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期社会。世界上任何一个民族最初的艺术都是以诗、乐、舞三位一体的形式出现。随着生产力的提高、社会的不断进步。艺术的形式也日趋复杂化、高级化。诗、乐、舞逐渐形成了三种独立的艺术门类,并在各自的领域发展。但诗与乐的分离并不代表它们之间的决裂,相反,在时间的推移中,音乐家与诗人相互借鉴、学习、相互的引入:音乐家将诗的意向融入音乐中,扩大了膏乐的表现领域:而诗人则提倡将诗“音乐化”。引入音乐中的节奏、韵律等。从而增强了音乐与诗的情感的表现,使得人类的艺术得以尽善尽美地追求和发展。
一、音乐中的诗。音乐在情感表达上具有直接性,能迅速地激发人的情绪,引起情感的共鸣。而且在情感的表现上不受民族、地域、国家的影响。但随着社会的进步。音乐的发展,音乐家不甘音乐直抒情感的寂寞,他们倾慕于诗中的意向美。于是他们将诗中的借景抒情、情景交融引人音乐作品中。于是标题音乐产生了。音乐家借诗中的比喻手法,以音乐编织意向,用音乐模拟自然界的各种声音:如鸟鸣、风暴、流水等;用音乐织体变化描绘草原、月光等;用交响的手法来表现剧烈的矛盾,从而以多种手法扩大了音乐的表现领域。引导音乐家、听众积极地再创造。法国印象派大师德彪西的管弦乐曲《牧后午神》,受法国象征派诗人马拉美诗歌的意境影响而作。乐曲第一主题由长笛在中音区缓缓地飘来。无不感觉马拉美诗歌里的那种“朦朦胧胧又显得倦怠的情绪”:第二主题由双簧管呈现时,又给人以“遐想而又飘忽不定的感觉”:第三主题又是长笛缓慢而懒散的调子。又回到马拉美诗歌中夏日的午后令人困倦的气氛中:幻想渐渐驱散,然而在午后炎热的气氛下,仿佛牧神又进入了梦乡。”该作品后来还被同名独幕舞剧用作配乐。我国家喻户晓的小提琴协奏曲《梁祝》,以其优美的主题、丰富的音乐手法表现了几千年前动人的爱情故事。无论是引子部分春光明媚、鸟语花香的景物描写;还是音乐主题呈示部分中“爱情主题”、“同窗共读”、“十八相送”、“长亭惜别”的人物心理的描写。都让人深深感动于那至真至诚的美好情感。在音乐主题的展开部分里,无论是“阴森、恐怖的父亲的反对主题、强烈快板节奏的祝英台反抗的“抗婚”主题、如泣如诉的“楼台会”,还是对于封建势力的最后控诉――“投坟”的主题,都被音乐描绘得那么酣畅淋漓、历历在目。在音乐的再现部分里,弱音器的使用,将粱祝二人不求同生但求同死化作彩蝶,在天上翩翩起舞、仙仙欲醉的情景表现得淋漓尽致。像这样将诗的意向引入的例子还有很多:如法国印象派大师杜卡的《小巫师》的创作正是受德国诗人歌德的叙事诗《魔法师的弟子》而作;嵇康的《广陵散》描写的是战国时义士聂政为报杀父之仇的故事……正是有了诗中“意向”的加入。使音乐在表现领域有了很大的扩展,给音乐增添了魅力,使音乐越来越受到广大听众的喜爱。
二、诗中的音乐
赵元任在他的《新歌诗集》中指出:尝过吟旧诗的滋味者,往往觉得白话诗只能读而不能吟,因而说它不算诗,这句话里的“吟”字的意义很值得研究。所谓吟诗吟文,就是俗话所讲叹诗叹文。就是拉起嗓子把字句都唱出来,而不用说话或读单字时的语调。这种吟法,若是单取一两句来听,就像唱歌一样。
这段话说明了我国古诗的一大特点:诗是用来“吟”,而不是用来读的。而这样的“吟”就是我们所说的“唱”,“吟诗”即为“唱诗”。《墨子・公孟》中也早有:“咏诗三百。弦诗三百,歌诗三百”。这说明了在古代诗乐是一体的,难以分家。诗与乐相互影响着对方的创作。唐朝诗人白居易的千古名篇《琵琶行》日:
“……千呼万唤始出来,犹抱琵琶半遮面。转轴拨弦三两声。未成曲调先有情。弦弦掩抑声声思,似诉平生不得志。低眉信手续续弹,说尽心中无限事。轻拢慢捻抹复挑,初为霓裳后六幺。大弦嘈嘈如急雨,小弦切切如私语。
此诗成于白居易被贬为江州司马期间。白居易浔阳江边送友人,忽听得阵阵扣人心扉的琵琶声,于是寻声找人,找到了昔日为长安歌女的琵琶主人。白居易不论其琵琶主人地位的卑贱,邀请她到自己的船上相见,琵琶女为他们演奏并叙述了自己的身世。居易闻其声,听其盲,心有所感,便作此诗。诗人开篇就对琵琶演奏进行特写,首先勾勒了一位在“千呼万唤”中“犹抱琵琶半遮面”极具含蓄美的琵琶女。而整个演奏过程都在“掩抑”中进行:“轻拢慢捻”中音量的减小,节奏速度的趋缓:“间关莺语花底滑,幽咽泉流冰下难。冰泉冷涩弦疑绝,疑绝不通声暂歇”中隐约的婉转在渐慢、渐弱、渐散。而至临时休止中进行。让读者无处不感似淡却浓、似轻却重、似疏却密的音乐,让音乐在弱的音量、缓的节拍、幅度较小的旋律起伏中达到“乐而不淫,哀而不伤”的境界。
诗作为一门独立的语言艺术而发展。以语言文字作为传达媒介工具。可以自由地与任何事物相联系。但语言的传达不如音乐的传达那么直接,那么迅速激发听众的情绪。再怎么优美动听的词句、富丽华绕的词藻也不能打动不懂本国语言的读者的心。所以诗人总是试图用多样的方式发展诗,以求得诗的更加完美化。提倡将诗“音乐化”成为诗坛的一股热流,诗人将音乐的节奏、韵律、结构等巧妙地运用在诗中。所以诗中我们处处可以体会到音乐的存在。在高声朗诵诗词的时候,习惯性的处理为抑扬顿挫、高低起伏、强弱对比。从而增加诗的节奏感,使诗更加优美。朗读起来不仅愉悦了身心,更能打动欣赏者的心,让欣赏者一开始就进入审美的意境,并将其展开联想,不但获得良好的欣赏心境。而且在美的语言中尽情去领略美的意境。
音乐与诗歌都是人类感情表达的最好方式。随着社会的进一步发展,二者之间的关系日益密切,相互之间的影响和渗透会更加明显。
(作者单位 四川理工学院艺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