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一段时间以来,随着股票没完没了的暴跌以及手中基金的无限缩水,很多人都不禁捂紧了自己的钱袋,“不花钱等于赚钱”的观念也逐渐深入人心。迫于经济压力的一些年轻人,凭借自己对互联网的熟悉,甚至打起了以物换物的主意。比如家里不用的玩具,比如不常穿的衣服,都可以拿到网上换取一些日常需要的东西。如牛奶里含三聚氰氨的问题出来后,网上想换豆浆机的人明显多了起来。当然也有一些人,他们互换自己的一技之长,如一名小学老师通过为小学生提供家教辅导,来换取对方用小车周末送她的父母去八达岭森林公园看红叶。在北京、上海、深圳、重庆等地,诸如以上这样的“换客”一族正风生水起,赶起了以物换物的这个潮流。
物物交换 各取所需
“你不需要的,你不喜欢的,你不舍得抛弃的,也许有人在期待。”虽说这只是某换客网站的一条宣传语,但正揭示出换客易物行为的真实心理。换客一般都会把自己家里各种闲置的东西整理出来,给其认真拍照,把照片及其详细信息发布在各种专业的交换网站上,换取自己需要的东西。“这种交换方式很有趣,我不再需要的东西说不定在别人那里就成了宝贝呢。而我也能从别人那儿淘来我需要的东西,不失为一种‘废物利用’的新方式。”刚通过易物网站将自己翻录的CD换成网球拍的高小姐颇有感触地说。
李小姐是一位出入高级写字楼的白领,她已有十几次换物经历了。“我不介意用大东西换小东西,”李小姐坦言道,“我一直想养一条金毛犬,前不久我用自己的正版LV包跟别人换了一条幼犬金毛。有朋友觉得不值,但我觉得换的是一种心情,‘换客’之间是不谈钱的。”“换客”所换的东西也可谓花样多多:有用上世纪50年代的粮票换婴幼儿物品的,有用考研书籍换化妆品的,有用刚上市的新款手机换限量版打火机的,甚至还有用凌志车换别墅的……据不完全统计,目前仅重庆一地就有上万名“换客”活跃在网络间,他们在交换物品的同时也交换到了彼此的友谊。
技能交换 悄然流行
在各种交换网站,我们看到可“交换”的“技能”实在是五花八门,似乎人人都可以找到自身可交换的法宝,外语、琴棋书画、软件开发、中医按摩、汽车驾驶、调酒、摄影、美容化妆、厨艺、歌舞戏剧等,“换客”所交换的技能要比各类大小技能培训班所开设的课程还要丰富得多。
据了解,这种“技能交换”目前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地都很流行,都市白领、高校学生是进行此类交换的主要群体,有些新潮的退休老人也加入技能“换客”的队伍。“我想干外贸,但是这一行我懂得不多,希望有高人能给我指点指点。我的英语不错,如果你想提高英语水平,我们互帮互学如何?”“本人学过系统的国画,希望用此技能来交换英语比较好的伙伴共同学习。”在各大交换网站,类似这样的“技能交换”比比皆是。
为了能够顺利交换,不少网友在推出自己“主打”技能的同时,还列出了自己其他的过人之处。一位网名“大侠”的网友称,他精通推拿按摩,获国家按摩师中级证书,以前还是专业游泳队的,希望用这些来交换英语会话能力,最好是美式英语。此外,以一己之长换众人之长的“一换多”交换形式,在实际交换中更为常见。一些白领和高校学子采用“技能交换”的方式为自己学习充电,这样既不用支付高昂的培训费用,双方之间还可灵活约定学习时间。
交换游玩 广交朋友
除了以上两种交换外,最近网上还流行起了“交换游”,它比跟团游省钱,又比 DIY 自助游省事,自然得到了一些时尚人士的青睐。
金先生对交换旅游深有体会。他目前在北京一家报社工作,一到秋天他就成了不少网上朋友的“抢手货”,目前已经有三个人向他提出了交换旅游的意向,其中一人不久前已经来玩过了。金先生说:“秋天是北京最美的季节,他们说要来看香山的红叶。而且奥运会后,鸟巢、水立方也是好多人梦寐以求要来的地方,接待他们我觉得很快乐!”他说虽然这些人都是他网上认识的,没见过面,但他们已经神交好几年了,是在一个专业论坛上认识的,现在除了上网聊天,偶尔也打打电话,感觉已经是老朋友了。“一个是深圳的,一个是西安的,刚来过的那个是云南的。以后的春节我也会到他们那边玩一玩,这几个地方我都特别期待。这次接待算是我下次旅游的资金积累,同时也是一种感情投资。”据了解,这种旅游方式源于欧美的换房游,即身在两地的朋友或网友,通过协商将自己的住房暂借给前来旅游的对方,双方都不用花一分钱住宿费,当地的主人还负责接待和导游。目前这样的交换旅游已在国内一些地方流行,各地的形式略有不同,其目的都是多认识朋友,节省旅游开支。另外有当地人陪伴游玩,可以近距离接触风土人情,玩得既尽兴又不受拘束。
链接:
换客网站大搜罗
英国网络物物交换成时尚
儿童用品正在成为英国一个规模最大的潜在物物交换资源。阿特伍德估计,在英国,闲置的儿童游戏用品、玩具和音乐产品的总价值高达约59亿英镑。成人物物交易市场同样如此。据估计,英国家庭的衣柜里共有价值24亿英镑的不常穿服装。此外,物物交换生意已超越实物商品的范畴,出现了服务性交易。家住英格兰西南部德文的资深教师菲奥娜,通过一家网站为11岁以下儿童提供家教辅导,回报方式是让对方为其铺木地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