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个关于爱与忠诚、责任与承担的故事。纯朴善良的塔农老爹,忠贞勇敢的野犬麦穗,谱写了一段令人尊敬与爱戴的生命传奇。著名儿童文学作家、动物小说大王沈石溪创作的《喜马拉雅野犬》,带你进入一个悬念迭起、令人欲罢不能的精彩故事中!
狗崽子出生七周后的一天,期待中的非常时刻果然来临。那是一个晴朗的上午,初冬暖融融的阳光把塔农老爹的院子照得亮堂堂。又该喂奶了,阿莉疲惫地侧躺下来。养过狗的人都知道,狗的哺乳期为两个月左右,狗崽满49天后,母狗的乳汁就日渐稀少。阿莉当然也不例外,原本像成熟的柚子般的乳房萎瘪得像脱水柠檬。狗崽大了,胃口自然就大,母狗的乳汁却少了,毫无疑问,争抢得就更激烈了。有一只黑白相间的花狗崽,正叼着阿莉一只乳头吸奶。一只体毛棕红的狗崽,恶狠狠地跳到花狗崽背上,像啃肉骨头一样啃咬花狗崽的后脑勺。花狗崽疼痛难忍,只好暂停吃奶,与红毛狗崽扭打起来。红毛狗崽身体比花狗崽大一些,很快将花狗崽仰面压在身下,尖尖的嘴吻刺进花狗崽柔软的颈窝,狠命噬咬。花狗崽拼命踢蹬,但它越踢蹬,红毛狗崽就咬得越凶蛮。一会儿,花狗崽的力气似乎耗尽,渐渐停止了挣扎。红毛狗崽的嘴吻从花狗崽颈窝里退出来,紫色的嘴唇被血染红了,尖利的犬牙间淌着血粒。它似乎经历了血的洗礼,两只眼珠子冷酷得就像两粒千年不化的冰坨子,抬起头来,冷冷凝望哀牢山顶白皑皑的雪峰,发出一串吠叫。让人惊奇的是,就在这短暂的几分钟里,它的叫声就像换了条狗,奶声奶气的腔调一扫而光,嘶哑沉郁,就像一条成年野狗在嚎叫。
“我敢打赌,这只红毛狗崽就是十犬一獒中的獒。谁敢跟我赌?我赌一头牯子牛!”一位名叫宋冒冒的猎手高声叫道。
“闭嘴!你不说话没人会说你是哑巴!”百岁老人帕帕康瞪了宋冒冒一眼说,“莫吓着红毛狗崽。啧啧,我活到109岁,总算见到獒了啊!”
塔农老爹家的院子里,挤满了前来瞧稀罕的村民。十犬一獒,百年不遇,当然吸引大家的眼球。
“去,快去,把它们都扑杀了,你就是顶天立地的獒了!”有人小声怂恿着。
“勇敢点,再勇敢点,强者通吃,最勇敢者才能独霸世界。”我是铜锣寨的小学教师,正是上课的时间,我没心思上课了,把学生打发回家,也跑到塔农老爹家的院子来看热闹,并在心里暗暗为红毛狗崽使劲。
红毛狗崽果然不负众望,又用同样的办法结束了一只短尾狗崽的性命,然后又杀气腾腾地扑向一只秃脖儿狗崽??
红毛狗崽的杀戮迅速升级,它每杀死一只狗崽,都赢来围观的人们一阵赞叹。
“小小年纪,便这般了得,长大后,绝对是条威震山林的好猎狗!”有人由衷夸奖。
“我敢打赌,一年后,它就能独自咬翻一只山豹!”宋冒冒又唾沫四溅地叫了起来。
只有塔农老爹紧蹙双眉,很不自在地搓着双手,显得忧心忡忡的样子。
“你应该高兴才是。”百岁老人帕帕康瞅了塔农老爹一眼,“大家都羡慕你嫉妒你,天神赐福与你,你还皱什么眉头嘛!”
“是哩,是哩。十犬一獒这样百年不遇的美事让我塔农给撞上了,我高兴都来不及呢。”塔农老爹咧开嘴挤出一丝笑容来,表情有点尴尬,“可这畜生,咬杀同胞兄弟姊妹,连眼睛都不眨一眨,心肠也忒狠毒了啊!”
“被咬死的都是草狗,不值钱的。”宋冒冒振振有词地说,“就像干涸的大地吸收甘霖,它咬杀它们,就是在吸收它们的灵魂,吸收它们的力量,吸收它们的命脉。它身上就多了九颗灵魂、九份力量和九条命脉,变成威震山林、顶天立地的獒!”
屠杀仍在继续,在围观人群的一阵阵喝彩声中,又有三只不幸的小狗崽倒在了血泊中。院子里弥漫一股浓重的血腥味。
从红毛狗崽扑杀第一只狗崽起,母狗阿莉便用憎恶的眼光看着红毛狗崽,并汪汪吠叫,显得非常愤怒。它是母亲,它产下的狗崽,手心手背都是肉,它当然不愿意看着自己的孩子自相残杀。当红毛狗崽连续咬杀三只小狗崽后,母狗阿莉狗眼红彤彤,就像两粒燃烧的火炭。它冲到红毛狗崽面前猛烈咆哮,龇牙咧嘴作噬咬状,想遏止红毛狗崽的行凶。但红毛狗崽置若罔闻,仍穷凶极恶地扫清通往獒道路上的障碍。当红毛狗崽咬杀第七只狗崽时,母狗阿莉怒不可遏,猛地一扑,将红毛狗崽仰面扑翻在地,一口叼住了红毛狗崽的颈窝。凡犬科动物,最厉害也是最有效的杀戮方式,就是噬咬对方的颈窝,狠狠一口下去,喉管折断,血管崩裂,呜呼哀哉。母狗阿莉的嘴在一点一点用力合拢,嘴角呜噜呜噜发出刻毒的诅咒,似乎在严厉警告:你再扑杀你的同胞兄弟姊妹,我先宰了你!红毛狗崽倔强地昂着头,汪汪吐出战歌般嘹亮的吠叫,那神态那姿势那叫声,分明是把母狗阿莉的严厉警告当耳边风。母狗阿莉愈加愤慨,狗嘴不断加力,朝红毛狗崽颈窝深深咬了下去。毕竟母狗阿莉是成年犬,毕竟红毛狗崽是不满两个月的幼犬,红毛狗崽被咬得眼球暴突,呼吸困难,大张着嘴,咔喇咔喇发不出声音来,只要再用点力,红毛狗崽不是被咬得喉管血管断裂,就是窒息而亡。
“塔农老爹,你的阿莉疯了,它会把‘獒’杀死的!”宋冒冒说。
“你该抡起棍子打断它的脊梁!”百岁老人帕帕康指着母狗阿莉对塔农老爹说。
“娘教训孩子,我管不着。”塔农老爹瓮声瓮气地回敬道。
母狗阿莉到底还是不忍心咬杀自己的亲骨肉,松开了嘴。红毛狗崽站了起来,它的颈窝已被咬开一排浅浅的齿洞,流出殷红的血丝。但它眼睛里没有丝毫的恐惧,抖抖身体,将凌乱的狗毛抖平顺,毫不犹豫地又迈着坚定的步伐杀气腾腾向狗窝门口一只黑毛小狗崽走了过去。母狗阿莉跟在红毛狗崽身后,发疯般地咆哮,但无济于事,红毛狗崽连停顿都没停顿一下,就扑向那只黑毛狗崽??
母狗阿莉凄厉地长嚎一声,转身穿出院子,踉踉跄跄奔向寨子后山那片茂密的原始森林。它既无法阻止红毛狗崽行凶,又缺乏狠心咬杀也是自己亲骨肉的红毛狗崽,惟一的办法就是逃离,逃离眼前这场血腥的悲剧,逃离这个给它带来血光之灾的狗窝,逃离四周这些为血腥窝里斗煽风点火、推波助澜的人们。
这以后,母狗阿莉再也没有回来。
这时候,第八只小狗崽也倒在了血泊之中。狗窝前这块不大的空地上,除了红毛狗崽,只剩下最后一只还活着的小狗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