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粗心和小灵通的说法是对的。培养试管肉的过程是:首先从一头家畜上切片查找干细胞,然后将这些细胞放置在营养成分丰富的人造养料中,让其分化和繁殖,然后加上一个支架结构将这些细胞放置到生物模拟装置中继续生长。为了获得天然肌肉的质地,必须让这些细胞能够自然地进行伸展和收缩,或者说让其经常得到锻炼。几周之后,人们就可以收获一层薄薄的肌肉组织,根据干细胞的来源不同,进而可以将其加工为碎的牛肉、鸡肉或猪肉等。不过,现在可不要期望看到能让你们大快朵颐的多汁试管牛排,因为这项技术目前还没有达到可以培养出大块肉的阶段。
试管肉避免了常规肉类生产的营养流失问题,也不需要饲料生产和加工,不再需要孵化场、养殖场、屠宰场和加工设备。
第三关 吃还是不吃
有科学家指出,按照现有的培育方法,每制造一千克肉,需要投资500万美元,这可是相当惊人的成本。当然,随着科技的发展,试管肉的成本肯定会降低的。你们要不要跟我一起坐时光机到15年以后,去买些试管肉回来吃呢?
提到吃的小好问就来劲了:“当然要试一试。至于以后吃不吃,那要看试管肉的口味怎么样了。”
小粗心则表示:“我可不认为我会接受试管肉。它的口感肯定没有纯正的肉类好。”
小灵通说:“我倒是觉得试管肉应该会受欢迎,既营养又环保,我会接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