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霍姆林斯基曾说:“语言是争取人们心灵的坚强战士……一切都取决于你这个教师的话语怎样。有的话语像患呆小病的人那样瘦弱难看,有的话语像枯草的影子一样没有力量和感情,有的话语则像永恒的星辰那样光辉灿烂、永不熄灭,为人类指引着道路。努力使你的话语成为指路的明星吧!”作为一名教师,笔者在教学过程中,努力学习语言艺术,并应用在实际的教学中,收到了较好的效果。
一、课堂教学实例
在给刚刚实习结束的电55班上课时,课堂教授内容是郁达夫的散文《故都的秋》。为了使学生弄清情与景的关系,笔者举了一个事例:“同学们,假设你今天心情很好,经过努力拿到了奖学金,获得了老师的认可与表扬。那么,你走在公园里听到鸟的叫声是什么样的呢?”笔者拉长声音问道。“悦耳的、动听的……”学生们回答很踊跃。笔者继续假设:“换一种心境,假如你今天非常倒霉,不小心把50元生活费弄丢了……”这时,传来一个声音:“不可能的事,我总共只有20元。”笔者寻声望去,原来打断笔者的是班上的“钉子户”刘某。这一刻,班上的其他所有学生都望着笔者,刘某也用挑衅的眼光看着笔者。笔者笑了笑,不动声色地问:“刘某同学,假设你不小心把你仅有的20元丢了,此时,你听到鸟的叫声会是什么样的呢?”笔者的话还没说完,他就赶紧说:“直接把这只鸟毙了!”噢,我明白他的意思。“你是想让这只鸟的叫声停止,因为此时感觉它很烦人。对吗?”他不作声。笔者紧接着说:“刘某同学和我配合,很好地完成了这次假设。由此可见,同样是鸟的叫声,心情不同,听到后的感受就不一样。那么,写出来的景物当然就不一样。这就叫‘景随情异’......”笔者知道,刘某在学习上一直采取消极对抗的态度,所以不能对他要求太高,只能软取而不能硬攻。
之后,当笔者问道:“一提起秋天,我们会联想到那些景物呢?”学生们争先恐后地回答,有的说果树,有的说枯枝、烂叶,还有的说落叶。刘某习惯性地大声说:“秋裤”。话音一落,学生都笑了,刘某也不好意思地笑了。笔者反而没有生气,也没有追究,为了把学生的注意力转到学习目标上来,笔者说:“刘某同学想到了秋天人们要穿秋裤,那是因为天变凉了。”“对!天凉了当然要加衣服。”刘某赶紧为自己开脱,满脸红涨,显得有些内疚。笔者知道他已经意识到自己的错误了,不失时机地加以“违心表扬”:“不错!刘某这点想得非常好!天凉好个秋!试想一下,在充满凉意的秋天,目中所见尽是枯枝败叶,万物萧索,心情会是怎样呢?”这时,学生们都在积极思考,刘某也在认真思索,并第一次举手来回答问题。笔者知道,自己在这一刻用宽容和真心感化了他。课后,他还主动找到笔者承认错误,并且向笔者倾吐了自己内心的想法。笔者认真地听完他的话,帮助他分析利弊,并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表示对他寄予厚望。他愉快地接受了。
二、对于课堂教学中语言应用的体会
从这次教育故事中,笔者获得了些许感悟。像刘某这样的学生,在学校是不乏其人的。对于这类学生,大部分老师采取“良药苦口利于病,忠言逆耳利于行”的教学策略,多是对他们进行严厉的批评指责。他们认为,只要出于好心、言之有理,即使火气大一点,说得过火一点,也一样能起到教育的效果。其实不然,试想,如果笔者当时在课堂上对刘某的行为表示不满,当着全班学生的面对他进行指责,不仅会破坏轻松和谐的课堂气氛,扰乱正常的教学节奏,而且也会伤害到该生的自尊心,结果是得不偿失。
所以,遇到这种情况,首先应控制自己的情绪,千万不要动怒,更不能大发雷霆,污言秽语横飞。这样,不但起不到任何作用,反而会损害老师在学生心目中的形象。一个有修养、有经验的老师,无论遇到多么糟糕的事情,总是能和颜悦色、轻声细语、循循善诱,用自己的宽容感动学生,让被批评的学生心悦诚服。
当然,宽容并不等于纵容。有的老师为了做个“大好人”,不得罪任何一个学生,对他们的错误行为置之不理,放任自流。这样做反而使学生肆无忌惮,藐视课堂,更加不利于教学。学生的心理特点是自尊、自强,差生也不例外。这说明他们特别需要老师和同学的认可,有些时候,为了达到这个目的,他们会绞尽脑汁,甚至不惜嘲弄老师和同学,以此引起注意。对这类学生,应该给予更多的关注和理解。其实,教师细心观察,就不难发现,学生自有他们可爱的一面,“差”只不过是某些方面而已。对待差生,要深入调查,因势利导,以退为进,采取“将错就错”的用语策略――适度的“违心表扬”,以此达到教育目的。
(作者单位:河北省石家庄市高级技工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