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今的禅宗圣地,已是各类武校林立,四方少年云集,习武场地遍布,操练之声震天。一些和尚抱怨:“功夫易学经难念,真假武僧分不清!”  □少林寺第29代方丈接法传人、武僧团团长释永信重申:“所有的武馆 武校和少林寺没有关系!”
□佛法讲的是不杀生灵,普渡众生; 武功追求的是强悍无比,杀人不眨 眼。无法统一的两个事物在少林寺和 谐相处了一千多年,也给世人留下了 一千多年的迷惑。少林武功的内涵究 竟是什么?
辍学习武:万余“弟子”闹少林
开往少林寺的中巴在逶迤起伏的山路上疾驶,窗外掠过一片片青翠的山林。突然,右前方出现一块开阔的场地,只见上百名少男少女头顶烈日,脚踏赤地,在“哈!哈哈1”的巨吼声中时而匍匐倒地,时而腾空跃起,头似波浪,拳如流星,摸爬滚打,尘烟四起,全车人看得傻了眼。这惊心动魄的一幕令车内的一位光头少年兴奋起来,声称他也在少林武校习武,说着抻出胳膊也“哈哈”地比划起来。他来自湖北荆州,初中尚未毕业,自我感觉成绩不错,但“没有心思读下去!”他说:“我从小就爱好武功,特佩服李连杰,在家乡的武术班也学过,但那个不正宗!就跟我爸闹着来少林寺,挨揍我也不怕,因为我听说练武的人首先得学会挨揍。我爸没有一点办法,我就来了”
17岁的金艳萍是浙江浦阳县人,1993年由父母亲远道送来这里,现在是“少林寺武术学校”高级散打班的学员,校运会女子45公斤级散打冠军。谈起家乡和父母,她的眼圈一下就红了,说:“爸爸妈妈每年这个时候都来看我,今年没有来,可能是生意太忙了!”她隔三岔五地跑到邮局给家里挂长途电话,有时说着说着就哭起来。可一回到学校,就又像个“冠军”了。她说:“是我自己要来的,看了电影《少林寺》,觉得那里面演员的功夫太棒了,就急着要来。爸妈说:去也行,少林寺的功夫好,学了它一可以防身,二可以锻炼身体。刚来时,什么都不习惯,学了两年,熬过来了。一年一千多块钱的学费,都是家里给出的。爸妈说,只要我好好学,他们花多少钱也愿意1”谈到毕业以后怎么办,她说:“去当兵1学了武功就比别人多个本事,竞争更有利!”
在“少林寺俗家弟子武术基地”学习的曹志雄,是个大学生,还是家乡评选的优秀青年教师。教练尽管认为他“早已过了学武的年龄,骨头都硬了”,对他的才学却佩服得五体投地,说与那些个来“讨教”的洋学生对话,全仰仗他给当翻译。问他为何“屈才”而来,他长叹一口气,说:“现在的孩子都不爱学习,我还教什么!”
少林寺的夜没有让记者睡安稳,窗外不时传来刚劲有力的拳脚声;黎明时分,晨练的呐喊声更是彼伏此起。“少室山下禅林静,五乳峰前钟磬悠”,少林寺西寮房前的这副对联,恐怕早就难以与今天的情景相吻合了。据寺僧们介绍:少林武术一招一式学来不易,“南拳北脚一招艺,披星戴月三年功”。练功很苦,但迄今为止告别父母背井离乡赶来这里“自讨苦吃”的已逾万人!
喜忧参半:
“武馆”“武校”围禅林
吸纳万余习武大军的,是这里密密麻麻的武馆和武校。
,15年前,号称拥有500万弟子的日本少林拳联盟会长宗道臣大师来少林寺朝山归宗,布衣拳师刘宝山受命接待他并“切磋武艺”。布衣拳师的祖传少林秘招绝技超凡脱俗,令宗氏耳目一新,由衷叹道:“不归少林山,焉得刘家拳!”布衣拳师的两位公子听见宗大师称赞父亲的话,突发办学育人、弘扬少林武术的想法。1979年,父子几人从十几个学生、几间土坯房起步,亦农亦武地创办了“少林寺塔沟武术学校”。十数年后的今天,“塔沟武校”已发展成为拥有300余名教职员工、在校学生近4000人的大型民办武校,在各级各类赛事中荣获千余奖牌,为国家培育出4个拳王、万余名文武兼修的人才,被国内外传媒誉为“天下第一武校”。
而今,与“塔沟武校”比肩而立的“武馆”“武校”已举目皆是,遍地开花。从少林口汽车站到少林寺山门一路数将过来)就有“少林寺第一武馆”“少林寺达摩武校”“少林寺摩天武校”“少林寺中心武校”“少林寺武功学校”“少林寺禅院武馆”“少林寺第一武术学院”“少林寺金奇武馆”等等20余所,令人目不暇接,眼花缭乱。离少林寺最近的“武馆”竟与它“毗墙而居”。在首肯大多“武校”为弘扬中华武术作出不小贡献的同时,少林寺僧也常为个别“武校”而蹙额,因为发现它们利用少林寺的声名作为赚钱之招牌与手段,损害了少林寺的形象和声誉。少林寺第29代方丈接法传人、武僧团团长释永信大师恼火地说:“武校办得太杂,武术推广得很普遍,但层次都很低,使人认为练武术就是为了强身健体,匡扶正义,把少林武术真正的内涵都给歪曲了1有些学校拉学生不择手段,据说专门有人去郑州拉学生,送到学校后拿提成。有的武馆武校冒用武僧团的名,把武僧团的名称都用臭了!”他强调:“所有的武馆武校和少林寺没有关系!”并表示要用法律手段来保护少林寺的名称权。
曾经就读于北京佛学院的寺僧释延楠说:“现在有些人没有什么正宗的信仰。信邪!一说矿泉水含有几十种元素,结果一夜之间冒出几千家矿泉水厂;一说气功能治百病,一夜之间就冒出数不清的气功大师;一说少林武功厉害,结果遍地都是武术学校。有的学生拿着少林寺三十几代什么传人的名号来找人,说是他们的什么校长、总教练,结果寺院里没有这个人。什么东西都有假冒的,和尚好,马上就出来了假冒的和尚,打着少林寺的旗号招摇撞骗。这样的人教出来的学生,学不好就会出去扰乱社会!”
有家“武术学院”的“招生通知书”上这样印着:该院“是由嵩山少林寺武僧团主办的唯一的一所武术学院(注:释永信大师已断然否认),本院师资力量雄厚,武僧队伍强大……”。当记者登门询问时,里边的一位“主任”气势汹汹地甩过来一句:“我不会告诉你这里哪家好哪家不好,你长了脑袋自己去看去想!”随后颇理直气壮地称:“咱不靠宣传不作广告赢得国内外的信誉!”
登封市体委的一位干部指出:“派社会上的人到处去拉学生,拉回来给回扣的,就是这家‘学院’干的事,对别的学校影响很不好!”这位干部说:“我们体委只批准武术学校,没有‘武术学院’。那个‘学院’我们没有同意,因为既然称‘学院’,就意味着得承认学历,国家包分配,而‘学校’就不一样。私人办的武校怎么能够称‘院’呢?我们早已责令他们改为‘学校’,但他们至今未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