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弹”在苦飞  “《水浒传》里的神行太保戴宗‘两只脚行千里路,程途八百去还来’根本算不上啥,我可比他能跑多了,一日之内沪京千余公里去还来,只是跑得我脑袋发晕,四肢无力……”
“你就别抱怨了,你是两地跑,想我2号在学校,3号奔苏杭,4号到京城,为省笔住宿费,今晚还得赶火车回去。我是没有《西游记》里孙猴子那一个筋斗十万八千里的本事,却同样感受着被念紧箍咒的痛苦,敢问路在何方啊……”
“你们一个《双城生活》,一个三城生活,相比我的多城生活可要幸福不少。条件不够硬,有个机会就不敢放过。一个单位,笔试加面试,至少要出动两次,不少单位还要求实习一段时间,实习完又马不停蹄赶下一个单位。苦难的我常挂嘴边的一句话便是:不要问我从哪里来……”
这几位互倒苦水的正是我和我的同学们。作为毕业生的我们就像一颗颗到处乱飞的子弹,每份收到的笔试或面试通知就是亮在我们面前的靶子,速度要快,丝毫犹豫不得,因为他们都是移动靶,错过了就没有再来一次的机会。
回想我的“子弹”生涯,开始于2011年的夏天。
疲惫:5点半起床,八九点到家
战士都明白,要让子弹击中目标,调节标尺等射击前的准备功夫必须做足做好。同样的,毕业生也都清楚,要在就业征途中走得顺畅,实习阶段的基础必须稳扎稳打。
实习对于如我一般的学新闻的学生尤为重要,因为我们求职时最重要的筹码便是作品,不同于文学创作的是,新闻必须通过事实说话,有其人有其事,但要便捷地进行采写活动,唯有依赖实习。
2011年5月,我在中新社上海分社的实习结束后,又来到了北京,开始了在人民日报社的实习。实习面临的第一个难题就是租房,几乎没有房东愿意接受3个月的短期租客,为了降低房租,只好在位置上打主意。众所周知,北京的房价是伴随着环数增多而递减的,于是我租住的房子理所当然地坐落在了东五环外。于是,每天早晨5点半闹钟一响,便预示着我一天的实习生活开始了。
5点半起床出门,7点多第一个进入办公室,晚上八九点到家,如需写稿,忙完上床已过十二点,这几乎便是我实习生活的常态。如今回忆起来,我丝毫不后悔自己的选择,但要总结当中最大的不足,那便是——睡眠。
心跳:最后的火车票
如果说实习是平淡的擦拭枪械,那么收到考试通知的刹那便相当于扣动扳机子弹出膛。这个时期,同学们都焕发着别样的活力,仿佛整军待发的军队,吃饭睡觉上厕所手机一刻不离身,行李箱擦拭干净时刻待命,但即便如此,仍会闪现心跳时刻。
2011年12月26日,下午5点多,我突然接到北京一家报社人事部门老师打来的电话,通知我已进入27日的面试名单,面试时间无法变动,不到场视为自动放弃。考虑到我是上海的同学,为尽可能地帮助我争取时间,那位老师特意将我安排在面试名单的最后一个。
容不得片刻犹豫,简单收拾后,便往上海火车站赶。到达火车站用时一个多小时,这段时间里,除了搭乘公交工具,我几乎都是在奔跑的状态。一进火车站我便冲向自动售票机,一边跑心中一边在祈祷,千万千万还有车票。
排队购票过程中,我一直盯着车站里的时钟,那秒针慢得似静止一般,它每弹动一下,我都感觉能在脑中将为面试准备的自我介绍说上三四遍。度秒如年的等待终于让我挪到了售票机前,当我看到屏幕上显示剩余车票为1张时,我已跳到嗓子眼的心几乎要从嘴里蹦出来。就这样,我不可思议地买到了最后一张20点10分前往北京的火车硬座票,十多个小时后赶到了北京。
如果没有最后的那张火车票,如果没有那位好心的老师为我调整面试时间,如果……只要一个成立,我的面试就会泡汤。整个过程说起来仅百余字,但经历过的人才会明白混杂当中的惊慌、焦虑、后怕。至今我还深深记得,自己在车上朦朦胧胧做了个梦,梦到排在我前面的人买走了那最后一张车票,醒来后一头冷汗。
波折:邂逅理由只有一个——赶考
惊险的购票经历在整个求职过程中可算是偶然事件,但说到购票出行,却在这一时期频繁发生。我和大多数同学一样,通常只在家和学校所在城市间往返。但临毕业的一年,打交道的城市猛增,而与这些城市邂逅的理由只有一个——赶考。
赶考式出行很有特点,时间短、速度快、城市多。每到一个城市,通常不会久留,几乎都是当天到达,参加考试,然后当天离开,偶尔因为车次等原因多住一晚。此外,作为外地考生的我们,会在短时间内,穿梭于多个城市或在两个城市间多次往来。
2012年初,我曾报考一个外地单位。笔试、面试、实习,加上实习中需回校参加一次期末考试,短短十多天内,我就往来两地达4次之多,几乎两天便有一天在火车上。
但与我同宿舍的一位同学相比,我这仍属小巫见大巫。由于各地公务员考试不设置外地考点,故半年下来,仅为赶考他就到过北京、上海、广州、南京大大小小十余个城市,就在我敲击键盘写下此文的同时,他正乘坐火车从上海赶往天津参加公务员考试。
渴望理解与支持,让“子弹”莫再苦飞
求职之路辛苦,但我们如此波折实在情非得已。首先,考试机会如金子般珍贵。以我个人而言,通过网络、信件投递的简历就有几十份,回复者寥寥,同学中有投递突破200份的,最后也就收到十来个回复。此外,极低的录取率使得多参加考试成为降低风险的最好方式。我们不敢错过任何一个可能的机会,再困难也有考必赴。
赶考的我们要求并不多,只希望有关部门及单位能给予多一些理解与支持。
比如相关部门能否针对毕业生群体,将火车学生票优惠期限及乘车地点稍做扩展,并配套以两地多次套票等多种选择,解决毕业生频繁往来部分城市的经费问题。
比如用人单位能否从外地考生的角度出发,尽可能分区域设置考场,便于考生就近考试;或是在确保公平公正前提下,采用网络考试的新方式,免去考生奔波;或是将笔试面试合并进行,减少考生多一次的舟车之苦;再或是将面试分为两到三次,让考生可根据自身情况预约面试时间。
别看只是小小的变通,却能让我们深感温暖。能有多少毕业生没到过外地考试呢?从这个意义上说,外地考生群体几近等于应届毕业生群体。换言之,为外地考生提供更贴心更实在的服务,实际上就是在为应届毕业生解决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