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氏失鞋受惊  清朝道光年间,河北省定州某村有个村民叫常伍,他与常年疾病缠身的寡母王氏相依为命。这年,他娶了邻村少女秦晓玲为妻。刚满18岁的秦氏不但明眸皓齿、颇有姿色,而且手脚麻利、做事勤快,烧茶煮饭、缝补浆洗等家务活做得有条有理。新婚不久的常伍一是贪恋和她在一起缠绵的时间,二是担心娇妻在外因美貌而招惹是非,因此对她管束极严,就连回娘家也要百般阻挠。秦晓玲及其父母对此非常不满。
这一年五谷丰登,秋收之后,晓玲娘家的村中举办了盛大的庆祝会以祭祀社神,村民还凑钱从城里请来一个戏班子,搭台演戏,很是热闹。适逢晓玲的婆婆王氏的病情也稍有好转,秦父便托人捎信给女儿,希望能接她回家玩几天。王氏一口应允。常伍虽然很不情愿,但是母亲既已许诺,一时也找不出理由阻拦,眼睁睁地看着娇妻梳妆打扮一番后,兴高采烈地回了娘家,心里着实难受了一会儿。没过几天,常伍就到岳父家去催促妻子回去。岳父岳母好不容易才把女儿接了回来,怎么舍得这么快就让她走呢?所以无论如何也不答应。常伍只得怏怏而归。过了几天,常伍又跑到岳父家,对妻子说:“我母亲因操劳过度,又发病了,你这个做儿媳妇的,难道不应当赶快回去伺候生病的婆婆吗?”晓玲这两天看戏入了迷,又听说今晚这一场最精彩,更舍不得走,见常伍还在絮絮叨叨地没个完,就不耐烦地说:“我就待这最后一晚嘛。婆婆即使发病,昏天黑夜也没有什么好服侍的。等这场戏演完了,明天一早我就回去,料想也误不了什么事。”在一边的秦母也帮着女儿说话。常伍不能强迫,又一次悻悻而归。情意绵绵、爱意浓浓的常伍两次都没能把妻子接回来,不由得因失望而埋怨,因埋怨而恼恨,在路上越想越气,愤愤地道:“这个***,只图自己快活,一点也不顾念夫妻间的情意,我一定要狠狠地羞辱她一番!”
常伍回家匆匆吃了饭,便乘着沉沉夜色,又悄悄地摸到岳父家。他熟知岳父家有堵矮墙,就在戏台旁边,晓玲与表姐妹们向来是并排坐在墙头看戏的。果然,常伍远远地就看见晓玲坐在矮墙上,正指手画脚地与姐妹们说说笑笑,好不开心。他就更加恼火,当即钻入人群,侧着身子挤到墙边廊檐下,昏暗之中,竟无一人察觉。这时,戏剧正进入高潮,台上锣鼓齐鸣,台下满场喝彩,晓玲全神贯注地观看表演,如痴如醉,渐渐地放松了身心,忘了应有的矜持和端庄,多次把一只脚垂挂墙下。常伍便弓着身子,蹑手蹑脚地凑过去,悄悄地摘下晓玲的一只鞋子,转身而去,心里一阵窃喜:“看你这个***失了鞋子,明晨回来怎么向我交代!我得好好地羞辱你一顿,出一出胸中的怨气。”
秦晓玲当时看戏入了迷,失了鞋竟没有一点察觉。过了一阵,她忽然觉得右脚寒冷,伸手一摸,鞋子已不知去向,不由得心里“咯噔”一下,脸变得滚烫通红。她怀疑鞋子被哪个无赖之徒脱掉了,真是又羞又恼,更担心散戏以后,被众姐妹瞧见遭受耻笑,于是不等戏演完,便推说自己有事,告别众姐妹,急急地下了矮墙。晓玲回到屋中,找了一尺多布,把右脚一包,然后叫回正看戏的父母,羞怯地对他们说要回婆家去。父母万分惊讶,问其原因,晓玲只是连连摇头,一言不发。父母一再挽留,她都坚决不肯,最后说:“女儿脚软力酥,叫个娘家人牵头驴子送送我吧。”父母只好由着她。他们当然不知道女儿丢了一只鞋子,着急回家换一双,免得把事情张扬出去。
丈夫背尸投井
到了婆家时,王氏还没睡,开门见是儿媳妇,满脸惊讶地问:“阿伍说你明天早上回来,怎么深更半夜地就赶来了?莫非你父亲怪罪我吗?”晓玲赶忙回答:“孩儿听说婆母又发病了,这才急急赶回,来不及等到明天了。”王氏笑道:“我这病是老病了,用不着担心。”晓玲服侍婆母睡下后,就悄悄地摸回自己房中,只怕惊动了丈夫,也不敢点灯。哪知常伍根本就没有睡着,还故意问:“哪一个?”晓玲惊慌失措地答道:“是我回来了。”常伍阴阳怪气地嘲讽道:“我还以为你跟随唱戏的跑了呢,怎么还想到了这个家?”晓玲知道他心中有气,哪敢还嘴。常伍见她不敢吭声,心里自是得意,便又刺她一句:“如此热闹的大戏,听说明天还要重演,你怎么就舍得回来了呢?”晓玲仍然默不作声,只想等丈夫睡熟了,找一双鞋子换上。可是常伍偏偏又问:“既然回来了,为什么不点灯呢?”晓玲答道:“我太累了,懒得动,摸黑也可以睡觉的。”常伍当然知道她的用意,忽然一骨碌翻身起床,说:“既然你懒得动,那我来为你点灯吧。”晓玲极力阻止,常伍根本不理,摸到火具,点燃了油灯。晓玲内心恐惧,急忙把她那只用布裹起的脚放到另一只脚后面,而常伍把这些都看得真真切切,便装出笑容说:“你怎么慌里慌张的?快把脚伸过来,我看你今天非常奇怪。”晓玲伸出左脚,也强装笑脸道:“你盯盯地看什么,难道有人光着脚走路的吗?”常伍却避开晓玲伸出的左脚,突然沉下脸来,恶狠狠地指着她的右脚问:“这只脚上为什么没有鞋子?”晓玲羞愧不堪,无言以对。常伍立即怒声骂道:“贱妇,不听我的话,终于出了这么大的丑!鞋子穿在脚上,竟然不见了,个中缘由,自可晓得,我还能再把你看做妻子吗?纵然把你剁成肉酱,也难消我心头之恨!快快老实告诉我,那只鞋子到哪儿去了?”晓玲满脸绯红,掩面而泣。但常伍仍不肯罢休,嘟嘟哝哝地上了床,还是骂个不停,并且威胁道:“等我明天查到了鞋子,非要杀掉你这个败坏门风的***不可!”
常伍原本是想羞辱、吓唬晓玲一下,让晓玲今后服服帖帖地听自己的话。如今气已出了,心中痛快,又絮叨了一会儿,便睡着了。晓玲年轻不晓事,听了丈夫的话惶恐得无地自容,既不知丈夫第二天将如何处置自己,又担心事情传出去让左邻右舍耻笑,越想越羞,越想越怕,越怕越慌,最后竟悬梁自尽了。等常伍被扑通一声闷响惊醒后,才知道自己的妻子上吊自杀了,他惊恐不已,赶紧起身用手去摸,发现已经没有了气息。常伍顿时跌坐在地,浑身倒抽冷气,懊恼悔恨不已,一时不知所措。突然,他转念一想:妻子深夜回家,该不会有人知道,如果我偷偷地藏起尸体,并且诬陷她的父亲,自己就可以逃脱灾祸了。拿定主意后,他立即起身剪掉屋梁上的带子,慌慌张张地背着尸体出了门,投进邻近一座寺庙旁边的井里,又悄悄回到屋内。稍稍安定的常伍想起妻子往日对自己的柔情,心中一阵阵酸痛与惋惜,禁不住潸然泪下。