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社会的迅猛发展和知识更新速度的不断加快,迫使课堂教学不断改革,从而对小学数学课堂教学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把课堂还给学生,充分发挥学生学习的积极性,这是课改的重要一环。作为新课程的实施者,如何把课堂真正还给学生,把学生培养成为有“学问”、有创造性的人才呢?现结合自己多年的教改工作实际,谈几点看法。
一 把课堂还给学生,给学生自主表现的空间
“学生是课堂真正的主体,老师只起着主导作用。”但真正实施起来存在一定难度,只有把课堂还给学生,让其成为真正的参与者,才能实现学生的自主学习,从而达到使学生树立学好数学的信心和决心。基于这种理念,教师应放手让学生自己去练、去学,给学生表现的机会。如:课伊始,教师就直入主题,交代本节课的学习目标,并出示自学提示,学生按照自学提纲一步一步地学习。这种课堂教师最大限度地相信学生,让学生去学,带着任务去学,负责任地去学。这是信任、尊重,从而使课堂充满和谐,充满生气。自学结束,让学习有困难的学生谈谈学习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学生是存在差异的,这时,让会的学生帮助不会的解决疑难,都不会的由老师再加以讲解;学生回答不完整的由老师补充。会的学生帮助不会的学生,他就会有成就感,得到帮助的学生也会感到有收获,从而努力学习,并在机会中表现自己。学生有了成就感,有了成功感,也就体验到了学习的快乐。
陶行知先生曾经说过:“处处是创造之地,时时是创造之时,人人是创造之人。”教师的责任不是把学生训练成像同一个模子刻出来的人,而是要让每一名学生都发挥自己的创造潜能,让学生拥有独特的创新精神和创新意识。《学习的革命》中有一句名言:“人的头脑不是一个要被填满的容器,而是一支需要被点燃的火把。”如:在一节研究用量角器量角度数方法的数学课上,我同样出示了自学提纲,学生按照自学提示用量角器量不同角的大小,然后请中下等的学生到讲台上演示自己是怎么量的,只见他一边说一边用量角器演示,其余学生仔细观察并思考他说的和做的是否正确,然后大家再给予评价、纠正、补充。这名同学还未汇报完毕,另外一名学习中等的学生就迫不及待地向老师示意要汇报演示,我同意最后一个让他来汇报。没想到的是当我让他上台演示时,让我们大吃一惊,同学们不约而同地叫出声来:“拿反了!”再仔细看,原来他是想告诉大家反着量,只要用180°减去看到的度数也可以读出度数来。我当场表扬了他,只见他露出了得意、灿烂的笑容。后来我再上数学课,那位学生就特别喜欢思考。由此让我想到,对于学生的创造欲望――哪怕只有一丁点的智慧火花,我们也必须像母亲呵护孩子一样地去精心保护,多给他们成功的鼓励,少给他们严厉的训斥。否则,创造的幼苗将很容易被扼杀在萌芽状态。多些理解和宽容,就会多些成长和创造。
二 把课堂还给学生,给学生自主练习的空间
在前一环节学生自主学习的基础上,我设计了一组练习题,遵循从学生实际出发的原则,打破以往教学中由教师组织学生一起做练习的做法。练习题中有必做题和选做题,学生可根据自己的能力,有取有舍,教师应尽量多给学生有选择性的自由练习空间,学生可以在规定的时间内独立完成练习,使学生找到练习的乐趣,发现自己的优点,增强自己的自信心,为终身学习打下坚实的基础。
课堂上,教师要注重树立学生学习自信心的培养,尊重他们与众不同的感受,这是培养学生良好思维品质的保障。有些学生天生聪明,但有些学生可能在学习上没有那么幸运,反应显得迟缓一些,作为教师不能心急,要在课堂上给这些孩子一些意想不到的表扬,这样会给这些需要自信的孩子增加勇气和信心。教师应遵循因材施教、因人而异的原则,对那些学习有困难的学生则降低要求。开始练习时,他们只要能完成基本的习题我就及时表扬,充分挖掘他们身上的闪光点,慢慢让他们对自己有信心,对学习有勇气,课堂上学生自主学习的氛围越来越浓。他们完成的习题正确率也在不断地提高,每当此时,我总会送去赞赏的目光,师生间的默契与日俱增。教师的一个眼神、一个手势……学生都心领神会。现在每当他们在学习上遇到困难时,都不再像以前那样东张西望,左顾右盼,渴望得到别人的帮助,而是自己动脑思考。他们时而画图,时而演算……不会轻易地求助他人。看到学生如此地自信,我很欣慰。
三 把课堂还给学生,给学生思考的空间
给学生思考的空间,就是给教师本身的课堂教学留有反思和及时调整的空间和机会。尤其是在数学课堂上、教学中,如果教师在适当的时候给学生思考的时间,不仅学生有自由、自主学习的时间和空间,而且教师也可以利用这短暂的时间反思前面的教学,及时获取学生的反馈信息,调整教师的教与学生的学,尽量减少教学失误。在学生独立练习时,教师就要进行巡视,掌握学习情况,收集学生出现的问题并归纳,特别是应注意后进生有哪些问题,哪些是主要的,哪些是次要的,哪些是倾向性的,哪些是个别的。然后给学生提问的机会,引导学生提出学习过程中的疑难问题,再由学生自己去解决,要尽可能地让学生更正、纠错,同一个问题可以让几个学生一起更正,以取长补短。这最能激发学生思维、培养他们独立思考的能力。同时,这也是合作学习,是更深层次的合作学习:每个人都在动脑,都在思想深处互相“对话”。现在学生获取知识、信息的渠道越来越多,思考问题的角度多而新颖,这是任何一个发散思维能力再强的人都无法比拟的。课堂上多给学生一次提问的机会,就是给教师本身一个学习的机会,也就是多给自己一次成长的机会。这充分证明了反思是“教师专业发展和自我成长的核心因素”。这种及时、自动的在行动过程中的反思,能使教学高质、高效地进行。
总之,教师要善于从学生实际需要考虑,大胆放手,把课堂还给学生,使学生真正成为课堂的主人。课堂是教师成长的沃土,作为教师,应如何在课堂上提升自己的专业素质呢?教师要灵活多样地选用教学组织形式、教学手段和方法,为学生的自主学习和生动、活泼的发展提供广阔的空间,以人为本,使学生在乐中求学,学中求乐,乐中求思,思中求异。只有将课堂真正还给学生,我们的课堂教学才能充满生机,充满生命活力,充满创造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