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孩子们一座爱心桥]桥四年级作文鄂教版
编者按:近日,“快拍快拍网”上一组四川凉山深处小学生过铁索桥的照片引发了人们的关注。在热心网友的推动下,“快拍快拍网”成立了“摄影作品义卖频道”,动员该网站的注册网友们参与摄影作品义卖活动,所得款项将用于修建新的桥梁和改善学校环境。截止到8月3日,“快拍快拍网”的义卖频道已经收到了热心网友们的上千张照片。这些照片的作者中既有摄影名家,也有普通的摄影爱好者,他们上传的照片展现了身边多姿多彩的生活和丰富的情感,也寄托了他们对公益事业的热忱。本刊在此选登部分参与义卖的照片,以示对活动的支持。我们也将在9月初杭州举办的首届市民摄影节上以100本当期杂志参与义卖活动。
7月19日,一位名为“筑牢夫斯基”的网友将自己拍摄的一组图片上传到“快拍快拍网”,其中有一张是一个男孩站在一座铁索桥上的照片,桥的下方是湍急的河流,孩子的脚下只踩着两根铁索,惊险程度堪比《飞夺泸定桥》中的画面。这样危险的一座桥,却是孩子们每天上学的必经之路。
“筑牢夫斯基”真名朱玄,今年23岁,是浙江传媒学院的学生。今年6月27日,他和其他7名同学在四川凉山州甘洛县尼尔觉乡牛吾村小学进行了半个月的支教活动,这些令人揪心的画面是他在支教期间拍摄的。
牛吾村小学坐落在半山腰,那座铁索桥就在校门不远处。孩子们都住在各个山头,每天要步行1个多小时,然后爬过铁索桥,到学校上课。如果不走这座桥,就得绕两个小时的山路从另外一座桥过河。学校的操场是一个标准篮球场大小的地方,唯一的健身器械就是一个已经破了的篮球架。不知多久前铺就的水泥地凹凸不平,孩子们一摔跤,腿上就会擦伤。可就是这样艰苦危险的求学路,这样简陋的一所学校,山里的孩子们每天还是快乐而饥渴地学习着,这里承托的是这三百多名山区孩子的希望。半个月的支教过程中,发生在这所山区小学中的点点滴滴都深深地触动着朱玄,他愈发强烈地感觉应该为孩子们做点什么,好让他们艰辛的求学路能稍稍多些安全,让他们的童年能更快乐一点,于是他在回到城里后,便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把支教期间拍摄的照片传到了“快拍快拍网”上。
这组照片上传后,很快获得了该网站“每日快拍之星”的荣誉,网友们纷纷留言对这些照片进行评论。其中,“快拍快拍网”的负责人傅拥军留言道:“一个篮球场一座桥,不知需要多少钱?我想发动著名摄影师和非著名摄影师捐出自己的一幅签名照片,在市民摄影节上专门设一展位义卖。不知大家意下如何? ”这个提议得到了网友们的积极响应。7月24日,“快拍快拍网”开通了摄影作品义卖频道,以便为牛吾村小学筹款修建一座桥、一个篮球场。并制定义卖规则:每位快拍网注册的快拍小友可上传一张自己满意的作品参加义卖,竞拍者在该照片的页面上跟帖竞价,义卖起价20元(用于照片制作),截止日期为8月30日,以最高跟帖价格为准。义卖将于杭州第五届市民摄影节进行作品现场交易。
义卖活动引起了国内主流媒体对牛吾村小学孩子们的关注。杭州《都市快报》在7月26日发表文章《四川凉山揪心桥?杭州学生很牵挂》,报道了孩子们爬铁索桥上学的情况。几天内,《中国青年报》、新华网、人民网、新浪网等媒体纷纷对这一新闻进行报道,引起了很大的反响。很快,当地政府作出回应,决定尽快拆除铁索桥。与此同时,几位来自浙江宁海的企业家找到《都市快报》,表示愿意为牛吾村小学的孩子们捐款,用于建一座新桥和改善学校硬件设施。只要是义卖照片筹措款项不足的部分,都由他们补足。8月2日,在《都市快报》记者和四位宁海企业家等人的见证下,这座“揪心桥”已经被当地政府拆除,原址上将修建一座坚固的混凝土桥。在众多热心人士的参与和帮助下,牛吾村小学孩子们终于能有一条安全的上学路,而学校的各类设施也将得到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