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女峰对于每一个登山爱好者都有着莫大的吸引力,这次我有幸参与到“体验无止境-戈尔特斯TM户外梦想实现”登山组冠军团队攀登雪尖峰的队伍中,   成都到上孟乡的路况不错,到达向阳家后首先清点和整理好攀登物资,打包成11个75L的大包,攀登队员只负重个人物品,按队长向阳的计划,轻装行进保留实力,关键时刻奋勇一战。上孟的海拔两千一百多米,乘坐拖拉机走半个多小时才到达木厂沟林场,很多经典徒步穿越线路和当地采药人都是从这里出发,也是我们的起点。顺着木厂沟再走15分钟左右,左拐进入白杨沟,由于队员们平均负重才十几公斤,我们大步流星飞速向营地进军,大约20公里的路程,四个多小时后在海拔3450左右的一处草地上建立了大本营,向南望去可以远眺雪尖峰的冰川了,可惜天气很不好,乌云密布笼罩着4000米以上高度,只能偶尔在云层散开时看到几秒钟。
KOLON SPORT品牌赞助的顶级六杆高山帐,面积非常宽大,钩挂式搭建方便快捷,两三分钟就能搞定。当晚9点开始下雨,电闪雷鸣,瓢泼大雨像脸盆泼水一样倒下来,还好帐篷很给力坚持住了,内帐干爽如新。
半夜两点多醒来,发现雨水变得稀稀拉拉了,暗喜期待雨过天晴,可是直到出发还是没有好脸色,说实话,冒雨登山是一件让人很恼火的事情,幸好有GORE-TEX®PRO SHELL面料的冲锋衣裤傍身,不愧是专为户外运动专业人士设计的最佳解决方案,在防雨的同时,还能抵挡寒气的侵 袭,同时把汗气排出,保持身体的干爽。使得我们在高海拔雨雾的恶劣天气和严酷的户外条 件下,持久防风防水,不至于太过狼狈。
我们保持着快节奏,一段近500米海拔上升全是上坡路段,那是药农们踩出来的线路,连爬带拽花了近两个小时到达海拔3950米的药棚区。雨越下越大,我们的C1原计划是建在海拔4500米的草甸子上的,可是天气恶劣,这样勉强淋雨前进,怕大家的体力透支,向阳决定就在药棚子休息了,看天气情况再决定后面的行动。这样的天气,到真是多亏了KOLON SPORT品牌戈尔特斯TM面料的产品,尤其是鞋子,让大家劳累的脚丫在雨中一直保持着干爽舒适。
偶尔散开的云雾露出雪尖峰陡峭的尖顶,让人望而生畏,原计划攀登线路东山脊看似难度蛮大,暴露感很强,大约平均45~60度的岩石线路,冲顶最后一段约30米达到70度,加上山脊线路上覆盖了一层冰雪增加了攀岩难度,但这并不影响我们继续向上的探索。
第二天上午9点还在下雨,不久雨止转阴,浓雾弥漫,大家商议后还是抓紧时间突击到冰川上建立C2。钻过一片杜鹃林,又爬过乱石坡,由于雨水打湿,大石头较滑不得不四肢并用。到达海拔4700米的冰舌处,2008年向阳第一次侦察雪尖峰就是扎营于此。简短商议后继续向上,我们取出冰爪从冰川上前进,由于温度较高,虽然连续几天降雪,可质地太软,浅浅地就触到下面夹杂沙石的黑冰,这种冰坡很容易滑坠,不适合新手攀登。我在较陡位置还是采用法式行走,稳稳地确保绝不滑坠。C2建在海拔4850米,顶峰近在咫尺,季节的关系现在气温较高,原定线路起步一百多米岩槽落石威胁太大,向阳建议绕过东山脊,到东南主冰川上切回东山脊垭口,再按老线路突击顶峰,得到大家一致赞同。
天气始终没有转好,晚上还降了10厘米的雪。9月9日出发时天气突然变得更恶劣,鹅毛大雪横着飞扫,绕行到东冰川的岩石线路都覆盖上白茫茫一片,六名攀登队员全身顶级款冲锋衣包裹,只露出鼻孔透气,对于肆虐的风雪熟视无睹照常冲顶,反正选择的线路没有雪崩威胁,只是增加了攀登难度。
从C2平缓地横切一段200米乱石坡到达一个10米高岩槽,脚点手点比较多难度还不大,大家陆续攀登上去。我们翻上冰川发现前方南山脊似乎有一条更合适的线路到达顶峰,而原定东山脊到达假顶后还要找路绕过去,难度不小,事实上我们真的赚到了,虽然绕了路,但南山脊线路更短只有300米左右,其中难度最大只有5.8到5.9的光滑面,两个机械塞就解决了。10点50分,终于登顶雪尖峰,顶峰是站不下一个人的小尖尖,我几乎是骑在顶上,一只脚在北坡一只脚在南坡,看得高度心惊胆颤,喊了几次要我小心。
雪尖峰相对高差大,对体力要求比较高,最后冲顶线路难度系数总体来说比较平均,全程没有危险性的困扰,比如落石、裂缝、雪崩等,线路很干净,适合于有一定技术能力的登山者。
梦想计划实现梦想,2011年戈尔特斯TM户外梦想实现登山组冠军计划终于成功完成。有梦想就有快乐,做一个有梦想的人吧,来年我们继续美梦成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