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绪尔语言学理论对女性主义批评的发展产生了重大而深远的影响,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促生其自觉的语言意识,改变其运动的发展轨迹;二是增强其理论性,促进其当代演变和发展;三是开拓其新领域,促成其由文学向文化的转向,使其再次与妇女解放运动的社会实践结合起来。虽然这三方面的影响,不一定都是由因果关系式直接引发产生,但索绪尔语言学理论对女性主义批评发展的影响确实至关重要、不可否认。
[关键词]索绪尔;语言学;女性主义批评
黄柏刚(1965-),男,华中师范大学文艺学博士生,广东外语艺术职业学院中文系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文学批评学、女性文学。(湖北武汉 430079)
托里·莫依在《性别/文本政治》中曾说过一句话“当代文论百家争鸣,各执一词,但细细梳理,也可在其盘根错节、互文性很强的外表下,找到一些共同的脉动点。当代批评的多元、解构中心趋势,都跟索绪尔对语言符号中能指与所指的区分及其关系的认识有关”。有鉴于此,本文试图就索绪尔语言学对女性主义批评所产生的影响细加梳理与审视,看看女性主义批评对语言与言语、能指与所指这些区分及其关系的认识,是如何对女性主义批评的格局施加影响、产生作用的。女性主义批评又是如何依托和运用索绪尔的语言学理论,来建构女性主义批评的概念和范畴,以批判男权文化传统、重建女性文化体系的。作为一种开放式的批评体系,女性主义对索绪尔语言学成果的借鉴和吸收,不是单纯的继承与运用,而是比较复杂的移植、嫁接、改写甚至是颠覆,这也是很多学者都意识到索氏对女性主义批评的影响但又语焉不详的一个原因。但通过对索绪尔语言学理论的认真解读,并结合20世纪以来女性主义批评兴衰发展的历程,对女性主义批评流派和理论细加分析审视,我们可以认识到,索绪尔语言学对女性主义批评的影响是全面、深远而长久的,这种影响至少可从三个方面来认识。
一、促生了女性主义批评自觉的语言意识。改变了女性主义运动的发展轨迹
就理论整体而言,受索绪尔语言学影响,女性主义批评逐渐蒙生自觉的语言意识,开始关注语言以及与语言相联系的一切,将目光投向语言和文本。由此,女性主义运动的重心逐渐由社会政治和经济领域开始向文化(文学)领域转向。
索绪尔的语言思想具有划时代的意义,他认为语言符号(所指/能指)是语言系统内差别关系作用的结果,通过对语言系统的阐释提供一个新的把握世界的方式——结构主义的方法和原则。索绪尔理论造成了20世纪哲学社会科学的语言学转向,在这之后,对语言的研究才成为一门真正的现代科学,而索绪尔也被人们称作是“现代语言学之父”。
女性主义作为西方现代、后现代主义思潮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语言学转向也毫无例外地在女性主义批评理论和实践中体现出来。因为此前人们一直认为性别的不平等是长期的父权统治所造成的,与作为沟通交流工具或媒介的语言关系不大,女权主义运动的焦点主要集中于社会制度层面。随着索绪尔语言学的产生及其影响之下整个哲学和文化的语言学转向,女权主义者也开始关注语言以及与语言相联系的一切。特别是对语言工具论、反映论的观点提出质疑,逐渐蒙生出自觉的语言意识。这种认识上所产生的影响是深远和极具指导意义的,它使女权主义运动开始由社会政治经济的层面向文化(文学)的层面转向。“语言的用法及其权力,是女性主义批评家关注的头等大事”。这种自觉的语言意识逐渐蒙生,可以从不同年代女性主义的经典理论读本中得到印证。西蒙波娃《第二性——女人》开始探讨日常生活中语言词汇的性别色彩:“一个男人要表达他和某女人发生肉体关系之事实,即说他曾‘占有’她,或‘拿’过她……当人们谈起他们的爱情关系,即使最文明的人也说及征服、攻打、侵略、包围,以及防卫、战败、投降,将恋爱观念套入战争观念。”如果说1952年的女性主义先驱者偶尔在论著中提及语言与性别的关系,还只是一种自发的对语言问题的关注,尚未表达出充分明确的语言意识的话,那么1970年杰梅茵·格里尔《女太监》则在《辱骂》一节中用了整整13页的篇幅来论述语言和性别压迫的关系。1973年,玛丽·戴得在《文学和社会中的妇女和语言》中明确指出妇女与语言及权力问的特定关系:“在充斥性别歧视的世界上,符号系统和概念的框架一直为男人所营造。它不仅不反映妇女的自我体验,相反却歪曲了她们的自我形象和体验。……妇女应当拥有那些曾经被剥夺的命名权利,我们一直不能自由地为自己、为世界和为神命名。”而1981年的西苏则深入地探讨语言的政治学问题:“你们会理解,为什么我认为政治的思考无法摆脱对语言的思考,无法摆脱研究语言。因为一旦我们存在,便生存于语言之中,语言向我们说话,宣讲其法则,死亡的法则。”1985年格蕾·格林和库恩主编的《女性主义文学批评》共九章内容,其中第3章、第4章、第9章基本上都是从语言的角度来介绍不同阶段、不同流派的女性主义文学批评。从上述经典著作出版年代所构成的简明时间进程表,再对照这些经典著作对语言与性别关系的关注和重视程度,我们不难看出其发展曲线与整个20世纪哲学和社会科学的语言学转向轨迹是相同的(略为滞后),对语言及其相关问题的探讨逐渐成了女性主义批评瞩目的焦点和绕不过的一个话题。这种自觉的语言意识,使女权主义者逐渐将认识的视野从政治经济制度层面的性别压迫和平等权利之争,开始向意识形态建构和文化再生产的深层掘进,将女权运动从社会团体和女性意识提高的斗争实践向文学、文化领域的批判战场转移。
二、增强了女性主义批评的理论性,促进了女性主义批评的当代演变和发展
从具体原则和方法而言,索绪尔对能指、所指的区分及任意性原理,改变了人们对语言和再现关系的认识,使女性主义者对语言的本质和作用的认识发生了根本的改变。女性主义批评开始由语言人手,对父权文化进行批判和清算,并在对女性阅读和女性写作的探讨中,寻找属于女性自己的声音和话语。这对女性主义批评理论性的增强产生了重要作用,极大地促进了女性主义批评的当代演变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