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你感受到他们故事里的喜悲,让你倾听到他们心底的碎语,让你看见他们化蝶的瞬间。一开始,是他们向你走来,而后来,是你走进他们,好奇他们,甚至想要自己成为二维世界的他们,他们正是动漫。这个拥有生命和灵魂的虚拟元素,从小圈子的年轻文化逐步蔓延到更广年龄层之中,如今,它是一群人的精神寄托,或许,以后,会是更多更大的人群。
南通有个ACG联盟
曾小建,一个文文静静的小伙子,在不声不响中举起了ACG联盟的大旗。所谓ACG联盟,意味着爱好动画animation、漫画cartoon、游戏game的发烧友们聚集结盟。他们结盟的本意是,通过这样一次特殊对接,可以搅动起南通人喜好动漫的氛围,进而向还在雏形中的南通动漫业延伸。筹办以来,借助南京鸿宝影视动漫有限公司和南通水心动画的力量,南通ACG联盟已经聚集起一批南通范围内喜好动漫的社团,建立了包括网站、DM在内的媒体平台,除此之外,还积极与各路商家合作,通过开展大型活动,为动漫迷们提供一个交流互动的平台。
2012年8月12日,南通动漫迷们迎来了他们期待已久的首届动漫嘉年华。当天,包括Cosplay、摊位、友谊赛在内的节目活动吸引了大约6000人的前来,远远超过了预估的1500人,活动现场十分火爆。为了不让兴致勃勃前来的动漫迷们因名额有限失望而归,活动主办方毫不犹豫决定把场地从室内移至到了室外,票价更是降至10元。尽管这样做,动漫展亏本已成定数,但ACG还是这样做了,他们只想让所有的人都能够参与到这次动漫展中来。
那几天天气酷热,高温持续不退,但这一点都没有影响到大家的热情。摊主们在搬运完东西后都是满头大汗,但还是不断地介绍动漫产品,这其中大多都是他们自己手工作品,虽然出手的价格都很低,他们却不在乎呢,要的只是别人的认同感。
而Coser更是顾不得炎热的天气,穿着厚厚的动漫表演服装,摆出各式姿势配合大家拍照,场面不仅火爆,更有其乐融融的一派和谐气氛。ACG联盟成员透露,将在今年10月份会继续举办一场动漫展,弥补这次活动准备的不足。
动漫爱好者年龄层主要集中在14到24岁,这些年轻人都叫曾小建为“曾老师”,在他们的眼中,曾老师是那个带他们离梦想更近的人。但年轻的曾小建认为,是ACG团队的热情和拼劲儿支撑着他,因为有了大家的支持,他更感觉自己多了份责任。不可否认,ACG联盟正在壮大,成长的路上会有许多困处和不理解,但他们只想用自己的行动来证明,自己是那么单纯地爱着动漫。
动漫发展 大有作为
良好的地方文化根基,是发展动漫行业的土壤,而在中国近代第一城的南通,与苏锡常等城市相比,南通动漫业的发展却大致落后三到五年。
其实,南通本不缺少动漫领军人物。由南通籍动漫作家苏永乐主创的《喜羊羊与灰太狼》,在北京、上海、广州、杭州等地创下高达13.1%的平均收视率。不仅如此,2009年3月,《喜羊羊与灰太狼》在香港无线电视台播出,同时也在台湾MOMO电视台以及MTV旗下尼克尔儿童频道热播,覆盖亚洲13个国家和地区。此外,首部动画电影《喜羊羊与灰太狼之牛气冲天》于2009年1月爆笑登场,创造了国产动画电影的奇迹:首映档期票房超过1亿元,成为中国原创动画电影的一个里程碑。
湖南师范大学工学院贺景卫教授说,动漫产业是一种资金密集型、科技密集型、知识密集型的新兴产业,具有产业链长、产业关联性强和产品导向性强的特点,是指以“创意”为核心,以动画、漫画为表现形式,包含动漫图书、报刊、电影、电视、音像制品、舞台剧和基于现代信息传播技术手段的动漫新品种,动漫直接产品的开发、生产、出版、播出、演出和销售,以及与动漫形象有关的服装、玩具、电子游戏等衍生产品生产和经营的产业。因此一个健康的动漫产业链,应该包括“开发—生产—出版—演出—播出—销售”的营销过程。
从苏永乐团队的成功经验来看,《喜羊羊与灰太狼》产业链主要由6个业务部分构成,包括电视制作及播放、电影制作、出版、人偶剧、嘉年华会、互动媒体及消费品授权业务。开发商抓住时机发展衍生产品,使得剧中的动漫形象衍生产品迅速铺开,充斥着大街小巷,品种达数十种之多,覆盖了鞋服、文具、食品、玩具等多个消费领域。
业内人士指出,衍生产品不仅可以为动漫企业带来丰厚利润,还可以带动就业,促进相关产业的发展。动漫公司利用衍生产品产生的利润再进行下一个动漫形象的开发,便是一个完整良性循环的产业链。动漫品牌是动漫产业链的核心价值,而原创是锻造动漫品牌的唯一途径。
专家表示,推动动漫产业链的完善,一个重要的方面在于培养一批规模以上企业,通过这些规模企业的发展来推动配套企业的发展,以此来完善整个产业链条。因此,一方面,可以积极的鼓励一些有实力的动漫企业采取并购的方式来进行扩张,从而在较短一个时间段内提升动漫企业的整体实力。另一方面,要鼓励企业采取联盟的方式,通过合作来推动整个产业链的发展。
创意无限绿色产业
早在上个世纪80年代,中国的动画片制作与美、日等大国并驾齐驱,甚至强过西班牙、法国等现今的动画强国,黑猫警长、葫芦娃、雪孩子、大闹天宫、哪吒闹海、小蝌蚪找妈妈.......这些经典都能够载入世界动画发展史的里程碑。但如今,差距却显得越来越大,究其原因,就在于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相对滞后。
为什么《喜羊羊与灰太狼》能够取得如此好的评价?《喜羊羊与灰太狼》故事完全原创,许多情节设计来源于真实生活,例如懒羊羊角色灵感就来自于编剧儿时一个上课睡觉流口水的同学;又如编剧回想起小时候眼睛小的人,曾热衷做双眼皮,于是就给眼睛特小的懒羊羊写了一集《大眼睛药水》。所有故事都以狼与羊为主角制造简单而又符合逻辑的矛盾冲突,故事情节的巧妙设计产生了强烈的喜剧效果。
动漫产业的本质,从属于文化创意,创意是其最根本的特征。日本动漫之所以能受到全世界的欢迎,最大程度上取决于这个动漫作品内容的丰富性,包括人物形象、故事情节等的吸引力。其次才是动漫作品的制作质量或是宣传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