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考是人的一种本能,通过思考,人类才创造出今天地球的灿烂文明。然而,对于许多人来说,尽管他们天天都在思考,却可能是不善于思考的人。  迪·博诺是个会思考的人。他是英国剑桥大学的教授,多年来致力于对思考技术的研究,迄今已出版了25本著作,被译成21种语言。他是如何看待思考和怎样思考的呢?
聪明不等于会思考
人们常常爱说“谁聪明,谁不聪明”,其实,聪明并不等于会思考。许多很聪明的人,在思考方法上很差劲。如果自以为聪明,不掌握思考的方法,还可能“聪明反被聪明误”,变成十分愚蠢的人。在加拿大曾有人作过试验,把一些智商很高的学生集中起来,教了6年,结果发现,他们在思考上并不显得比别人出色。所以,迪·博诺说,一个人很聪明或智商很高,只是说明他有创造的潜力,但并不说明他很会思考。智力和思考的关系,就好比一辆汽车同司机驾驶技术的关系,你可能有一辆很好的汽车,但如果驾驶技术不好,一样不能把车开好。相反,你尽管开的是一辆旧车,然而驾驶得高超,照样能把车子开好。因此,智力作为头脑的潜力,必须通过思考这个“头脑的操作过程”才能发挥出来。这表明思考是一门技术,可以通过后天教授、训练、培养出来的。
尤伯罗斯的成功奥秘
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本来预计要耗费5亿美元的资金,可结果不仅分文不补贴,还盈余2亿美元。为此,组织者彼得·尤伯罗斯名声大噪。奥秘何在呢?尤伯罗斯透露道:他是用了迪·博诺教授的“水平思考法。”
什么叫“水平思考法”?譬如说挖洞,一种方法是盯住一个地方,埋头往下挖,找不到宝还往下挖;另一种方法是在不同的地方挖。前者是垂直思考法;后者则是水平思考法,若用中国成语来说,就叫“另辟蹊径”。文能活跃思路,激发创造力。迪·博诺说:头脑的思考过程,很容易循着自己形成的规则、模式去进行。这种规则性的东西,是很有用的,没有规则,就会思路紊乱,理不出头绪。然而,只是循规则思考,就会因循守旧,没有创造性。因为,在A→B的思考过程中,存在着很多岔道,只是习惯于沿着正常的思路走时,往往看不到这些岔道,而这些岔道很可能是通向创造性的所在。水平思考法就是帮助思考者去发现通向创造性思维的岔道。迪·博诺举了一个很有意思的例子:有一次他给一批小朋友出了个题目,如何测量一幢高楼的高度?小朋友纷纷举手发言,有的说可以到最高一层放下一根绳子着地,再量一下绳子的长度就知道了;有的说只要量一层的高度,再乘以层数;还有的说可以用几何方法等等。这时,一个小朋友忽然说,还可以把房子推倒在地上量。大家一听都笑了起来,迪·博诺却肯定了这个想法,认为这才是别出心裁,而别的方法都没超出常规。当然,房子是用不着推倒的,只要稍加修改测定方法就行:在距房子10米处的地上画一个白点,然后把房子和白点拍在一张照片上,在照片上用尺一量,马上就可以称出房子的高度了。这不就产生了一种新的测高方法吗?所以,水平思考法就是要提倡从常规思路中走出来,寻找新的思路。
迪·博诺认为,这种创造性是可以通过训练培养的。他分析了创造性的产生,大致有3种类型:第1种是无知导致的创造性。因为不懂别人已有的方法,反而常提出别人没有想到的方法。这种情况在刚进入某个领域的新手或者孩子身上经常发生,所以不要压抑新手和孩子的创见,这是很重要的。第二种是放松带来的创造性。旧的知识会把创造性压抑起来,这时通过放松,就能把创造性释放出来。当然这种放松,不是一般的精神放松,而是抑旧放新,让大脑潜意识中具有创造活力的意识活动显示出来,发挥出来。第3种则是借助思考方法产生的创造性。如有一些人的创造性,往往来自偶然的错误,反从常规的思路中跳了出来,而当我们掌握了思考技术,就可以不必依靠偶然性或犯错误,而直接走向创造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