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我已经有一套较为完整的佳能EOS数码单反相机系统,最近看到佳能新推出了其首款微单相机EOS M,不知是否值得购买?  (北京读者 廖先生)  问:我想买一个画质好、使用方便、体积小的数码相机,可以平时出去旅游时拍一些纪念照。请给我推荐一款较新的、价格实惠的相机。
(浙江读者 李先生)
问:我需要购买一台画质好并适合抓拍的相机。目前正在单反和微单之间犹豫,请给我一些购买建议。
(北京读者 张先生)
问:我没有数码单反相机,想购买一款体积小巧的微单相机。但是看到索尼、尼康、佳能等品牌都有口碑不错的产品,从以后升级与镜头适用性等角度考虑,我该入哪个品牌的“门”?
(北京读者 刘先生)
问:我想购买一台万元左右的中高端数码相机为公司进行商务类拍摄,但是我不想买体积太大的单反相机,请问有没有什么画质优异、体积小巧、做工精致的数码相机可以替代?
(北京读者 姚女士)
答:最近,佳能公司推出了微型可换镜数码相机EOS M。这标志着当前数码相机市场上的三大巨头——尼康、佳能、索尼,都在各自原有的单反系统基础上,推出了新的微型可换镜系列相机、镜头及配件。至于其他一些品牌,如奥林巴斯、松下、三星等,也大部分早就建立起各自的此类系统。目前,在市场上热销的微型可换镜数码相机已经有几十种。可是,广大影友对于这个庞大的新兴“王国”还是感到有些陌生,选购时问题很多。本刊在此一并作一个详尽分析。
微型可换镜数码相机的优势
要了解微型可换镜数码相机,我们需要从单反相机入手认识其原理。数码单反相机,全称为数码单镜头反光相机(Digital Single Lens Reflex Camera,简称DSLR)。这种目前使用最为广泛相机的工作原理是,光线透过镜头到达反光镜后,反射至上方取景屏,再透过五棱镜,使要被拍摄的影像出现在取景器中。拍摄时,当按下快门按钮,反光镜便会向上弹起,影像感应器前方的快门幕帘也同时打开,光线便通过镜头投射到感光元件上,完成感光。经过多年发展,数码单反相机技术已十分成熟,画质优异并拥有庞大的镜头群,是专业摄影师首选的器材,但其同时也具有结构复杂、体积大、价格高的缺点。
数码微型单镜头电子取景相机,也被称为无反光镜数码相机。其最具代表性的机型包括索尼的最早推出的NEX系列、尼康的1系列和佳能的EOS M系列。相较数码单反相机,此类相机的内部结构采用了全新设计:去掉了反光镜、五棱镜和光学取景器,取代为电子取景屏,结构的简化使相机体积与重量大幅减小,价格也大幅下降。功能上,微型可换镜数码相机不仅像单反相机那样可以更换镜头,还因所配影像感应器通常比轻便型数码相机大得多(甚至达到与入门级单反相同的APS-C画幅)而能够获得接近单反相机的画质。简言之,微型可换镜数码相机的最重要特点是无反光镜、镜头可换、画质介于单反和轻便型数码相机之间。
三大品牌微型可换镜数码相机的特点
在数码单反市场中,索尼是个后来者;可在微型可换镜数码相机市场中,索尼是个领军者。它早在2010年6月就推出了NEX系列数码微单相机,并且一直拥有国内微型可换镜数码相机市场最旺的人气。当时索尼推出的两款机型是NEX-5和NEX-3,首次把1420万像素的APS-C画幅影像感应器装入只有卡片机般大小的机身中。这着实让摄影师们惊喜:卡片机般小巧机身和单反般的画质相结合,一直是很多摄影师的梦寐以求的。随后,一些器材发烧友又在这款相机上发现了更多的不可思议。那就是它通过安装各类转接环,几乎可以转接所有的135相机镜头。尤其是那些光学品质优异的旁轴手动镜头,可以轻松转接到这两款机身上,使其获得数码时代的“新生”。因而,当时这两款NEX相机出现了抢购与大幅涨价,国内市场一度发生全面断货的局面。随后,索尼微单以入门级、中级、高端这三条产品线开发了多款产品。其高端产品以目前同类相机中画质最高、拍摄性能最强,具有2430万像素的NEX-7为代表;中级产品以其第二代产品NEX-5N为代表,技术成熟、性价比高;入门级以其第三代产品NEX-F3为代表,使用便捷、外观时尚。总体来说,索尼微单产品的优势有:影像感应器幅面大(采用APS-C尺寸,约23.5×15.6毫米,35毫米镜头焦距系数约1.5倍)、设计成熟、可选品种丰富。
尼康在数码相机的研发上一直很超前,并富有创造性。它在巩固数码单反阵地的同时,于去年9月宣布进军微型可换镜数码相机市场,推出了新的“尼康1”品牌,首先与消费者见面的是一高一低两款微型可换镜数码相机V1、J1,及四款CX卡口镜头,最近还推出了二代产品“尼康1”J2。这样,尼康在现有的D系列数码单反相机和COOLPIX系列轻便型数码相机产品线之间,有了第三个“1系列”微型可换镜数码相机产品线。“尼康1”微型可换镜数码相机产品的设计是超前和革命性的,它不被尼康已有系统所桎梏,几乎重新设计了相机与镜头的结构和外形,以至于人们在这两款相机的外形上找不到尼康单反相机的影子。根据尼康“1系列”产品的官方定位,它是一种全新的可换镜头数码相机,以带来全新的影像表现和拍摄体验。这一系统产品配置了尼康相机和尼克尔镜头的先进技术,不仅超小巧、轻便,还能带来令人耳目一新的静态图像与动画片段相结合的拍摄体验,同时支持照片和动画的多种共享方式,以满足数码时代不同的需求和爱好。不过,尼康微型可换镜数码相机的影像感应器采用的CX格式的画幅只有13.2×8.8毫米(35毫米镜头焦距系数约2.7倍),是所有微型可换镜数码相机中最小的。这虽然让尼康微型可换镜数码相机的画质无法和单反媲美,但其体积小巧、价格最优的特点,也使它成为替代轻便型数码相机的有力产品。总而言之,尼康微型可换镜数码相机的特点是画质够用、功能丰富、操控性能强、连拍性能极为强大(其电子快门下的高速连拍模式可以实现约每秒10、30或者60幅的连拍速度)。另外值得一提的是,由于尼康J1采用了电子快门,还可以实现完全静音拍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