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舟海上,纵览海岛风光;渔灯漂放,寄托心中梦想;船家渔歌,品味传统古韵……所有这一切,只有在小长山岛你才能享受得到。更惬意的是:只要你拿起钓竿,小长山这个“天然渔乡”定会让你惊喜连连!
走过十年风风雨雨的大连长海国际海钓节,此番将“海钓搭台,经贸唱戏”演绎得精彩绝伦。作为国内重要的海钓传统赛事,2008年的中国大连海钓节成功地将海钓节拓展成为全民参与的节庆活动。国内外钓鱼爱好者共聚小长山,尽情挥洒海钓人的豪迈激情。
小长山岛,海岸线长81公里,由小长山本岛、乌莽岛、巴蛸岛等28个岛砣礁组成。好钓点密布,是小长山岛的魅力所在。
曾在大连钓场屡获奖牌的山东青岛队、北京队再次出现在比赛现场;连云港队在程同华的带领下,意气风发,等待着挑战大鱼的时刻;秦皇岛队派出强大的阵容,意欲蟾宫折桂;远道而来的山西队,刘志杰和他的两个队友则是将向往海钓的情结倾注到比赛中来;东道主大连队强强联手,大有争金夺银之势……
9月22日清晨6点,激情满怀的海钓人踏上了决战的主战场。数十条战舰刚驶离出发地,天空就飘起了绵绵细雨,为出征的勇士们呐喊助威。
由于地理环境的原因,长海海域一向少有鲷类鱼的身影出现,因而在往年的大连海钓比赛中,大多以黑口、六线鱼为主钓鱼种。但此番代表连云港队出战的程同华并不信这个邪。比赛中,他冒着有可能失利的风险,毅然配置了一套专攻大鱼的钓组,采用单钩挂虾仁的方法作钓。在几次的尝试之后,虽没有什么可喜的鱼获,但他还是坚守着自己的信念。工夫不负有心人,在比赛时间过半的时候,一尾2.68公斤的真鲷出水,终于满足了他所有的痴情。这尾红色真鲷的出水,竟让许多参赛者悔不当初。
在第二天的岸钓比赛中,由于大风的缘故,钓场也被临时更换,但是这丝毫不影响参赛者的热情。程同华的成功经历,撩拨着海钓人的大鱼梦,很多钓手都将以往在长海海钓的钓法和钓组做了调整,以期与成功者等肩。开赛不久,随着大连钓手刘洋的首开记录,众钓手很快进入了繁忙的上鱼时刻,一尾尾活蹦乱跳的六线鱼被银丝飞出水面,此起彼伏的竿起鱼落,引发的是赛场上的笑声阵阵。
本次比赛的冠军得主――杜辉,由于携带的装备较多,使他的步履落后子同组的钓手。在好位置相继被占的情况下,无奈地选择一个出水礁为钓位,并以大虾和蛤蜊为饵。意想不到的是,小黑口的频频光顾,竟让他有了可观的鱼获。眼见着邻位钓手不甘示弱的表现,要想在“取3尾总重为有效分”的比赛中脱颖而出,杜辉就必须有出奇制胜的法宝。为争取大鱼的就钩,擅长远投的他斗胆以正前方的开阔水域为生死决斗场,并不断地在此区域内打窝诱鱼。一尾0.2公斤的黑口被擒,让他凭添了几分信心。又是一轮的狂轰乱炸过后,静立的钓竿突然出现大幅度的弯腰动作,眼疾手快的杜辉一把抓起钓竿,水中传来的沉甸甸的劲道让他欣喜若狂。煮熟的鸭子岂能让它飞走?经验老到的杜辉耐心地与鱼斗智斗勇,几番艰难的角逐过后,这尾0.85公斤的六线鱼终于俯首称臣。此鱼的“加盟”,为杜辉个人与他所在的秦皇岛队笑到最后又迈进一大步。
为加速长海海钓产业的发展,本次海钓节组委会特邀全国海钓产业和旅游产业的专家,举行关于海钓产业发展的高峰论坛。多年来一直致力研究发展中国海钓经济的上海海狮高特水上用品有限公司总经理赵军、浙江海洋学院特邀研究员王依欣、浙江舟山普陀多宝阁海洋文化研究所所长翁来英、辽宁师范大学历史文化旅游学院副院长谢春山等专家出席了本次高峰论坛,并为中国海钓产业发展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特别是翁来英先生提出的海钓产业发展和海洋旅游相结合的观点更是得到大家的充分认可。
如画的海岛风光、欢快的渔家歌舞、让人流连的海湾,正是2008大连海钓节留给我们的最真印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