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根”这个词,是随着互联网的普及在中国流行起来并且成为对于一种真正不可忽视的民间社会力量的称谓的――尽管在中国悠久的历史上,也曾不断有先哲发出“民为贵,社稷次之,君为轻”这样的呼喊。因技术特性的本质,互联网无疑是迄今为止人类历史上最“具有共产主义品性”的技术与社会形态,因而也与大众有着天然的亲和力。从年初“3・14”藏独分子制造打砸抢烧暴力事件开始,到奥运火炬境外传递过程中发生的种种污蔑、诋毁中国的丑陋的政治事件,此期间一些西方媒体显而易见的怀有恶意的对于相关事件的不实报道,终于在中国民间引发了“草根”们的愤怒反击,揭露、反驳不实报道的帖子乃至专设的反击网站,汹汹而起,网上因而大澜拍天……
意义:
今春出现的这次中国草根网民的群体行动,与前些年中日之间、台海两岸发生的网民群体行为有很大不同,它再不是简单的、激烈的情绪宣泄或攻击,也不是粗蛮的黑客技术手段的较量,而是能够充分掌握利用信息时代的信息获取、利用、传播手段,将自己的有足够理性的意愿、诉求,高效率大范围地传扬,让全世界都听到了直接来自中国民间的声音,感受到中国“草根”的力量。今春形成的这次中国网民的群体行动,还高效地激发出了似乎潜埋已久的中华民族的文化凝聚力。经由网络激发、凝聚、点燃的这种民族凝聚力在瞬间爆发,令许多因偏见或肤浅而误解中华文明的西方人倍感震惊,他们惊呼“一盘散沙似的中国人在瞬间就凝结成了钢板一块”,甚至因而悚然惊悟到为何在上世纪50年代的朝鲜战争中穷弱的中国敢于并且能够和世界第一强国美国抗衡。
今春激起的这次中国网民群体行动,令更多的中国百姓认识了某些西方政治人物和媒体所宣扬的“人权”、“民主”、“平等”等等所谓的“普世价值”到底是什么东西。那些以海盗方式起家、靠贩卖黑奴及**聚财的民族与国家,历史在其后代身上也遗传了或多或少的强盗文化基因,那些对于中国的历史文化知之甚少甚至毫无所知的某些西方人,敢于肆无忌惮地对于中国横加指责,给其撑腰壮胆的并不是其标榜自饰的所谓具有“普世价值”光环的什么“人权”、“民主”,而是骨子里一向以自我价值观念为中心、为标准的强盗基因养成的优越感。不但国内网民,就连很多从来不关心中国政治、此前也很相信西方媒体有关中国报道的海外华人,也发生了变化。他们从西藏骚乱以后开始关注政治,几个月下来,经过某些西方媒体、政客的努力,已经让这些海外华人完全站到反华报道者的对立面去了。
另一点值得注意的是,与“草根”们的声音截然不同的以南方某些媒体的笔杆子为代表的所谓“精英”们的表现。这些“食洋不化”既幼稚又愚蠢且自我感觉绝佳的“先进分子”的“批量”出现,及前些年“狼文化”的走红,都在印证着某种程度上我们的民族与文化自信的丧失。
人物:
网民饶谨
饶谨,23岁,去年毕业于清华大学工程物理专业,自己开有一家IT公司。业余时间,他常常回母校蹭课、听讲座。此外,他还担任着水木论坛Gentleman(绅士)版块的版主。拉萨事件发生后,饶谨和留学海外的朋友聊天,得知国外某些媒体连篇累牍地就此进行不实报道,甚而故意捏造事实,极少数人的打砸抢,经过西方媒体的报道,全成了另外一副样子,以致在国外,甚至麦当劳里尚不懂事的白人小女孩,也会挥着雪山狮子旗声援达赖。这令他感到非常震惊。
就此事,饶谨在网上和网友们讨论,渐渐萌生出一个想法:我们应该进行反击,夺回话语权,让西方民众了解事实真相。
在网站上,饶谨这样写道:“如果您看到任何西方媒体作恶的证据,请千万不要轻易放过它们。把它们保存起来并寄给我们。多收集一份他们的罪证,就是为我们争取到了多一点的话语权。”
德国之声电台中文部张丹红
在今春发生的这一系列事件中,张丹红既不是中国的“草根”网民,其经历也与网络没有太大关系。但却是近期引起网络普遍关注的一个焦点人物。张丹红1990年在德国之声广播电台任记者,2004年起任中文部副主任。但是,近期却被德国之声广播电台以“没有维护德国之声所一贯坚持的维护自由民主和人权的价值观”及有“亲华言论”为由停职。此事目前依然是中、德两国许多网友关注的话题。不少人指出,张丹红被停职只是因为她讲了真话,还根本谈不上什么“亲华”。由此引发的对于德国“新闻自由”的质疑争论还在网上延续。
事件1:
“3・14”西藏一些不法分子制造打砸抢烧暴力事件后,一些对中国怀有敌意和偏见的外国媒体表现出了如同吸食了**般的病态的亢奋,以致完全置公认的媒体职业工作准则与职业道德于不顾,有意偏颇作出报道甚而恶意编造“新闻”,以达到诋毁中国的目的。
CNN 等媒体在发布照片时,故意将画面进行裁剪,以掩饰藏独分子的暴力违法行径,颠倒事件的因果关系和本质;德国的两家媒体则将中国武警解救被不法分子攻击的群众说成是警察在抓人,还把发生在尼泊尔的制止骚乱的场景指为中国武警镇压民众游行,更无耻的是一家印度媒体,采用了中国中央电视台一位藏族妇女控诉藏独分子的视频,居然配了一段说是中国军队喷洒催泪气体并抓人的英文字幕!
……
凡此种种,理所当然地激起了中国民众的极大愤慨。不同于互联网出现之前面临同类现实、作为民众缺乏表达渠道和手段只能依靠政府发出声音的被动状况,已经掌握了网络的中国“草根”有了更好、更主动地向全世界发出自己的声音、宣示自己力量的能力。
事件2:
“3・14”西藏不法分子打砸抢烧暴力事件发生后不久,在北京奥运火炬境外传递过程中,境外藏独分子与一些或不明真相或对中国抱有偏见的所谓“人权斗士”,发起了对于火炬传递活动的干扰破坏行动,一些西方媒体依然秉持其“偏袒”、“偏颇”、“偏见”的立场,或对某些明显的事实装聋作哑,轻描淡写,或干脆就直接采用谩骂、污蔑的拙劣手段对中国人民进行攻击和诬蔑,如 CNN 的节目主持人卡弗蒂对于中国民众的肆意侮辱。这些事件同样在中国网民中激起了强烈反响。大家借助网络,对火炬传递行动发出强大声援,并迅速交流相关信息,在即将举行火炬传递活动的国家组织支持火炬传递抗击破坏行径的活动,并且发起网络签名行动,宣示民意,迫使辱华的CNN当事人作出道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