裸婚,不是指两个人光着身子结婚,而是指“无车无房无钻戒,不办婚礼不蜜月”,花9元钱去登记处办理一张结婚证,其他什么都不要。在全球金融危机阴霾未散和房价不断上扬的“助推”下,裸婚迅速在“80后”情侣中流行,并被理解为“证明爱情高于物质”的一种结婚方式。
2010年,让我们集体裸婚吧!
“2010年,让我们集体裸婚吧!”这是一个网友的新年心声。
裸婚――不买房、不买车、不办婚礼、不买婚戒……除了花9元钱去登记处办理一张红艳艳的结婚证,其他什么都不要。裸婚这个词是在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的背景下诞生的,2009年不断上涨的房价则推动了它的流行速度。
有网友称:“裸婚是高房价赐给白领的‘新时尚’。”有网友说:“裸婚的爱情更纯粹,更能看出在艰苦环境下,二人感情究竟是情比金坚还是一场物质联姻。”还有网友说:“裸婚是自欺欺人,并且至少体现了其中一人对婚姻不负责任的深层心理。”更有网友说:“裸婚只因现实太残酷。”
没有鲜花、没有礼炮、没有戒指、没有房子、没有车子,更没有亲朋好友的祝福。在男女双方的约定下,用一张9元钱的结婚证见证一段爱情和一场婚姻。这完全摆脱了世俗的圈圈框框,用最淳朴、最简单的方式,成就了一对新人,在原始中显出新潮,在简单中显出时尚。这是很多人都梦寐以求的事,也是很多人都可望而不可及的事,没想到就这么简单。
但是,反过来想一下,既然这么简单就可以拥有一段幸福的婚姻,为何还是有很多人做不到?而且,人生三大喜事之一的“洞房花烛夜”,只在一张结婚证的陪伴下度过,是不是太过寒酸、太不近人情?其实,用“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这句话,可以很好地解释这个问题。当很多人被现实中的无奈步步为营地逼近时,他们只能拿这种带有“自嘲”的时尚或去掩饰、遮挡心中的创伤,还可以给自己留一个近似于“完美”的面子。
八成男性赞成 七成女性反对
几大门户网站均作过一项调查,名为“新结婚时代,你会裸婚吗?”统计发现,有80%的男性都赞成裸婚,而70%的女性觉得裸婚不靠谱。
裸婚的支持者、网友“爱ambest”说:“裸婚本该是年轻人正常的生活状态,一结婚就婚纱、典礼、房子、车子,是整个社会对幸福生活的病态理解。”不过网友“安居客”则反对说:“裸婚是一种自欺欺人!没有一定的物质基础,何来谈情说爱之趣?唯独一张结婚证的婚姻,薄得就像一张纸,经不起任何风吹雨打。”
裸婚会幸福吗?在同一调查中,44%的人认为裸婚可以获得幸福,没有物质的爱情更经得起考验。但同样有44%的人认为不会幸福,连经济基础都没有,如何谈生活。
网友“苏浙”就有些疑惑:“也许9元钱可以证明爱情,但谁可以保证这9元钱的爱情坚不可摧?”网友“ldsytyy”则表示:“幸福的关键不在于是否裸婚,而在于婚后两个人是否能同舟共济,共同奋斗和坚持。”
有意思的是,对于裸婚的态度,男女之间泾渭分明。据网上的初步统计,有80%的男性赞成裸婚,而70%的女性觉得裸婚不靠谱。男性网友“真心英雄”说:“如果有姑娘不求房和车,愿意真心相伴,那么捉襟见肘的青春会过得相对从容、快乐些。”网友“怀中抱月”说:“裸婚好啊,可也得丈母娘同意才行啊!”女性网友“独一味”表示:“‘半裸’我可以接受,‘全裸’或许不行。房子就好比是我们的衣服裤子,车子好比是鞋子,婚礼和钻戒就是帽子和围巾。后三者可以没有,衣不蔽体总不行吧?”
其实把时间往前推几十年,裸婚并不新鲜。网友“小丫679”就说:“父母那个年代不都是裸婚吗?他们不也白手起家地过来了?租房结婚没什么不好意思的。”网友“杨光”自称是“裸婚族”,他在做通父母的工作后,和房东签订了为期20年的租房合同。
还有网友表示,除了现实的无奈,裸婚是“80后”追求独立与自由的象征。网友“程一木”的评论颇为客观:“所谓裸婚,无非是将生命过程中在结婚时暂无条件做到的事放到婚后去做,这是很正常的事。”网友“彦泽525”则认为:“裸婚是这个物欲时代最淳朴的‘婚姻物语’。”
裸婚还是一种态度。网友“田科武”形象地说:“已经穿上鞋的,就没有必要再光脚了,但以一种光脚者的心态去生活,还是有意义的。”
哥玩的不是潇洒,是无奈!
当越来越多的“80后”加入到“裸婚族”的行列中时,却有人在说:“裸婚?哥玩的不是潇洒,是无奈!”
如今,有房、有车,是许多都市年轻人择偶的标准,婚礼更是必不可少。大家为新人们献上了吉祥、美满的祝福,还有钻戒、蜜月……这是家境好的人家的婚事。不过,也有男女双方相亲相爱,难舍难分,却由于没有条件举办像样的婚礼而焦虑的。难道非要等到挣到房子、车子,等一切“硬件”具备再结婚吗?辜负了青春岁月,消磨了良辰美景。毕竟青春就那么几年,等到花儿都谢了,尽管很有钱,但是收获真情就为时晚矣!然而,没有钱,又怎样结婚呢?
此时,城市间悄然流行起裸婚。没有房子、汽车、婚礼、浪漫蜜月、钻戒,只有双方长者的见证和法律上承认的一份合法证书……在常人眼里,也许会觉得裸婚冷冷清清,没有一点儿结婚的热闹气氛,很没有面子,会被别人轻视。有这种忧虑是人之常情。
处于婚姻阶段的男女青年,对于裸婚到底有何看法,这取决于自身的家境,还有自己对于婚姻的价值观等因素。如果双方的条件都比较好,那么就无需裸婚,可以把婚事办得风光一点儿。
假如热恋中的男女双方没有条件买房子、车子,甚至连办个婚宴都有问题,这又如何是好?其实也很简单。这要看你结婚的目的,是冲着物质享受而来,还是为了找到一个如意伴侣。假如是出于经济利益,那就干脆当机立断,挥动理智的利剑,毫不犹豫地斩断情缘,和恋人分手,与往事告别。感情和钱财二者不可兼得,就这样算了吧!
如果你追求的是完美的爱情,如果你觉得身边的这个人值得你为他付出,任何人无法取代他在你心目中的地位,而他目前是暂时未走运,很贫穷,不能为你带来物质上的满足,但是,他是一个不愿意永远屈居于别人之下的人,他有抱负、有头脑、肯吃苦打拼、有毅力,将来有一天,他极有可能会出人头地。那么,你是要让他一直苦苦地等待下去;还是逼他打肿脸充胖子,债台高筑办一个表面风光的婚礼;或是愿意接受他的裸婚请求?
第一种情况是,让他苦苦地等你。其结果可能是他很努力地工作、打拼,但就是长时间事业不如意,只能无望地等待着。或者他的收入增加了,等了许多年,双方年龄都比较大的时候才举行了婚礼,可这时,彼此又缺少了年轻时的激情,婚姻平淡无味。再或者他在等待的过程中,无望地放弃,又有别的人看上了他,情变让你很懊悔。
第二种情况是,你逼他举办一场比较像样的婚礼。其结果可能是这场看起来很有面子的婚礼,让他背上了沉重的经济负担和心理压力。他沉默寡言,生活没有一点儿快乐和趣味。夫妇二人为了钱时常争吵,纠纷不断,能勉强维持婚姻就很不容易了,更不要指望他有什么发展了,因为光那些债务就够他还很久。
第三种情况是,干脆去办理结婚证,来个裸婚也很潇洒。只要有爱情在,什么都会有的。曾经有不少“裸婚族”,不顾女方父母的反对,大胆相爱,从白手起家打拼,现在房子、车子都有了。这样的婚姻有激情,这样的感情很牢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