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宝林第一次为毛主席说相声是1949年4月初,候宝林与郭启儒说了个相声《婚姻与迷信》。毛主席被逗笑了说:“侯宝林是个语言学家。”以后毛主席住进中南海,工作之余也请侯宝林到住处说相声。
日段子说完了,为了使毛主席听的相声不重复,侯宝林开始搞创作。有一次他编了个调侃诗人的相声,讽刺腹中空空,又要附庸风雅的俗人。作诗曰:“胆大包天不可欺,张飞喝断当阳桥,虽然不是好买卖,一日夫妻百日恩。”听看这前言不措后语的“歪诗”毛主席笑得直不起腰。
侯宝林给毛主席说过一百五十多段相声,毛主席最喜欢的段子是《关公战秦琼》,因为这个段子他点过,当场要求:“再说一次。”
搞笑批斗会
“**”时候宝林被“造反派”批斗,他穿着黑色长袍,被押上批斗台。“造反派”喊:“打倒侯宝林!……“侯宝林同声便趴下“造反派”问:“谁叫你趴下的?”侯宝林答:“你们不是喊打倒我吗?我不打就倒响应你们呀”。此言引起台上台下一片哄笑。“造反派”说侯宝林破坏批斗会,喊口号:“打掉侯宝林的嚣张气焰!”命令:给他戴高帽!侯宝林马上从长袍中取出一顶纸帽,挺精致的向“造反派”喊:“不用找,不用找,我自己带着呢。”那时总有这样一句话,“侯宝林斗不了,他总招人乐!”
“造反派”遂将批斗改为游街,侯宝林一上街道,便改成跑步。“造反派”说,不要跑!侯宝林说,不跑,这么长的街道,什么时候游完啊,你们不是说要看我的态度吗?我这是表态,支持革命小将啊!
候马“矛盾”
“**开始后,侯宝林被扣上“反动艺术权威”的帽子,徒弟马季也被定为“反革命修正主义分子”。“当时的造反派我觉得很坏,他们来回挑拨离间,造成我们师徒之间很多误会。”马季曾说。
曾经有传说“**”时马季打了侯宝林。侯马两人都没有回应。
1984年,马季等人应邀去香港演出,侯宝林是那次演出的艺术顾问,马季回忆道:“当时侯先生说:马季你过来到香港之后,我的段子你都可以演。”两人一笑泯恩仇。
后来就“打人事件”有人问过侯宝林,他也不正面回答:“别问这个了旧社会徒弟打师父有的是,”马季则说“我觉得没有这些,就没有生活:没有这些误会,没有挨骂,没有谣言,就前进不得,任何人都是。”
2006年12月2日马季去世,其后出版他的自传《一生守候》中写道:“社会上曾传言,说在**中我打了侯先生一个耳光。我也没有解释过。但现在我可以明确地告诉读者,我从来没有打过侯先生。而且,我一直认为侯先生是我的老师。”
候门三杰
侯宝林的两个儿子侯耀华和侯耀文也是广为人知。
兄弟俩特别向往父亲所从事的事业但因为自己尝够了当艺人的苦,侯宝林不愿意自己的孩子再说相声了。
侯宝林借口侯耀华的眼睛近视,就委婉地劝说,“一个演员在舞台上必须有光彩,你往那儿一站,人家就爱看你。你见过戴眼镜说相声的吗?”侯耀华最终把目光转向影视领域。因《编辑部的故事》一举成名。
1965年夏天侯耀文陪个同学去考铁路文工团,也想试一下,没想到一试中的。候宝林知道后很生气。后来见事情已不可挽回,最终答应了。
相声红人郭德纲就师从侯耀文。但侯耀文因突发心脏病于2007年不幸病逝。
侯宝林故居
2007年,东城区东四头条19号候宝林故居正式挂牌,保留了灰墙红窗柿子树的旧貌,从1987年到1993年,侯宝林就是在这度过了他最后6年。
故居里最显眼的当属侯宝林生前近40张老照片。里面两间小屋分别摆着侯宝林和侯耀文的两尊铜像。屋内仿古家具上码着各式瓷器摆件,桌上笔墨纸观犹在。
天桥乐茶园
北京天桥“天乐戏院”,创建于1933年,侯宝林当年首在这里说相声。后改造成由戏剧大师曹禺题名的“天桥乐茶园”。仿老北京的茶园戏楼构筑,早、午,晚三场轮番演出各具特色的节目。
广德楼
这是北京最著名、最古老的戏园老字号,也是中国曲艺惟一一座现代化寄出场馆。
周末相声俱乐部
位于北京东城区文化馆,集中了李金斗,姜昆、冯巩、常宝华,唐杰忠、石富宽、笑林、李增瑞……都是大家熟悉的笑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