电影节,我们把电影的乐趣带给热爱中国电影的观众。每一年电影节都有很多动人的故事,第7届在重庆举办,由于北京突降大雪,把10几名颁奖嘉宾困在了首都机场,李雪健、高明、宋佳、宁静、郑卫莉等,他们在飞机场等了7个多小时,毫无怨言。刘欢一到重庆,来不及化妆就到了直播现场,一首《今夜无法入睡》唱得如行云流水。
第8届电影节是在沈阳举行,颁奖典礼之前,获得最佳男配角奖提名的谢添老师因病住进了医院。年近90高龄的谢老住在无菌病房。我去医院探望他。谢老是为中国电影做过巨大贡献的艺术家,他很想去沈阳,可是他知道自己去不了。他告诉我们:“人不能牛”。谢老将荣誉看得很淡,却将观众看得很重要,他还想病好了以后,继续拍电影。颁奖典礼上,当观众们看到谢老在病房里向他们致意的录像时,都忍不住流下了感动的热泪。我能体会到谢老对观众的爱,对电影的爱,以及对生命的爱。
今年在宁波举办的电影节是第10届,也是历届电影节邀请颁奖嘉宾最为困难的一年,众多的摄制组都在新疆、内蒙古等边远地区,张艺谋是金鸡百花电影节的常客,由于路途实在遥远,他从《英雄》剧组亲自给我写了一封信,将传真发给我,说明缘由,并且衷心祝电影节举办成功。
孙周导演和巩俐在宁波的出现则给我们带来了惊喜。他们合作的《漂亮妈妈》是百花奖最佳影片和最佳女演员的获得者。孙周正在重庆赶拍新片《周渔的火车》,摄制经费非常的紧张,可是为了支持电影节,孙周放下80多人的剧组,和巩俐一道从重庆飞到杭州,然后,又请自己的朋友开车,从杭州赶往宁波。当他们一起出现在颁奖典礼现场时,他们赢得了欢呼。
颁奖典礼主持人张国立同样也是从摄制现场赶到宁波的,头一天国立拍了一夜的“纪晓岚”,一下飞机就打电话给我,要对词。我马上就让撰稿人去国立下榻的酒店。对完词,国立又直奔彩排现场。整整一天,没有休息。第二天国立病倒了,头疼欲裂,呕吐,我们非常担心他能不能顶过来。7点30分,结婚进行曲响起,神采奕奕的张国立和另一位主持人曹颖携手走向第10届金鸡百花电影节颁奖典礼的舞台中央,我在直播切换台暗暗地说了两个字:谢谢!
10年了,我和金鸡百花电影节一起成长,分享着电影带给我们的激动和美好。电影节是所有中国电影人的节日,是中国电影观众的节日,它能够茁壮成长到今天,跟中国电影人对电影节的支持是分不开的。而我个人的力量却是微不足道的。一年一度,百花盛开,金鸡高唱,我们相聚、别离、再相聚,是因为我们对中国电影永远充满期待。
“再回首恍然如梦,再回首我心依旧。”姜育恒的这首歌将会陪伴着我走未来的无尽长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