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高考阅卷中,有几份数学和物理卷子将阅卷老师惊得瞠目结舌,把经验丰富的教授级人物都镇住了.
这些卷子都存在一个共同点:本来需要二十多步繁杂计算还不一定做对的大题,这些学生却只需五六步就得出准确答案,而且方法之巧妙令人惊叹.
比如高考数学(理科)全国卷第18题,是一道立体几何题,有3个易错点、2个命题“陷阱”.一般学生用传统解法要25步,但有学生6步就得出正确结果;高考理综全国卷第24题,难度系数0.35,一千个人中能做对的只有三个半,但就有不少学生竟然也可以只需5步,巧妙解开轻松得到这19分.
这些惊人的试卷最终的成绩基本都在140分以上,还有几个得了满分!而且从解题思路和方法来看,灵活快捷,让数学专家都佩服.
高考感言:3步出结果,想考不好都难
中高考数学和物理试卷越来越难,不少学生惧数学和物理如虎,有人却能用如此巧妙的解题方法考满分,究竟用的是什么法宝?
说到模型解题的法宝,他们同时推荐了一套书――由北大音像出版社出版的《通用模型解题法》.这套书中总结的模型方法全面、详细、具体,具有极强的通用性,他们身边很多看过此套书后的同学对此的感觉是,一看就懂,一学就会,而且成绩都有所提高.
这套《通用模型解题法》究竟是什么东西,令诸多名校学生为之倾倒?
北京一中:实验班提分结果,乐坏校长
本以为这是个别学生的私房宝贝,调查之后才发现,原来是许多名校学生人尽皆知的“秘密”.
北大音像出版社刚刚印出样书的时候,中国教育学会“学习模型建构课题组”就在北京一中进行了教学对比实验仅3个月,效果就比较明显.
北京实验班数学教师兼班主任王坤老师也认为:“使用《通用模型解题法》之后,学生们做题速度和准确度都有较大提高!”
更让人吃惊的是:高考数学、物理的压轴题,往往一千个人只有三四个能解开而实验班同学,面对这种令人欲哭无泪的难题,竟然用“模型解题”都能顺利解开.
几名成绩中等的学生现场做了一次示范:“这是一道立体几何题,通过观察,线线垂直,联想到‘模型解题’口诀‘多线垂直法向量’,我们可以构建‘法向量模型’来解题”传统解法要25步繁杂的计算,而这几位同学只需抓题型、套模型、出结果3个步骤7步计算就得出了正确答案,真是令人惊奇.
权威解析:128位名师,为中学生建立学习模型
模型解题方法一直以来备受中国教育学会“十一五”课题组推崇这套《通用模型解题法》,就是国家“十一五”科研规划重点课题“优质教育资源评价与推广”的成果之一.
翻开《通用模型解题法》,国内众多一线教育教学专家的名字赫然在列.
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教练以及我国好多数学界名师认为,将数学和物理模型引入教学过程已是大势所趋事实上,已经有许多高校开设了模型教学课程如果初中、高中就开始接触并掌握模型法,不仅解题事半功倍,对于今后大学课程的思维培养也是很好的促进.
模型解题:为什么只需3步通解难题?
一种全新的学习方法出来,总会有人担心和质疑:它管不管用,能达到什么效果,为什么只需3步就能通解难题呢?
模型教学研究专家王邦平老师为我们揭开谜团:“通用模型”是由大批的教育专家根据学科的精髓和规律,科学概括出来的“解题框架”.它将学生的杂乱学习思维调整为直线,直接面对学科核心你只要套入“模型”,数学物理大题、难题,只需要三步就能快速做出.
第一步(抓题型):
找出该题的特征和特定条件.
第二步(套模型):
套用符合该题特征的对应模型.
第三步(出结果):
按模型轨道步骤,准确计算,就能简单快速得出正解.
―抓题型、二套模型、三出结果,就这么简单.
国家教育主管部门新课标教材编委、清华附中物理特级教师孟卫东坦言:《通用模型解题法》是非常科学有效的方法初中数学就11个模型,初中物理就10个模型,你掌握了这些模型,就能应对各类大小题目;高中数学也就21个模型,高中物理也就16个模型,你掌握了,高考的大题、难题你就可能找准思路,用对方法,轻松解题.
《通用模型解题法》它高就高在通用于不同的地区,通用于不同的教材版本,通用于所有的想提高成绩的中学生,通用于面临着中考高考压力的同学们”
学生家长:谁想等孩子大考失利后才着急?
今年高考全国卷难度略微增加的数学和物理给考生来了个“下马威”,就连一些模考分数保持在140分左右的同学也表示这次“考砸了”.
数学和物理是容易拉分的学科家长很清楚,“语文、英语想一下子提高十几分不容易,但是数学做对一道大题、难题,马上十几分就到手了”试想,在中高考中一分之差,粉碎了多少学生和家长的名校梦.
诚然,对许多家长来说,小孩子的教育确是件大事所以今年暑假绝不能再白白浪费了,一定要全力为孩子找到一个解决数学和物理难题的有效方法.
“请问这里有《通用模型解题法》吗?”
“不好意思,这套书卖的太好了,已经断货了”
类似的对话场景几乎经常上演.
炎炎夏日,骄阳似火,却仍热不过这股由《通用模型解题法》掀起的购买热浪一时间,“模型解题”成为热门词汇频频见诸各媒体,等待购买的学生和家长面对热销的情形仍苦苦期盼,一股由它掀起的“模型学习热”正在掀起.
据书店反馈,已经有多个中学教师预购了大批的《通用模型解题法》,一位姓邱的数学老师表示,用模型解题法教学生,已经成了本市一些重点中学老师的共识早一天帮学生抢购到手,他们离重点大学的门槛就可能更近一点.
书市快讯
北京大学音像出版社出版的《通用模型解题法》是“十一五”重点课题的全新研究成果,分为初中数学、物理和高中数学、物理四个版本每套产品包括模型记忆卡片、名师讲解光盘和巩固提高学习手册通过听、思、读、记、练组合,确保学生一看就懂,一学就会.
1.背卡片:轻松记忆数学、物理“模型”口诀;
2.看光盘:听名师讲解模型解题的技巧方法;
3.学手册:熟练运用各种模型解题,体会模型解题的神奇.
从书店了解到,《通用模型解题法》(初中数学、物理;高中数学、物理)已引进上海由于货运紧张,每天限量120套.
订购热线:61124883、61124885 61124887、61124825
地址:上海书城一楼电子产品区(黄浦区福州路46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