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10月2日,是伟大的世界无产阶级革命导师列宁所作的著名演说“青年团的任务”发表的四十周年。列宁在四十年前讲的话,就如同今天对我们讲的一样,特别是当我们正高举着党的教育方针的红旗,更坚定地沿着知识分子劳动化的道路前进的时候,重读列宁的指示,更使我们感到十分亲切。
列宁在这篇演说中,一再教导青年,要有共产主义的崇高理想,要把自己培养成为共产主义者;青年要能够担负起建设共产主义的任务,就必须学习共产主义,而且这种学习不应该是把自己关闭在学校里读书,而是必须把这种学习和工农劳动群众反对剥削者的斗争结合起来,和工农群众的劳动结合起来。列宁的这一教导,完全体现在我们党和毛主席对青年进行共产主义教育的方针政策中。毛主席早就指示革命青年要与工农结合,他说:“革命的或不革命的或反革命的知识分子的最后的分界,看其是否愿意并且实行和工农民众相结合。”1958年,党中央和毛主席更明确地提出“教育为无产阶级的政治服务,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的方针,要求我们青年学生要把自己培养成为既具有共产主义思想,又有现代科学文化知识,既能从事脑力劳动,又能从事体力劳动的劳动者。几年来,通过下厂下乡,参加工农群众的实际斗争,和参加校内工农业生产劳动,我们日益深刻地体会到,列宁和我们党的这些教导无比正确。我们青年学生参加生产劳动,实现知识分子劳动化,这是改造世界观的根本途径,“只有在劳动中与工人农民打成一片,才能成为真正的共产主义者”。
比如1958年8月,我们政治教育系150多个同学,到北京石景山钢铁公司铁道运输部参加劳动,虽然只有一个月时间,但很多同学都感觉到自己的思想收获很大,普遍反映通过劳动,确实学到了许多从书本上难以学到的东西,从而更加认识到参加生产劳动、与工农结合对知识分子思想改造的重大意义。我们在开始劳动时,是搞装卸,虽然绝大多数同学劳动都是积极的,但对装卸这样的体力劳动,总有点轻视,觉得它“简单”,但搞了一个时期之后,就体会到这劳动可不是轻而易举的。在一次装卸耐火砖时,有一个同学搬着百十斤重的砖就感到非常吃力。也有一些人,他们开始认为这种体力劳动“简单”,则是因为觉得装卸等劳动“单调”“没有什么技术可学”。但实际干起来是怎样的呢?我们卸起货物来,连车门也不会开,要靠工人同志帮助;和工人同时卸煤,工人同志的一车早卸完了,我们还未卸掉一半。因此,事实教育了我们,“简单”劳动不简单,纠正了看不起体力劳勃的错误想法。为了进一步使我们受到教育,党支部还组织我们和工人同志座谈,让我们召开小队辩论会。通过这些活动,我们认识到装卸工人同志非常热爱自己所从事的劳动。他们很有趣地说:“没有装卸就没有煤、焦炭与矿石,这样高炉既没有东西吃,也没有东西啊,炼不出铁来。他们把自己的劳动看做是钢铁生产不可缺少的一环,为了让高炉多出铁,一直在不计报酬不讲条件地劳动。当时他们为了迅速扭转当时运输部门的紧张局面,就一面大搞装卸技术革命,一面主动要求早上班,晚下班、少休息。至于装卸是否“简单” “平凡”,他们根本没有想过。我们拿工人同志的英勇劳动精神来作对照,就更感到自己思想感情需要好好改造。在辩论会上,很多同学都检查说:“自己过去认为体力劳动‘简单’,正是轻视体力劳勃的思想反映,正说明自己还缺乏劳动人民的思想感情,还没有真正树立作一个普通劳动者的思想。”这一事实雄辩地证明了列宁教导的完全正确。我们如果只关在学校里读书,不亲身参加劳动,那就根本不能体会到劳动的意义和劳动人民的思想感情。要培养青年真正具有共产主义劳动态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它是需要努力、吃苦、创造,而且是要在斗争进程中实行起来的。”
列宁教导我们:青年要自觉地参加公益劳动,要为公共利益服务,又说:“任何一种劳动,不管怎样脏污,怎样困难,我们都应当把它组织起来。”在石钢劳动中,我们曾帮助工人同志扫盲,通过扫盲等工作,我们对列宁这一教导也有所体会。当时铁道运输部装卸大队,正大搞机械化、半机械化的技术革新运动,工人同志们为了更好地掌握技术,提出了“摘掉(文盲)帽子、解放肩膀”的口号,因此学习情绪十分高涨。同学们亲眼看到他们对文化知识的渴求,就如工人自己所说,“象高炉需要矿石和焦炭一样”,这就增强了我们为工农群众服务的思想。同学们帮助工人学习的热情很高,在短短一个月当中,就帮助该厂扫除了129个文盲。此外还帮助工厂工人干部学毛主席著作。不少同学还要求推迟返校时间,而该厂党组织和工人同志也写信给校党委挽留我们。
这几年来,通过参加工农业生产劳动,使我们深深地体会到,在实际斗争中,不仅可以切实地帮助我们改造思想,树立为人民服务的共产主义人生观,并且能使我们获得全面的、真正的为社会主义、共产主义建设所需要的知识。
1958年底,我们下到房山县长沟人民公社劳动锻炼,在这期间,每天下工回来,我们就给部分生产队干部讲哲学。有一次在纸房生产队讲完“主要矛盾与次要矛盾”后,支部书记就领导大家分析研究本生产队的主要矛盾。当时生产队的情况是,麦田管理不细致,积肥任务未完成,副业生产出勤率不高。为此大家开展了热烈讨论,列举了一大堆矛盾。通过分析,最后终于抓住了主要矛盾是劳动力安排不恰当,有管理麦田经验的农民调去搞积肥去了,家庭有孩子的妇女调到很远搞副业,有的年轻力壮的小伙子却留在村里积肥,因而,影响各项生产计划的完成。于是第二天各小队都根据劳力强弱和活茬不同等具体情况重新进行合理按排。劳动组织调整后,生产计划也就大大超额完成了。这次对我们真是象上了一堂马列主义课,使我们学到了在学校所不能学到的既生动而又丰富的知识。在这里,我们不仅看到工农群众是如何善于应用理论联系实际的学习方法的,而且也认识到,抓主要矛盾与次要矛盾本来就是实际斗争经验的总结,反映了客观事物的规律。我们只有到复杂的实际斗争中,也才能理解分析矛盾,抓主要矛盾这一马列主义原理的极端重要性,这一原理一旦和实际斗争联系起来,会产生多大的物质力量。因此我们以后学习“矛盾论”的热情就更高涨了,学起来也就感到更踏实,不再是悬在半空中了。
这几年来,在贯彻执行党的关于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的方针中,我们逐步体会到革命导师的指示对我们的重大教育意义。虽然这些体会还是初步的,但却更加坚定了我们与工农结合的信念。我们认识到,青年要把自己培养成为真正的共产主义接班人,就要永远听党的话,积极参加生产劳动和阶级斗争,沿着知识分子劳动化的道路前进,和工农群众打成一片,加紧学习,这就一定能成为又红又专的共产主义建设者,担当起祖国和人民赋予我们的重大而光荣的职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