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介绍所如春笋一般出现在我国的大地上。对于她的出现,有人鼓掌,有人摇头;有人好奇,有人旁观;有人视她如山里杜鹃—一可红艳一时,有人看她作夜空“月老”——将长命千秋……而广大青年希望在婚姻介绍所的“玫瑰园”中,采摘到爱情的花朵。但这爱情之花,又怎样才能到手?
我们来到北京市朝阳区婚姻介绍所,将所见所闻所感奉献给热心、关心或担心婚姻介绍所的人们……
“这里有的是珍珠和鲜花!”
一对清秀的倩影,映照在迷人的灯光下,两股清朗的笑声,低回在神秘的夜霭里。我们走过去,逗趣地探问那无法掩饰陶醉之情的小伙子:“怎么样?满意吧?”“满意!比我想象的还要满意!”
姑娘递给他一个眼色,似乎怨他太“露”了……
据介绍,有个小伙子在工厂当技术员,亲戚朋友给他说过几个对象都不中意,一晃年已28春。听说婚姻介绍所成立,他就想来登个记。有人劝他:“到那里登记的还不是些条件不好、找不到对象的人!会有你中意的?”他犹豫了一阵子,最后抱着“试试看”的心情来到了介绍所。没想到,才半个多月的时间,竟“试”出了一个天上掉下的“莺莺”来,小伙子怎不欣喜若狂呢?
是呀,“红娘”们快速催发这爱情之花,奥妙何在?介绍所的同志告诉我们,那位小伙子在登记表上写了三条要求:年龄小三几岁;最好是医护、文教或科技人员,且有较强的事业心;家庭负担不重。对照要求,这些“红娘”们运用其特有的“筛选法”和“优选法”,按“年龄区”“职业区”“家庭区”的顺序,逐一进行挑选。“年龄区”中,他们挑出了25—27岁的700多位姑娘的登记表;筛到“职业区”时,尚有200多位;后又筛到“家庭区”……他们前后翻阅了近千份次登记表,终于选中了一位护士——她,28岁,端庄秀美,毕业于护士专科学校,生长在知识分子家庭,家里人全部有工作,本人连年被评为先进工作者,爱好文学和音乐——姑娘的“书香门第”和文艺修养这两条,还是“红娘”们着意考虑进去的。那小伙子得知后,怎不喜出望外?
介绍所的同志还告诉我们,经他们结对进入热恋的,眼下已达400多对,还有3700多对正在缔结中。我们信手翻了翻一摞一摞的登记表,又作了些详细询问——品貌双全的青年男女,大有人在;青年工人、学校教师、机关干部、科技人员、医务工作者等各行各业的都有;文化程度大都在初高中以上,大专毕业的也有七八百人之多……
人们问:这么好的一些青年,为什么过去竟找不到合适的对象呢?道理很简单:除确有是条件要求过高的佼佼者外,主要还是社会提供给青年社交活动的机会和场所太少了。要找对象,多数还只能靠交往密切的亲戚朋友,囊括起来,也不过在那么几个、十几个人当中去选择。婚姻介绍所把青年人选择对象的范围,一下子扩大了不知多少倍,再加上介绍所里那些真是一意做好事的热心人认真负责地为大家日夜操劳,这就难怪介绍所会很快吸引了这么多可爱的年轻人来登记。人们说:“什么‘条件不好’?这里有的是珍珠和鲜花啊!”
勇敢些,姑娘!
婚姻介绍所的一张桌子旁,坐着一位年近六旬的老太太。她一脸愁容,正在诉说她的苦衷——
老太太有个独生闺女,年已27岁,想托介绍所介绍个对象,可闺女自己又不肯露面。填写登记表时,就是老太太替她来的。那天接到介绍所的通知,说是从很多小伙子的登记表中物色到一个对象,请姑娘来一下。姑娘又请妈妈前来。老太太看了相片,又听了介绍,很满意。可回家一说,闺女不同意。为这,老太太正犯愁哩!
介绍所的工作人员劝老太太:“还是让您的闺女自己来吧!”“她不好意思呀!”老太太替女儿解释。
其实,这没有什么不好意思的。男大当婚,女大当嫁,古来如此。不同的是,过去婚姻由父母包办,现在是婚姻自由。在今天的社会里,男女青年接触、相见,是光明磊落的事,完全可以泰然处之。当然,如果是在封建社会里,一个大姑娘,自己跑出去相亲,那是不可设想的,因为那时有一整套封建的伦理道德观念束缚着人们。现在情况完全不同了,但为什么有些姑娘还羞涩于自己去找对象呢?仔细琢磨起来,恐怕还是没有能够完全摆脱那种封建观念的束缚,或者说,多多少少还受着它的影响。如果是这样,就更应该有勇气同那种封建观念作斗争。也有一种情况,姑娘不肯露面,是出于一种少女的羞怯。那么,治却这“羞怯病”有一条妙法,就是硬着头皮上!哪怕给自己带着几分强制,也是很有实际意义的。第一次也许会满脸绯红,但这不要紧,闯讨了这“第一次”,就可以逐渐地由羞怯转变为大方,由难受变为享受,由精神重压变为精神焕发。而一个大大方方、。精神焕发的姑娘,往往比羞怯者提前获得爱情。
姑娘呵,去婚姻介绍所也托请“代表”,这办法实在使不得。找对象比不得别的什么事,自己不亲自出面,会耽误大事的。有一位姑娘谈了她这方面的体会。她开初也是请妈妈当“代表”,她妈妈把她提出的三条具体要求“浓缩”为一条:只要小伙子厚道就行。她发现妈妈“代表”不了自己,便鼓起勇气亲面介绍所介绍的对象,满意地订下了终身。这位姑娘还从中悟出这么一个道理:就算有你最信得过的人,能够“代表”你填写表格,甚至可以“代表”你相面,但最终能代你成婚?总有一天“代表”不下去,还是要自己露面的。既然如此,晚露面不如早露面,何必那样羞羞怯怯呢!
勇敢些吧,姑娘!
请拿一张近照来
一对青年男女,带着满面春风,按约定的时间,差不多是同时来到了婚姻介绍所。看得出,两个人心里都是甜丝丝的。可是,当介绍两人见面后,那小伙子二话没说,掉转头就往外走了……
本应是舒心的场面,何来这尴尬的镜头?原来,这位28岁的姑娘想以貌制胜,贴在登记表上的竟是十年前的一张照片。她忽略了,往昔的少女丰姿,已不是近日的真实容颜,以致在照片面前抿着嘴笑的小伙子扫兴而去。
交谈中,介绍所的同志又给我们讲了另一个故事:有个小伙子,贴到登记表上的是一张鼻梁上架一副眼镜的照片,他在“备注”一栏中,又特别注明自己是“高度近视”。谁知后来一位姑娘偏偏相中了这个小伙子。她说,高度近视也没什么,而面对这一“特别注明”就象面对一汪见底的溪水,和这样坦荡的人过日子,会很美满的。真诚之心赢来倾慕之意,这大概是爱情生活的一条法则吧。
体验过爱情生活的人,都知道“诚实”二字意味着什么。诚实,就是反映事物的本来面目。是几分美,就说几分美,夸大其词往往适得其反。记得前些年有的电影还没公映,一些广告式的评介文章就为之大肆渲染,待后来看到电影时,观众大失所望。所以,还是以实相告为好。任何形式的夸张都是无益的,照片也是这样。对登记表的其他各栏也都要如实填写,以诚相告。只有这样,才能获得对方的信任和爱慕。否则,稍有不实,即使出乎无意,一旦对方得知真相,反而会误大事的。
古往今来,人们曾用多少瑰丽的字眼来赞美爱情:纯洁,高尚,深挚,忠贞……用无数动人的形象来喻颂爱情:白玉般无暇,秋水般清澈,月光般袒露……其要义、其本质、其灵魂就是真诚。如果说爱情是一座辉煌的宫殿,真诚就是她牢固的地基;如果说爱情是一朵绚丽的鲜花,真诚则是她扎根的沃壤。真正美好的爱情,可以没有如花似月的容貌,可以少些娓娓动听的言辞,可以不要丰厚殷实的礼品,而独独有一样不可缺少,那就是:真诚。
当你将照片贴在登记表上的时候,要注意:这是不是一幅近照?“近照”或许略减“前照”的风采,却有益臻成熟的风韵;或许稍逊“前照”的俊俏,却更添了几分沉稳。“近照”是一个小小的窗户,透过它,可以窥见他(她)是否有一颗真诚的心。
朋友,当你走向婚姻介绍所的时候,请拿一张近照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