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36年,美国作家玛格丽特・米切尔发表以美国南北战争为背景的长篇小说《飘》。小说发生在美国南北战争时期,南方贵族的优雅生活被新生的强大的北方资产阶级打败,个人命运融进了时代的变革中,庄园、骑士、佳丽、奴隶主、奴隶、曾经的歌舞升平、曾经的闲暇安逸……所有的一切都随着南方庄园梦的结束而终结,旷世的爱情也终于破灭。《飘》以主人公郝思嘉的爱情纠葛和人生遭遇为主线,生动地再现了南部种植园经济由兴盛到崩溃、奴隶主生活由骄奢淫逸到穷途末路、奴隶制经济为资本主义经济所取代的社会变革。因此,它既是一部人类美好的爱情绝唱,又是一部反映当时政治、经济、道德等诸多方面的历史画卷。
《飘》这部小说之所以能在全世界范围内引起巨大的轰动和长期的广泛流传,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郝思嘉身上体现的那种倔强、叛逆的性格魅力,吸引了无数读者的眼光。
郝思嘉身上体现了美国资产阶级那种百折不挠、勇于进取、敢于开拓的美国精神,她是一个善于在旧世界的废墟上建立自己新生活的女英雄!是一个新旧社会交替更迭中的乱世佳人。她是一个具有独立的人格,敢于反抗旧传统,追求个性自由和两性平等的人。由于郝思嘉出生在南方种植园主家庭,处于北方资本主义作为一种新的生产方式逐渐在南方确立的历史转折时期,脱胎于旧的制度、旧家庭的她同样富有母亲爱尔兰人的积极进取精神,但在南北战争这段历史环境中形成了她对旧礼教、旧的婚姻观念、旧道德的强烈的叛逆。
一
郝思嘉的叛逆性格首先表现在她对旧礼教的反抗上。作品中郝思嘉的母亲就是一个淑女典范,她高贵典雅、公正仁慈、忠诚温顺、勤劳无怨。她经常告诫郝思嘉如果尽说“我要,我不要,八成找不到丈夫”,言行举止更要符合淑女规范。郝思嘉对此从未在内心深处同意过,因为她没有找到该学的理由。在男人谈论战争的话题时,她总是一副不耐烦地样子,并且声称如果他们再说一次战争,她就进屋去,不仅没有迎合男人,反而对他们的言行举止进行干涉。还有保姆黑妈妈,这两个人对郝思嘉从小严厉管教,拼命的向她灌输一个真正令人满意的妻子应有的品德,教导她说男人想要一个胆子小、胃口小、见识少的女人,男人不愿意娶一个比他见识高的女人做老婆,郝思嘉却说:“总有一天我想干什么就干什么,想说什么就说什么,人家不喜欢我也不在乎。”在参加十二橡树的烤肉前,她与妈妈做了一番较量,硬是穿上了早晨穿的不合时宜的露胸脯的衣服,还对妈妈说的话大为不满“我厌倦了无休无止的装模作样,从来都不能做自己想做的事。我厌倦了装作我比小鸟多吃不了多少,想跑的时候走着,跳一段华尔兹说我要晕了……我厌倦了装着什么也不懂,让男人告诉我”。
尽管她的母亲拿传统信条去教导她,但她却始终无法拥有那种大家闺秀应有的文雅贞静。南方社会文化中必须把自己掩藏在温情脉脉的面纱下,表面上装出温文尔雅的样子。她对这种社会习俗不大以为然,她公然宣称:“我可偏要照我要做的做,照我要说的说,随便人家怎样不喜欢,我不管。”对于那种故意贬低女性,鄙视女性的看法她是永远不会接受的。相反,她从小就跟男孩子一样,会爬树,会扔石头,甚至还会恶作剧地捉弄别人。郝思嘉的这些骇人听闻的言论和行为与当时她所接受的淑女教育格格不入。
二
郝思嘉的叛逆性格还表现在她对旧的婚姻观念的反抗上。以杰拉尔德为代表的家长认为:人的终生目标就只能是为土地财产而奋斗拼搏,为了爱情而结婚是不可思议的。郝思嘉的父亲并不在乎她嫁给谁,不过要是南方人,能将他的庄园扩大就行。郝思嘉却公然反对她父亲的观念,对于父亲对她的婚姻安排显得非常烦恼,对于父亲认为区里最好的男孩子与陶乐这块沃土,她不瞧在眼里。正是因为有这么顽强的反抗精神,她不肯接受男性的挑选,也不愿意接受父亲为她选择的婚姻,而是开始精心策划主动追求卫希礼的事,干出杰拉尔德认为令他本人和家族丢脸的事,主动向一个不准备和她结婚的男人大胆表白,甚至要求卫希礼放弃家庭、责任、荣誉带她出走。如果说卫希礼和梅兰尼的爱情代表的是一种为人称道的正统爱情观念的话,郝思嘉对卫希礼的爱就是一种对正统的叛逆。
郝思嘉后来又冲破了家人和社会舆论的压力,与妹妹的情人弗兰克、品德败坏的白瑞德相继结婚,坚持自己选择的婚姻,她是父母之命媒妁之言的婚姻观念的叛逆者。当然,她的婚姻里夹杂着金钱和虚荣的成分。
得到婚姻自主权的郝思嘉,在婚后极力追求两性之间的平等。郝思嘉生活的年代是一个男人主宰的世界,在这个世界里“男人拥有财富,女人来管理它。男人获得管理好的名誉,女人还得夸他聪明。男人因为指头上扎了刺而像野牛一样咆哮,女人生孩子时还得压低声音,以免使他厌烦。男人讲话粗鲁,经常喝醉,女人还得忽视他的失言,毫无怨言地把醉鬼扶上床。男人说话无礼,口无遮拦,女人善良优雅和宽容”。在这样一个男女地位严重失衡的社会中,郝思嘉在独自管理塔拉庄园和初步经营木材厂和商店的成功中,惊奇的发现“没有男人帮忙,女人也能完成世界上的每一件事情时――除了生孩子”。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切实证明了这一点。她让男人成为自己的雇佣工人,发挥自身魅力使用各种手段打败竞争对手,来实现自己的目的。经济上的独立自主使郝思嘉获得了经济上的支配权,因为“这钱将是她自己的,她既用不着向别人要也用不着向任何人解释”。真正做到了婚姻中夫妻经济地位的平等,而并不是当时南方社会中要求的女人是男人的附属物,男人是家庭的主宰。
三
郝思嘉的叛逆性格还表现在她对旧道德、旧习俗的反抗上。在政治、经济、文化的毁灭之中的战争时期,郝思嘉对旧道德的叛逆规模越来越大。战争一开始,她的丈夫就死了,十七岁的郝思嘉变成了寡妇。根据南方当时的妇道,未婚女子的一切快乐生活都与她无关了。即使她只有十七岁,结婚才两个月,与丈夫一起生活只有一个星期的时间。但她要做的只是安静的守着一切作为寡妇应该遵守的规矩。但她无法像其他所谓上等妇女那样端庄、贞静的守着做寡妇的规则,她对此发出了不平的呐喊,她顽强地与这些妇道作斗争,争取做人的快乐而不被其束缚。
她异常讨厌那身黑老鸦似的丧服,依然渴望能与别人跳舞调情,成为别人注意的中心。所以当白瑞德邀请她跳舞时,面对太太们责备的目光,勇敢地迈出了被视为大逆不道的一步。甚至接受白瑞德的那顶贵重而又漂亮的绿色帽子,更是对旧道德的双重打击,破除居丧时只能穿黑色衣帽、不能接受任何男人的贵重礼物等习俗。正是因为具有这种叛逆性格,从而使她不愿意被男人抑制、束缚,不愿甘心承认自己不如人。因此在战后重建时,她也不墨守成规,而勇敢进取、积极开拓,与男人一样,抓住机会,抛头露面开办工厂,经营生意。为了筹集租税她甚至提出做白瑞德的情妇,引诱弗兰克向她求婚得到钱,这种事情即使在现代社会也会遭人唾弃,但郝思嘉并没有感到内心不安。在间接杀死弗兰克后,她本应内疚并终身守寡,但她却在一年之后嫁给了白瑞德。正如郝思嘉自己所说:“我知道我近来已经放松应有的警惕。也不像所受的教育要求的那样宽厚、和气……我觉得仿佛是在风暴中划一只装载很慢的船,勉强保持在水面上已经很不容易了,我哪里还顾得上那些无关紧要的东西。”这些无关紧要的东西包括自尊、信誉、仁慈等这些南方人所认为的操守,她挣脱旧道德的蚕茧,按自己的意愿去为人处事。
玛格丽特・米切尔以女性的视角描绘了19世纪中期的南方社会生活,通过对郝思嘉叛逆性格的逐步展现,塑造出了一个具有独立的人格、自由的精神、坚强的性格和现实的人生态度、永不服输的精神、顽强的生活能力和对爱情的执著追求的具有强烈反叛意识的女性形象。
郝思嘉从诞生的那天起,就一直得到无数读者的喜爱。以前的读者之所以对郝思嘉如此青睐,是因为郝思嘉身上体现出了不顾一切的冒险和进取的精神。郝思嘉自由地做自己想做的事说自己想说的话,一切都轻松自在而不必为自己的叛逆行为担心,现代的读者喜欢郝思嘉,是因为她的形象蕴含了现代人类的某些带有普遍性的生存状态和精神形态,给生活在这个竞争日趋激烈的社会普通大众以信心,给失败者以勇气,给成功者一面反省自我的镜子。
葛玮华,河南周口师范学院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