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心提示  随着《“十二五”时期国家动漫产业发展规划》等相关政策的出台,国内动漫产业发展的外部条件优势越来越明显。作为动漫企业本身,把握良好的发展机遇,最大限度地挖掘自身潜能,显得至关重要。播映是动漫产业链中至关重要的一环,国内动画播出渠道一直是业界探讨的热门话题。目前,基本存在以下两种观点:一是国产动画播映渠道单一,过分依赖电视、电影等传统媒体,鲜有其他专业的渠道可以利用,且资源不对等、渠道不通畅等问题制约着动漫产业的发展。二是在相关文件出台之后,近年来播出渠道大量增加,而国内动画片的投资规模、制作能力相对落后,一度出现片源严重不足的情况。前者凸显了快速膨胀的电视动画产量和趋于饱和的播出平台的尖锐矛盾。后者映射出播放渠道膨胀与优秀动画资源缺乏的巨大反差。那么,国产动画播出渠道在动漫产业发展中究竟扮演怎样的角色?国产动画播出渠道承载着怎样的社会责任和重大意义?本期我们邀请到中国动画学会会长余培侠为大家一一解读。
政策铺路 播映平台遍地开花
对于国产动画播出渠道不畅的问题,其实早在2000年国家相关部门就大刀阔斧地试图拓宽渠道。伴随着国家广电总局《关于加强动画片引进和播放管理的通知》《关于开办少儿频道的通知》《关于实行优秀国产动画片推荐播出办法的通知》《进一步加强少儿广播影视节目建设的意见》等一系列文件的出台,国内出现了少儿频道遍地开花、动画频道小试牛刀的崭新局面。
正如余培侠所言:“中国目前的动画播出渠道,其实不是窄和少,而是宽和大,目前国家建立了5个动画的上星频道,33个少儿频道,38个频道成为中国动画发展的主渠道、主阵地、主平台,同时还有数以百计,乃至数以千计的动画栏目,我们有卫视频道、城市主流频道纷纷开设动画栏目,所以国家为动画片源实际上提供了相当充足的播出平台。”
在政策的支持下,我国的动画播出平台正不断地发展壮大,这也为动漫产业的发展提供了有利条件。或许在这一背景之下,我们不应该把眼光局限在播放平台的问题上,而是应该思考为何平台优势无法推动国产动画的优质成长?为何精品力作依旧屈指可数?全面激活动漫产业链的动力究竟何在?这是值得所有动漫人思考的问题。
渠道宽广 动漫精品博击市场
就动画作品创作的现状来看,形象僵硬、剧情呆板、画面粗糙、受众定位不准、后期营销乏力等原因,使得国产动画质量参差不齐、千篇一律,严重影响了动漫产业的持续发展。这些因素直接导致每年众多国产动画事实上难以和观众见面。中国动画早已意识到应完成从数量到质量的跨越,只有精品力作,才能在市场上立足。然而许多制作企业经营上过于浮躁、急功近利的做法,使得国产动画距离“推陈出新、弘扬民族文化、鼓励文化产品出口”的目标,尚存在较大差距。
余培侠指出:“播出渠道得以扩宽,前提是内容制作上要精益求精,并不是生产什么就播出什么。在后续的发展中,要完善优质、优播、优价的体制,进一步提高播出门槛,只有符合一定的播出水准,才能准入。对于质量差、各方面指标不合格的动画片,要严格禁播。我国每年26万分钟的动画节目,到底有多少真正意义上的精品,值得商榷。我们应呼吁实行新的播出政策,引入分级制,对于优质动画片应在黄金时段优先播出,同时提高收购价,在政策上给予帮助,从而降低其制作成本,形成良性循环。动画播出渠道的意义,实际上是促进动画精品的产生。”
此外,国家广电总局副总编辑、宣传管理司司长金德龙认为,中国在短时间内从年产量不足4200分钟到目前年产量26万分钟,短短七八年增长了几十倍,形成这样的产业规模产量规模,形成能够为世界关注的中国动画现象,主要是我们播出渠道起了很重要的作用。随着量的进一步增大,打造精品迫在眉睫,要使孩子、使观众、使全球人民看到能真正代表中国、代表时代的精品。
精品是王道,只有精品力作才能在最终的竞争中博得市场。目前,我国动漫产业尚处在初级阶段,离真正意义上的动漫强国还有很长的距离。缺乏行之有效的运作模式,缺乏动画片精品频道和精品栏目成为不争的事实。同时进口动画的冲击也严重打压了国产动画的生存和发展空间。以电视播出环节为跳板,实现国产动画产业的腾飞还需要一段时间。对于播出机构来讲,在现有的动画播出政策之下如何调整动画片采购和播出安排,稳定并提高动画片收视率、改善动画片市场就成为当务之急。
立足品牌 打造精品
优质动画的衡量指标之一便是创意,在此基础上来扩大产品本身的影响力,从而树立品牌,形成品牌效应。在国内,很多作品都被冠上了说教的名号,认为国产动画中规中矩,缺乏创意,国产动画也因此频频卷入抄袭的风暴之中。如何形成自己的品牌,如何打造独一无二的创意,是国内动漫企业一直努力的方向。
余培侠认为,首先,播出的标准不能降低;其次,最终落脚点是鼓励精品,通过播出促进生产优质动画,提倡实行优质优播优价。好的动画片,首先要用创意取胜。动画作品想要脱颖而出,必须具备独到的创意,要能在第一时间吸引观众的眼球。此外,动画作品要想被称为精品,还要具备故事好、形象好、定位准、视觉通俗易懂等特性。如果是低龄动画,那就应该打造“绿色动画”。
平台精品双管齐下,实现优质优播优价,这就解决了播放渠道膨胀与优秀动画资源缺乏的矛盾,也在一定程度上促进国产动画的良性发展。
国产动画之展望
国产动画播出渠道曾一度不畅,使部分优秀动画作品冷落于银幕之外。随着新媒体时代的到来,动漫与新媒体的结合,将成为动漫产业转型升级有力的跳板。我们有理由相信,以新媒体动漫为技术杠杆,铸造多样化的播出平台,势必会为动漫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在当今动漫时代,渠道优先、内容为王是做大做强动漫企业的不二法宝。如余培侠所说,一切努力的最终落脚点是推精品,这才是动漫谋得跨越式发展的出路所在。动漫产业是文化产业中一个规模庞大的跨行业、跨门类的集合体,它以创作、创造和创新为根本手段,以品牌形象、文化内容和创意成果为核心价值。“十二五”期间,国产动漫在保持快速发展的前提下,应从实际情况出发,正视并切实解决当前存在的痼疾,以有效减少前进道路上的阻力。伴随着《“十二五”时期国家动漫产业发展规划》的出台,我们期待国产动漫有更好的表现。
余培侠
中国动画学会会长。自1975年起,主要从事青少年儿童电视与动画的创作工作。1989年起,先后任中央电视台青少部主任、青少节目中心主任、少儿频道总监、央视动画公司董事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