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让孩子的手指随着大脑动起来,做手工是个不错的选择。当然,手工其实不光是剪纸那么简单,生活中随处可见的用品和材料都可以做成有趣的手工。请家长和孩子一起进行这些有趣的手工吧!游戏的同时还能让宝宝明白变废为宝的道理哦。
两只怪兽:找几张报纸做成两个纸袋,纸袋大小以能套住妈妈和宝宝的头为宜。然后再找几只彩色水笔,妈妈在纸袋上挖出大小不同的眼睛和鼻子,让宝宝用彩笔涂色。妈妈将涂过色的纸剪成条状,贴到纸袋上,做成宝宝喜欢的“怪兽”面具,分别套在妈妈和宝宝的头上。于是,妈妈和宝宝分别变成了大“怪兽”和小“怪兽”。这时,两个“怪兽”相互追赶,这样会逗得宝宝开怀大笑(适合2岁以上的宝宝)。
鸡尾洒帛冻:将水果味的果冻粉用热水融化,分别注入几个玻璃杯中,只需倒至玻璃杯1/3容积的位置。再把装好果冻液的玻璃杯放入冰箱内冷藏1个小时,直到果:东凝固后取出。再次将玻璃杯放入冰箱冷藏,直至第二层果冻液凝固。取出后,再倒入适量的酸奶,用小勺舀着吃(适合3岁以上的宝宝)。
拨浪鼓:在小纸盒子里面装上黄豆、沙子、大米或者其他东西,然后封好,摇一摇,让宝宝猜猜里面装的是什么。随着宝宝年龄的增大,还可以让宝宝自己做拨浪鼓。如果他要装小纸片在里面,你也不要阻止,实践会让他知道什么东西才能发出悦耳的声音(适合5个月以上的宝宝)。
自制的“土火车”:先收集各种各样的漂亮鲜艳的纸盒子,比如化妆品的盒子、饼干盒子等。爸爸妈妈可以和宝宝一起做火车,其实很简单,只要用一根绳子将纸盒串连起来就大功告成了(适合1岁以上的宝宝)。
牛奶盒子搭成的城堡:每天喝完的牛奶盒子,洗干净晒干以后就送给宝宝,给他“添砖加瓦”。并且大方地把宝宝房间的一角都留给他,让他自由发挥。开始可能只有一栋小房子,然后可能变成高楼大厦、城堡宫殿。千万别随便拆掉,若干年后你们家也许会出一个真的建筑设计师,牛奶盒子的城堡会带给人很多启示(适合1岁以上的宝宝)。
忍者神龟来啦:找几个刚好和宝宝身体差不多大的纸盒子,当然,大一点的纸盒可以让爸爸妈妈和宝宝一起玩。在纸盒上贴或画上绿色的龟壳(也可以是红色、蓝色的),套在宝宝身上,宝宝就可以在地上爬来爬去了。如果爸爸妈妈也参与进来,宝宝会更开心。不要介意被邻居看见你们一家人在装“乌龟”,管他呢(适合2岁以上的宝宝)。
纸盒桌子和凳子:大的纸盒子翻过面,就是一个结实耐用的桌子:小的纸盒子翻过面就变成了小凳子。小凳子虽然不怎么结实,但是可以经常更换。在宝宝的房间,爸爸妈妈要允许他大胆设计尝试,爸爸妈妈要做的是把这些设计变得更精致一些。可以在纸盒桌子搭上桌布,在纸盒凳子上贴上好看的包装纸(适合1岁以上的宝宝)。
风的声音:把平时收集的小纸盒子拿出来制作成风铃。纸盒子要轻巧漂亮,每个纸盒子下面串一个小铃铛,然后用宝宝喜欢的丝带把盒子全部串成长长一串,放在迎风飘展的门边。纸盒风铃响啦,咦,不是没有风吗?原来是爸爸回来啦(适合1岁以上的宝宝)!
手套演员:将手套的五指指套剪下。在指尖部缝上两个扣子做眼睛,用碎布做鼻子缝在指套上,用线缝出嘴巴。如果是小孩就用碎绒毛沾上胶水粘在头上,如果是动物可用布做耳朵缝上。把它们套在手指上,看我们的手套演员就要开始表演节目了(适合2岁以上的宝宝)!
土豆小鸭子:大一些的土豆做鸭身,小一些的做鸭头,用火柴棍连接,可用硬纸片或小木片插成嘴巴、尾巴、翅膀(适合1岁以上的宝宝)。
电的游戏(“风”娃娃):用废旧物(雪碧瓶)做成一个玩具娃娃头形,用塑料包装绳做成头发,插在雪碧瓶上:双手上下摩擦瓶子,头发就会飞起来;用梳子反复梳理“头发”,然后用梳子吸引“头发”,它也会飞起来(适合3岁以上的宝宝)。
好玩传声筒:在2个纸杯的底部,各用针线穿一个小孔,用一条长约60厘米的线串起来:妈妈和宝宝各拿一个杯子,用互通电话的方式传递各种声音(适合2岁以上的宝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