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收藏了一批非同凡响的枪,它们与中国共产党的创建者、共和国开国将帅密不可分,与峥嵘岁月里一个个生死攸关的瞬间、一桩桩扭转乾坤的事件紧密相连。本文介绍的是该馆收藏的其中4支枪。
毛主席瞄准过的枪
毛泽东虽为指挥千军万马的军事统帅,一生中却很少佩枪用枪。博物馆中有一张毛泽东端起步枪进行瞄准的珍贵照片。该步枪仿苏联CKC式半自动卡宾枪,1956年定型投产,口径7.62毫米,枪长1025毫米,有效射程400米,10发固定弹匣供弹。
1964年6月15日,全军“大比武”表演在北京举行。此次“大比武”,被军界认为“是对全军军事训练的一次军前大检阅”。6月15、16日,毛泽东、刘少奇、朱德、周恩来、李先念、叶剑英、贺龙、董必武、陈毅、彭真、邓小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来到练兵场,检阅军事训练。
济南军区某部参谋宋世哲和另一名叫全祥云的战士表演的科目是立姿掩体内快速射击。射击目标是150米距离的80个钢板胸靶。每人40个,一个口令,同时射击。当“放”的口令发出,已进入忘我境界的宋世哲速扣扳机,结果用40发子弹、40秒钟,把40个钢板胸靶全部打倒,比全祥云领先打完3靶。观看台上的毛主席带头站起来鼓掌。宋世哲按口令验枪后,已从观看台上走下来的总参谋长罗瑞卿笑着对他说:“祝贺你!打得好!毛主席很高兴,要看你的枪。”宋世哲激动地将枪用双手递给罗瑞卿。罗瑞卿返回观看台后,把枪递给毛主席。毛主席接过枪,又看又瞄。这一历史性的瞬间,被摄影记者记录下来。而这支毛主席瞄过的枪也成为国家一级文物,被珍藏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
“中国革命第一枪”
博物馆中有一支枪被称为“中国革命第一枪”朱德在南昌起义时使用的M1896式警用型毛瑟手枪(国家一级文物)。该枪由德国毛瑟兵工厂制造,枪长268毫米,有效射程50米,10发固定弹匣供弹。这支抢陪伴朱德同志见证了人民军队在枪林弹雨中创建的壮烈事件。
1927年,为了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屠杀政策、挽救中国革命,中共中央于7月12日改组、停止了总书记陈独秀右倾投降主义的领导。周恩来、李立三、恽代英、彭湃等组成中共中央前敌委员会,以周恩来为书记,前往南昌,赶在敌援兵到来之前,领导起义。8月1日凌晨2时,在周恩来、贺龙、叶挺、朱德、刘伯承的指挥下,第20军第1、第2师向旧藩台衙门、大士院街、牛行车站等处守军发起进攻;第11军第24师向松柏巷天主教堂、新营房、百花洲等处守军发起进攻。激战至拂晓,全歼守军3000余人,缴获各种枪5000余支(挺),子弹70余万发,大炮数门。当日下午,驻马回岭的第25师第73团全部、第75团3个营和第74团机枪连,在聂荣臻、周士第率领下起义,8月2日到达南昌集中。起义成功,全军共2万余人。随后,起义军遭到敌人的疯狂反扑,转战闽粤赣湘边地区,损失惨重。朱德、陈毅率领最后保存的约800人,参加了湘南起义,并于1928年4月到达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同毛泽东领导的湘赣边界秋收起义部队会合。
南昌起义是中国共产党直接领导的带有全局意义的武装暴动,打响了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宣告了中国共产党把中国革命进行到底的坚定立场,标志着中国共产党独立创建革命军队和领导革命战争的开始。此后,朱德又带着这支手枪转战南北,并在手枪弹匣一侧刻下了“南昌暴动纪念朱德自用”的字样。1958年,为迎接新中国成立10周年,中央军委决定筹建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朱德将毛瑟手枪移交军博。此枪作为伟大的见证,成为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的“镇馆之宝”。
令彭德怀落泪的枪
1935年。红一军团参谋长左权在直罗镇战役中全歼国民党军第109师,击毙其师长牛元峰,缴获了牛元峰使用的SF转轮手枪。后来,这支转轮手枪就由左权使用。抗日战争爆发后,左权就任八路军副参谋长兼前方总部参谋长,随八路军总部开赴华北抗日前线。
1942年5月25日,日军突然发起攻击。危急时刻,左权沉着勇敢地指挥部队,击退了敌人的多次进攻,保证了总部机关和主力部队的安全转移。正当左权手举转轮手枪率部队突围时,日军一颗炮弹在他身边爆炸。左权壮烈牺牲,时年37岁。他是八路军在抗日战争中牺牲的最高将领。
’
噩耗传来,身为左权挚友的彭德怀起初不相信,怀疑消息的准确性。直到左权的转轮手枪作为烈士遗物交到他手里时,他才默然。后来,彭德怀将这支手枪赠送给当时的作战科长王政柱以作纪念。1959年,王政柱将这支转轮手枪捐献给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
刘志丹的抗日枪
这是一支比利时FN公司制造的M1900式7.65毫米勃朗宁手枪,在中国有“枪牌撸子”的绰号。此枪的特殊之处是枪的握柄两侧有刘志丹亲手刻下的“抗日救国”4个字。
枪的主人刘志丹毕业于黄埔军校第4期,大革命失败后领导了陕西渭华起义,与谢子长等一起创建了中国工农红军陕甘游击队。1932年夏,刘志丹率部转战数百里,歼敌1400多人,缴获各种枪1200多支(挺),建立了以照金、南梁为中心的陕甘边革命根据地。刘志丹的这支勃朗宁手枪,就是在照金镇一带打垮敌军后缴获的。
1935年2月,刘志丹任西北革命军事委员会主席,指挥部队连夺延长、安定、保安等6城,在20多个县建立了红色政权,使陕北、陕甘边苏区连成一片,成为中共中央和各路长征红军的落脚点。此时,中央红军长征已过遵义,中共l中央、中华苏维埃中央政府发表了《为抗日救国告全体同胞书》。刘志丹得知消息后,十分振奋;用小刀在随身携带的手枪握柄两侧刻下了“抗日救国”,以表心志。1936年4月,刘志丹率红28军参加东征战役。在晋西中阳县三角镇与敌军作战时,他被敌人机枪子弹击中左胸,壮烈牺牲,时年仅34岁。此后,刘志丹使用过的这支勃朗宁手枪几经周折,于1959年被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收藏,成为国家一级文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