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们的想法都没错,但事实上这项技术源于为长时间履行太空任务的宇航员制造食物的构思。小粗心的说法也是促进这项技术更受重视的原因之一。早在2000年,可食用肌肉蛋白就由美国的本杰明森教授在实验室里用金鱼的肌肉组织培育了出来。之后,科学家很快认识到这一技术可以被广泛应用。
有科学家指出,大规模生产试管肉可以减少家畜家禽的饲养。养殖业对环境的破坏是灾难性的。联合国公布的数据显示,当前全球陆地面积的30%都被用于养殖业。人类活动导致的温室气体排放中,有18%来自养殖业。而随着全球人口数量的增长和生活水平的提高,肉类消费量至2050年将会翻一番。如果全部依赖养殖业,那将会对环境造成严重的影响。
第二关 种出来的试管肉
最近一届在法国南特举行的“艺术与生物技术节”上,两位科学家向人们展示了他们的作品――一块直径2厘米、重不过3克的人造蛙肉,你们别看分量少,这可是他们在实验室里花了整整3个月才“种”出来的。你们想想,他们是怎么种出来的呢?
这个问题显然有些难度,小先锋们沉思了一会儿才回答。
小粗心首先回答:“大概是先提取某种动物的细胞,然后让细胞不停地繁殖,慢慢就长成肉的形态了。”
小灵通说:“我的想法跟小粗心的差不多,类似于人造器官的培植,先提取细胞,然后提供糖分和维生素让细胞慢慢长大。”
小好问最后发言:“应该还可以加入某些物质,让肉的口感可以多种多样,比如带玉米味的牛肉之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