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古的时候,大概并没有“节日”,一天又一天就这样平淡了又平淡。  不知从何时起,不知哪些老祖宗忽然发现有些日子很值得纪念,于是便有了“节日”。因了这些小小的日子,人的喜怒哀乐,、幸福祝愿就都有了寄托;而这些日子也因了一场又一场美好的情感而变得庄重神圣而使日子不再总是平淡。
中国人大概更钟情于传统的庆祝或祭祀的日子:春节、清明、元宵、端午、中秋……假过节以阴阳合一阖家欢聚一饱口福历来是一种美好的向往与享受。然曾几何时,节日的“文化品位”随着文明的进程新陈的代谢有了逐渐的却极明确的演变……
春节,农历正月初一,是中国人最隆重的节日之一。据《梦粱录》载,宋代朝廷在这一天要举行大朝会,皇帝接受百官和外国使臣的朝贺,并在殿上赐宴群臣。而在民间则“士夫皆交相贺,细民男女亦皆鲜衣,往来拜节,街坊以食物、动使、冠梳、领抹、缎匹、花朵、玩具等物沿门歌叫关扑。不论贫富,游玩琳宫梵宇,竟日不绝。家家饮宴,笑语喧哗。”可见当时的节庆活动就饮宴臣民,热闹非凡。沿至今日,传统进一步发扬光大,除更加欢腾热烈外,节后喝累者亦难计其数。仅此尚可,问题是该过的传统节日并非春节一个,从腊八直到年根儿,几乎没几件事不沾“节”的名堂,而这些名堂的筹划与准备又无一不是为了请客送礼走亲访友在推杯劝盏中浓化同类之间的阶级感情,那无休无止的紧张劳累使人们自已也整不明白这过节究竟是为了放松自己还是为了放松别人。
从电影电视书籍画报上,人们看到洋人过圣诞节的情景:满天飞舞的贺卡捎去带来无数个温馨的祝福;灿烂的圣诞树与迷离的烛光辉映出一片喜庆愉悦,人们衣着整洁华丽相依伴乐起舞;圣诞老人在瑞雪良宵神秘地把一份份装满美好祝愿的圣诞礼物送到孩子们身边;教堂里人们相搀相扶唱着赞美诗祈祷耶稣复活赐爱人间,幸福欢乐蕴于宁静自然洒脱之中。人们于是发现节日还有另一种过法,于是开始关心外国人怎样过节,于是又发现洋人的节日也着实不少,除去圣诞而外,还有愚人节、狂欢节、万圣节、情人节、感恩节、母亲节、女儿节,等等等等,只要你想得出来。若是英联邦人,还要过他们女皇的寿辰,德国人还为他们的啤酒过节。可人家的节都过得尽兴尽致,尽管有时也颠狂得昏天黑地却看不出一点儿疲劳过度。
有人说,中国人的血液流动比西方人慢了半拍,因此中国人是不会发明霹雳舞的,也不会有狂欢节的。当然,国情有别,民族性格不同,过节的方法也不一样。但比照洋人的节日,我们的传统节日似乎过于看重礼仪性的功能而忽略了对自我的满足。于是觉着“受罪”“讨厌”“不如不过”。尤其是大多年轻人,传统的节日观念愈来愈淡漠,与其去应酬人情往来,不如写张贺年卡、买束玫瑰花,送去一句简短的关心;与其跟随长辈排队购物暴饮暴食,不如去教堂体味一下那从未有过的感觉与新奇。于是,不知不觉中,我们过上了洋节日。
1988年上海的圣诞夜,可谓真正的狂欢夜。作为狂欢中心之一的“大世界”,挤满了四面八方涌来的青年,有三五成群的大学生,有即将成婚的情侣,他们是来参加特型化妆大赛的。一个个白发魔女、赤脚大仙、凯撒大帝等等“怪人”穿梭于人群间,嬉戏打闹,翩然起舞。在中央大厅内,一棵巨大的圣诞树缀满五颜六色的彩灯,辉煌夺目,树后不时探出一个油彩重抹的“小丑”,游客争相与之合影。“小丑”是一位上海戏剧学院的女学生,挺能侃,她说:“小时候在电视里看到外国人过圣诞节就觉得好白相,而我们自己的年过得没丁点儿意思,除了吃吃喝喝,就是由大人牵着给人磕头拿回几个小红包。”她告诉我,她参加的第一个圣诞晚会是复旦大学的留学生举办的,从那以后她就迷上了这个节日,原因只有一个:好玩。在她的印象中,圣诞节不仅意味着白雪飘飞互道祝福,还是一个能够尽情表现自己让青春像圣诞树一样光彩照人的夜晚。
看她漂亮脸蛋上乱七八糟的油彩,我问:“你爸爸看到你这副模样不知会不会吓死呢。”她说:“才不会呢!我爸爸挺喜欢看京剧大花脸的。”果真如此还是戏谑上辈人保守?不得而知。
近年来,赶风头已是一种时髦,从争先恐后地装备外国电器,到不辨真伪地穿戴名牌时装,一场又一场“集体游戏”愈演愈烈,乃至后来刮起“洋节日”的旋风。有人解释:“当这八面来风争先恐后地挤进人们心灵的真空时,谁又能把持得住呢?”
A君是某宾馆一个部门的年轻经理。宾馆里首次推出圣诞大菜时,他搞到两张赠券,意欲瞒着老婆请上一位相好的小姐去开洋荤,但又怕东窗事发,二张赠券藏东藏西总不落位,最后还是放到一条拆开的“健牌”香烟壳内,盖因老婆大人从不干涉他“瘾君子”的内政也。到了12月25日,骗过了老婆只说“加班”,约好了女友,万分得意。可到烟壳内一找,两张赠券不翼而飞!这懊恼这窝囊别提有多难受。没辙儿,又“大出血”自个儿掏钱买了两张票,惴惴不安地领女友进了餐厅的门。进去后不看还好,一看真个气昏:刚读高中的宝贝儿子陪着邻居家的千金正端坐在一隅像模像样地摆弄着刀叉,儿子的嘴上还叼着一只冒烟的“健牌”。再也明白不过:他那两张赠券是给儿子“黑吃黑”了。
一般地说,对于“新兴事物”的热衷,我们的哥们儿姐们儿有股子趋之若鹜的劲头,毋庸讳言,这与我们平时的生活太过平淡有关,以致风头来时,连半大不大的“小大人”也按捺不住激情奔涌。说到底,我们太缺少“玩”的气候和艺术。
但是,模仿洋人玩;这“洋玩法”又不是每个人都能“玩”得起。
12月25日前后,各大宾馆、餐厅极尽富丽堂皇之能事,无不隆重推出一系列圣诞活动,然而门票在50~80元之间,一般工薪阶层真有点望而却步。小B的故事多少有点令其不堪回首。当初他与女朋友刚刚谈上恋爱。一则小伙子血气方刚看不惯那些个体大老爷“左牵黄右擎苍”般地带着漂亮小妞到处逍遥,二则也想增加感情投资砝码,博得女友欢心,所以咬咬牙拿出了全部的年终奖金,买了两张圣诞大菜票,与女朋友欢度了一宵。说实在的,那一宵的“情调”实在令人着迷。但问题出就出在“着迷”上。女友着了迷后一发不可收,以后的活动也专挑这般的情调,弄得小B每每骑虎难下,又不敢怪怨女友,只好骂“这宾馆‘杀猪’杀得也太狠心了!”当然,这样的尴尬并非小B一人在品味。在洋节日面前,许多人又体会到了杨白劳和喜儿的窘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