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生几率:60%
专家解释:送孩子的家长离去前,有的孩子会拽妈妈衣角,有的会死拉着自家的车门不放,急着上班的家长会把孩子的手指一根根掰开,有时竟把孩子的手指给掰伤了。尽可能不要硬掰,因为家长和孩子的这种较力,会进一步加重孩子对幼儿园的恐惧感,认为那就是因为自己不乖、不听话,妈妈要抛弃自己的地方。另外,妈妈若是露出急于摆脱孩子的心态,孩子就被搞糊涂,以为家长不爱自己了,以为自己是弱者,根本没有挽留所爱的人的力量。有时这种阴影不只会留存一天、一周,有的敏感内向的孩子会一直留存到成年——这是很得不偿失的。
家长怎么办:遇到这种情况,蹲下来,扶着孩子的上臂请她放开,跟她讲道理,再说一遍“宝宝为什么要上幼儿园”,但注意不要提高音量,不要训斥,而是用眼神送上平静的信任感,一直坚持到孩子自己松开手为止。用自己的耐性而不是用身体力量来让孩子松手,当然会多花一点时间,但却能保证他一天的情绪,要比那些掰痛了手指硬塞给老师的孩子,要好得多:因为“放妈妈走”,那多少是他自己的选择。
典型情况3:
孩子对某老师挺依恋的,最近换了老师,她就不太想去幼儿园了。
发生几率:40%
专家解释:对适应能力较差的孩子,有的老师就会特别关照,比如有的月龄偏小的孩子,每天上幼儿园非要某位主课老师抱上个10分钟,情绪才会变好,才会融入到当天的活动中,这种情况也是有利有弊的,孩子会依恋那个照顾他的老师,确实能舒缓宝宝入园期的焦虑,但同时也会带来不利影响。比如,孩子会把专门照顾他的老师当成替代妈妈,不愿意接纳别的老师。更糟糕的是,孩子可能会对依恋的老师产生独占心理,会在那个老师去照顾其他孩子,或对其他小孩也表现出亲昵时,产生嫉妒等不良情绪。
家长怎么办:新老师可能对自家孩子指导多,手把手帮助少,家长千万不要认为,这老师缺爱心图省事,比如擦鼻涕,孩子刚入园时,老师已经教过他们怎么做,但老师有时也会心软,代他们擦;而现在这个老师有可能会故意不替他擦,只是以幽默的口气说:“看,过江龙又从洞里出来啦。”让他有机会解决自己的问题,这样,孩子既增长了能力,又不会被“换老师”这样的小波折搞得沮丧,才能获得心灵上结实的能量。
典型情况4:
宝宝在入园前就学会上厕所了,上了幼儿园反而又开始尿裤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