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他是“包工头”,其实是一个浑身溅满泥巴的农民工。2001年他承包工程遭遇不测,面对101名农民工兄弟被拖欠的114万元工钱,在追讨无果的困境下,他默默地承担起所有责任,艰难地走上打工还债这条路,10年后终于还清了所有欠款。这位淳朴的农民工包工头将“诚信”两字演绎得淋漓尽致,他的精神震撼了舟山和葫芦岛两座城市。
工程搁浅欠下101名民工114万元工钱
现年51岁的董忠岳是浙江舟山嵊泗的一个农家汉子,凭着一手过硬的爆破技术,他经常带着乡亲们走南闯北揽活干。2000年5月,董忠岳经人介绍认识了辽宁葫芦岛市的建筑承包商张水校。不久,他与张水校签订了一份葫芦岛市填海工程的爆破合同。由于工程量大,董忠岳召集了82位熟悉爆破技术的宁波老乡和19位绥中县大黄杨沟的农民工来到葫芦岛工地。然而令他没想到的是,2001年10月,填海工程因款项未到位而被迫停工,他带来的农民工一共被拖欠了114万元工钱,他自己前期垫付的61万元工程款也打了水漂。
这些可都是农民工的血汗钱啊!董忠岳急得直跺脚,他跑到公司找张水校讨要工钱,可张水校表示自己也无能为力。2001年11月,张水校干脆消失得无影无踪,董忠岳欲哭无泪。
2001年12月的一天,工地上董忠岳临时搭建的工棚前,黑压压站满了来讨工钱的民工,有人气愤得开始动手砸东西。“乡亲们,大家先消消气,我董忠岳是什么人,你们应该很清楚。请大家相信我,3天后我一定给大家一个说法,保证不耽搁大家回家过年!”董忠岳含着泪,拍着胸脯说。
民工兄弟逐渐散去了,董忠岳拉起坐在地上泪流满脸的妻子朱满红。朱满红抹着泪说:“这100多万元不是个小数目啊!我们到哪里去弄这笔钱?”董忠岳拿起电话,向几个葫芦岛的朋友求救。然而打了一个多小时,却没借到一分钱,董忠岳沮丧地瘫坐在地上。
晚上,盘算着大家的工钱,夫妻俩一夜没有合眼。光民工们回家的路费就要10多万元,身无分文的他们去哪里筹集呢?天刚亮,无计可施的董忠岳只得打电话向远在老家的父亲董品根说了情况,随后他说:“爸,你到亲戚那里借点,再去借点***,赶快把钱打到我的银行卡上!”
眼看2002年春节将近,心急如焚的董忠岳终于接到了父亲的9万元汇款。2002年1月7日一大早,董忠岳带上他写好的101张欠条和9万元路费来到民工工棚。他举着双手向大伙承诺:“你们放心吧,这工钱算我欠大家的,我一定替大家要回来!我先把我写给各位的欠条和9万元的路费发给大伙,你们安心回家过年,我留在这里要账,一要到钱就马上告诉你们。”望着一脸憔悴、言辞恳切的董忠岳,民工们陷入了无奈的沉默。
送走了民工兄弟,董忠岳心头轻松了不少。他对妻子说:“今年春节我们是回不去了,你放心,钱我一定能要回来,明年春节我们开开心心回家过年……”妻子朱满红愁苦的脸上露出了一丝笑容。但他们哪里想到,他们的要债之路会那么艰辛,他们回家的路是如此漫长!
背负101张欠条全家打工偿还欠债
在追讨欠薪一年无果后,董忠岳愤然对妻子说:“看来工钱是暂时要不回来了,我们只有自己出去打工挣钱来还债。欠债还钱是天经地义的事,如果不还,怎能对得起农民工兄弟,又怎能对得起自己的良心!”朱满红含着泪水点了点头。
2003年春节刚过,董忠岳就在葫芦岛早出晚归四处打工。采矿石、拉砖瓦、到建筑工地做钢筋工等等,什么苦活累活他都干。为了多节约一分钱,多还上一分债,他与妻子省吃俭用。他们居住的简易工棚里,没有热水,更没有暖气。东北的寒冬之夜,气温低达零下20多度,夫妻俩常常颤抖着身子蜷缩成一团,熬过一个个寒夜。
2003年5月中旬,董忠岳找到一个往刚竣工的楼层搬暖气管的活。为了多挣钱,别人一次搬一个,他搬两个。他硬撑着干了3天,得到了200元工钱。
在人地生疏的葫芦岛市,董忠岳夫妇一边打工一边继续追讨工程款。妻子朱满红平日出去办事都是走一阵跑一阵,从不坐车,为的是节省几块车钱。然而,一趟趟奔走呼号,一趟趟无功而返。董忠岳夫妇不知道未来的路在何方。
董忠岳说,自己最对不起的是女儿,女儿从上小学到高中,他们整整8年没见过面。女儿一直由爷爷奶奶照顾,她很懂事,从不向爷爷奶奶要钱。
2005年9月,董忠岳在大连市长兴岛承接了一个炸山填海的工程,可是,几个月过后,60万元工程款还是发不下来,最后,工程方只给了干活的民工每人几百元的路费,大家才回到了葫芦岛。旧债没还又添新债,董忠岳懊恼不已。
就在这时,浙江老家接连传来让董忠岳揪心的消息。原来,曾在葫芦岛干活的82个老乡回到舟山后,三天两头到董忠岳家讨要工钱,而且全村人议论纷纷,说董忠岳夫妻俩卷着钱不回来了。董忠岳的父母整天赔着笑脸,东躲西藏。
董忠岳70岁的父亲董品根和68岁的母亲刘阿菊,为了帮儿子还债,每天凌晨3点就到家附近的冷冻厂扒扇贝肉。一天工作13个小时,挣80元工钱。两位老人起早贪黑,每月只留100多元的生活费,除去两个孙子的花费,他们将余下的钱一分一分攒下来还债。5年时间,二老替儿子还上了6万多元的***。
2006年8月,董忠岳的儿子董亮,也义无反顾地踏上了帮父母打工还债的道路。
历经10年艰辛终于还清最后一笔债
为了早日还清农民工兄弟的工钱,身处异乡的董忠岳每天除了打工挣钱外,还奔波于葫芦岛市相关部门追讨欠薪。数年的追讨,他们竟没有拿到一分工钱。2006年3月,在当地一位好心律师的帮助下,董忠岳向葫芦岛法院提起了诉讼,但法院判决工程方张水校须支付给董忠岳工程款共计175万元。官司虽胜诉了,张水校只给了董忠岳3000元钱,其余的钱依然不见踪影。
董忠岳,只得继续打工,每次他一拿到挣来的钱,除了留下一点必需的生活费,余下的都立即汇给了那些农民工兄弟。有人曾劝董忠岳说,他也是受害者,欠农民工的工钱就不用还了。而董忠岳却固执地说:“我有自己的良心,那些欠债我一定得还!如果我还不完,还有我儿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